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美媒文章:俄乌冲突将如何影响世界?

时间:2022-03-07 17:47:42 |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3月7日报道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3月2日发表一篇文章,分析了俄乌冲突如何影响世界。作者是彼得·格里尔和诺厄·罗伯逊。全文摘编如下:

西方国家虽然已经厌倦了战争,但可能要面临一场新的冲突。俄乌冲突将在欧洲划一条界线,一边是莫斯科,另一边是大西洋联盟。

欧洲再次军事化和分裂

无论乌克兰现在发生什么,西方世界的地缘政治都因最近的事件而发生深刻变化。俄罗斯对乌克兰开展的特别军事行动以及美国及其盟友为回应而采取的强硬经济和政治措施,已经定义了一场新的冲突,这似乎让人想起丘吉尔曾警告过的冷战最糟糕的时期。

新的“铁幕”真的会出现吗?国际关系方面的历史学家和学者说,在某些方面,这种比喻并不完全成立。在今天这个相互依存的世界上,“铁幕”所意味着的那种分隔是不可能的。但在某些方面,这句老话仍然恰当。

密歇根大学的历史学教授帕梅拉·巴林杰写道:“‘铁幕’的类比是有用的,因为这让我们想起了冷战留下的很多未解的问题。”

乔治敦大学教授查尔斯·库普钱说:“毫无疑问,我们将看到一个重新军事化和分裂的欧洲。”

新类比可能有多种含义

世界不太可能再次分裂成支离破碎、独立的地理集团。普京没有阻止俄罗斯人移民。欧洲依赖俄罗斯的天然气——尽管欧盟正试图减少这种依赖。俄罗斯外交官正在帮助重新谈判伊朗核协议。解决气候变化和核军备控制问题需要俄罗斯的参与。

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外交和国际关系负责人杰茜卡·威克斯说,考虑到欧洲心脏地带正在发生的事情,可以从很多方面思考“新铁幕”这个类比,因为这个类比有多种含义。

领土方面。威克斯教授说,无论发生什么,普京的俄罗斯将比旧的苏联势力范围要小得多。很多前华约国家已经加入欧盟。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是北约成员国。

经济方面。苏联和西方在冷战期间的贸易非常少,而如今,由于西方的制裁措施,它们可能会再次分离。

此外,“新壁垒”的两侧将呈现截然不同的地缘政治叙事。

新的经济分歧将有多深可能取决于俄乌冲突的结果。大西洋理事会高级研究员埃玛·阿什福德说,俄罗斯将适应相对的经济自给自足。他说,俄罗斯可能仍与西方有些贸易关系,尤其是在能源领域,但在其他领域则没有。

政经分界线变得更明确

美国天主教大学历史学教授迈克尔·基米奇说,也许在某种程度上“新铁幕”这一类比并不完全准确,甚至可能毫无帮助。“铁幕”的比喻在冷战时期奏效是因为集团之间的边界是清晰且稳定的。这条界限绝非笔直的,并且有像芬兰这样的中立缓冲区。

相比之下,俄乌冲突已经破坏欧洲边境的稳定。没有人知道这场冲突是否会蔓延。没人知道其他地区内角色,比如土耳其,是否会在回应中变得更自信。基米奇教授说:“敌对双方之间存在一个非常不确定的区域。”

在2022年初给整个欧洲投下阴影的事件,与在冷战时期推动西方地缘政治的事件大为不同。但在短时间内,它们已经深刻改变美国及其盟友看待欧洲的方式。塔夫茨大学弗莱彻法律和外交学院俄罗斯和欧亚项目负责人克里斯·米勒说:“在政治和经济方面,与两周前相比,现在西方和俄罗斯之间的分界线更加明确。”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