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人工智能:两会观察|推动人工智能从“玩具”到“工具”的升级

时间:2023-03-11 18:45:13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两会观察|推动人工智能从“玩具”到“工具”的升级,希望以下两会观察|推动人工智能从“玩具”到“工具”的升级的内容对您有用。

能搜索、会写诗、能聊天,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应用一经问世便风靡全球。火爆的背后,是澎湃的人工智能浪潮。

今年全国两会上,人工智能是代表委员讨论的焦点。“人工智能要坚守源头核心技术创新”“人工智能要以满足社会刚需为出发点”“支持认知智能大模型技术的行业示范应用”“既要通过科学研究、技术牵引,又要通过场景驱动、用户需求,使人工智能能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国科技作出贡献”……代表委员纷纷对人工智能发展建言献策。

2017年,“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在历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亮相。经过数年的发展,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已经取得长足进展,从概念和技术层面向应用层面落地生根,今年代表委员重点聚焦如何实现人工智能的自主创新和行业赋能,推动人工智能从娱乐“玩具”向生产“工具”的升级。

作为引领本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人工智能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表示:“AI这个领域是大方向、大领域,并且它的影响绝不仅仅在科技领域本身,可能还涉及在其他领域的赋能应用。”

在这股浪潮中,我国把握机遇、踏浪而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其发展做出肯定——一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新突破,人工智能等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数据显示,在工信部的支持下,我国已经建设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11个。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到5000亿元,企业数量接近4000家,智能终端、机器人等标志性产品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目前我国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人工智能产业链条,全球竞争力持续提升。”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燕瑛如是说。

与此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人工智能产业与国际一流水平之间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我国在基础层和部分技术层、应用层的关键基础技术领域滞后于欧美国家。”燕瑛表示。如何迎头赶上?政府工作报告也指明了方向——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发挥好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组织作用,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

“基础研究水平是决定未来人工智能产业长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燕瑛建议,推动人工智能与数学等基础学科交叉融合,支持原创性强的探索性研究,集中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支撑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自立自强,自主可控的软硬件基础设施必不可少。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建议:“进一步夯实人工智能国产软硬件技术底座,让大模型建设和运行在国产化的存储、算力、操作系统等基础平台上。”

技术突破背后的自主创新模式同样值得关注。全国政协委员、360公司创始人周鸿祎建议:“通过建立大型科技企业﹢重点科研机构的产研协同创新模式引领大模型技术攻关;支持设立多个国家级人工智能大模型的长期开源项目,打造开源众包的开放创新生态;从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高度出发,筛选技术基础好的产研机构,组成优势互补的产业协同组合。”

“通用型认知智能技术突破很可能成为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史上最大的一次技术跃迁,显著加大人工智能对各行各业的赋能作用。”刘庆峰表示。人工智能作为数字生产“工具”,能为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赋能,推动智能经济新形态的形成。中国信通院预计,2022年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增加值)达到5080亿元,同比增长18%。人工智能不断赋能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成为科技跨越式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新动能。

人工智能将帮助哪些行业实现“增值”?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看来,全面采用人工智能技术,智慧制药能够为制药企业带来从研发、生产、流通到终端消费全链条的质量提升。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邮电大学校长高新波认为,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实现沉浸式、交互式、体验式教学,人工智能在教育效果的评估、学生成长的评价中也将大有可为。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射击射箭运动中心主任陶璐娜表示,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能应用于体育产品、体育服务、体育治理等领域,还能挖掘更多适合竞技体育项目的优秀体育苗子。

从两会声音中可以预见,越来越多的个人和行业将站在人工智能的肩膀上,享受技术红利,实现更多创新,人工智能将和实体经济进一步融合,为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添智助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