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科技:创新不是最终目的,落地才是

时间:2023-03-10 21:46:24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创新不是最终目的,落地才是,希望以下创新不是最终目的,落地才是的内容对您有用。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孙东明讲了一个故事——他如何帮助我国半导体装上了一颗“强心脏”。

孙东明团队研制的是微型半导体温控器件,有了它才能把半导体芯片最好的性能发挥出来。团队从基础科学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入手,始于高水平论文,然后从原材料的配方到关键工艺技术,再到制造加工设备,全链条实现温控器件完全国产、自主可控。

这一系列科研成果以专利等无形资产作价入股的方式,在沈阳落地、转化,成立了科技公司。直到今天,团队实现了包括宇航级到工业级一系列微型半导体器件的真正国产化,打破了国外对于我国高端温控器件的垄断。目前,这些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激光通信、车载激光雷达、探测器面阵以及生物医疗等领域。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科技创新本身不是最终目的,落地才是。

过去5年,中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不断增加,2022年达到了3.09万亿元,成为世界第二大研发投入国,但是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还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这意味着,科研经费的大幅增加,并没有同等程度转化为经济发展成果。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指出:“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可以说,提高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是现阶段科技工作者的重要职责。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科技与经济高质量互动发展,为改善我们的生活提供切实服务。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