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老年人:快评丨“调整老人免费乘公交政策”,考验地方与时俱进的能力

时间:2023-03-11 17:45:01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快评丨“调整老人免费乘公交政策”,考验地方与时俱进的能力,希望以下快评丨“调整老人免费乘公交政策”,考验地方与时俱进的能力的内容对您有用。

很多事关民生的公共政策,其实是一个资源分配、利益满足的过程,追求的是公平和平衡

据报道,近日包头市卫健委公开对包头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刘后楼代表《关于“对老年人群乘坐公交车免费政策进行调整”的建议》的答复称,现行法律法规没有对老年人“免费乘坐城区公共交通工具”设定任何前置条件或限制条件,因此暂无法从政策层面进行调整。

该人大代表在建议中表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车的政策侵犯了其他收费乘客的正当权益。所以,这项政策从现在开始就应该适当调整。

据目前包头的公交政策,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可以免费乘车。依据的是《内蒙古自治区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其中第三条规定:“本条例所称老年人是指六十周岁以上的公民”;第二十四条规定:“老年人免费乘坐城区公共交通工具或者领取交通补贴”。两条规定一结合,自然就得出了“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可以免费乘车”的结果。

所以,如果要停止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或提高年龄门槛,恐怕是包头政府单方面无法决定的,需要在上位法和上级政策做出原则性的调整后,包头再根据新的政策标准来调整自身的乘车政策。这里将会出现的程序正义,同样很重要,因此包头的答复是可以理解的。

不过,这件事引发热议,意义显然不止于“合不合法”,人们更期待的是让公交政策更加合情合理。一个客观现象是,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重,乘坐公交车出行的老年人越来越多,在早晚上下班高峰期,经常会造成上班、上学的乘客乘车难。当矛盾滋生后,如何有效化解?这才是我们要讨论和解决的关键。

2022年,天津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对《天津市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共汽车实施办法》进行了修订,公开征求市民意见,明确老年人免费乘车的范围是:本市全程票价在2元以下(含2元)的常规公共汽车线路(通勤线路、定制专线除外);免费乘车卡每年刷卡次数限定为1200次,工作日早晚高峰期间每次刷卡按2次计算。

很多事关民生的公共政策,其实是一个资源分配、利益满足的过程,追求的是公平和平衡。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情况,有的地区老年人比较多、上班族少,施行尽可能倾向老年人的公交免费政策,既是惠民之举,也能避免公交车空载带来的资源浪费。而在学校、工厂或写字楼较为集中的路线,则可以针对性地施行倾向上班族的公交政策。

关于此,上海的相关政策调整历程,其实也可做一定的参考。2007年,上海曾推行过一项70岁以上的老年人可免费乘坐轨道交通及公交车的措施,在工作日仅限于非高峰时段。但后来,公共交通压力增大,自2016年5月1日,上海市实施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对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按照不同年龄段提供涵盖高龄营养、交通出行等方面需求的津贴。

老年人拿到补贴后,消费心理可想而知:从以前的“反正免费、不坐白不坐”,变成了“没必要出去就不出去、津贴可以省下来”。如此,符合政策的老人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来选择出行,从而可以减少非刚需的出行频次,达到让空间与年轻人、节约公交资源的目的。

一个文明的社会,尊老爱幼是基本规则。老年人的利益需要照顾,作为未成年人的学生,利益同样需要呵护。而近年来,年轻人工作压力大、经济负担重、日常生活奔波劳累的现象,也愈发引起舆论关注,能否更多地站在他们的立场来看待公共政策,也力考验着社会与时俱进、不断调适的能力。

最好的做法可能是,在政策调整之前,尽可能地征询当地居民的意见,包括各个年龄阶段的意见,举行相关听证会、研讨会等,根据地方自身的条件和人口结构特点,来制定符合最广大民众利益、让大多数人满意的政策。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樊成

编辑 赵瑜

红星评论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