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研究认为大脑运行犹如手机自动填充功能

时间:2022-08-16 17:45:21 |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8月16日报道 据西班牙《万象》月刊网站8月12日报道,我们大脑工作的方式有点像手机或谷歌的自动填充功能:不断尝试猜测下一个单词。每当我们听播客、读书或交谈时,都会发生这种情况。

报道称,我们的大脑不断地在不同层面上作出预测,从意义和语法,到讲话的特定声音。这是马克斯·普朗克心理语言学研究所和荷兰奈梅亨大学东德斯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一致得出的结果。该结论发表在《国家科学院学报》周刊上。

这符合近期一项关于我们大脑工作方式的理论:我们的大脑是一台做预测的机器,不断地将我们捕捉到的感官信息(如图像、声音和语言)与脑内预测进行比较。

根据该研究主要作者米查·海尔布伦的说法,“这种理论思想在神经科学界非常流行,但现有的相关证据通常是间接的,并且仅限于人工环境”。海尔布伦说,对这种现象的大脑研究通常是在人工环境中进行的。

报道称,为了唤起大脑的预测,研究参与者被要求盯着一个移动中的点阵半个小时,或者听一些简单重复的声音,例如“哔哔哔、哔哔哔……”。有多项研究显示,人类大脑可以做出这些预测,但在此之前尚未得到验证的是,这是否适用于日常生活中的复杂情况,这些情况不同于简单的人造声音或图像序列。

为了证明这一点,研究人员分析了听着海明威的小说或福尔摩斯小说的人的大脑活动。同时,他们使用计算机模型分析书籍的文本。通过这种方式,他们得以计算出文本中每个词的不可预测性。

报道称,对于每个词或声音,大脑都会建立详细的统计预期,结果证明,其对不可预测性极为敏感:当一个词在上下文中出乎意料时,大脑的反馈是最强烈的。这不令人惊讶,大脑时常会“填补”空白,并在另一个人说话很慢、口吃或找不到合适的词时,在思维上补完他要说的句子。

实验已经验证,实际上我们在任何环境下都在不断地这样做。从这个意义上说,大脑执行的任务类似于听写转录器或手机的自动填充功能,试图根据由它之前听到或看到的内容所产生的预期,预测接下来的是什么。

报道还称,但是,有一个很大的区别:大脑不仅预测词语,它还在许多不同层面上做出预测,从抽象意义和语法,到歌曲的特定声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