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中国科学院院士钱前:“黑龙江寒地育种将让远东地区土地增产”

时间:2022-08-16 11:46:39 | 来源:媒体滚动

中新网哈尔滨8月16日电(记者 王妮娜)“远东地区的土地有很大潜力可以开发,黑龙江的寒地育种将让这些土地增产,这对解决世界的粮食问题都很有意义。”中国科学院院士钱前15日在黑龙江大农业投资交流会暨农业品牌发布会上说。

黑龙江省是我国的粮食产量大省,2021年,该省粮食产量达到1573.5亿斤,粮食产量连续12年居我国首位。

“我国的粮食产量依靠高寒位置的黑龙江,我们立足国家,胸怀世界,一直在黑龙江打造寒地育种中心。”钱前院士说,他多年来主要从事作物种质遗传资源的研究。

他说,我国主要粮食作物的科研水平都已走在了世界前面,在寒地育种上,黑龙江目前已经走在了我国前列。

目前,黑龙江已经实现了水稻、大豆、小麦种源完全自主。今年,该省还完成了寒地作物种质资源库扩建,保存能力达到20万份。黑龙江省还在我国最北的黑河市建立了大豆和水稻等的寒地育种中心。

“30年前,黑龙江水稻只有200万亩,而现在有7000万亩,靠的就是用科技培育出耐寒的种子。”钱前院士说,与黑龙江毗邻的远东地区的土地非常肥沃,那里的土壤先天条件好,因为天气寒冷,病虫害也少,唯一需要解决的就是因为气候寒冷作物低产的问题,而培养出耐寒的种质资源,是让远东地区土地增产的一大途径。

“黑龙江的寒地育种是围绕远东地区的大片土地而开展的,在黑龙江开展的寒地育种工作,对于解决世界的粮食问题很有意义。”钱前说。(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