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小微企业注意啦!一系列税收优惠措施今天起正式实施

时间:2022-04-01 17:45:49 | 来源:中国日报网

从今天(4月1日)开始,我国有一系列的税收优惠措施正式落地实施,这些政策直接利好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行业。

其中,对于小微企业来说,利好更直接。因为小微企业绝大部分是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对于这部分纳税人来说,今天起,开始免征增值税。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消息,为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自2022年4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

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副司长 刘运毛:今年新的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政策出台后,叠加现有的起征点等增值税优惠政策,可以说几乎覆盖所有小规模纳税人。

据了解,我国已经连续多次调整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政策。2013年,对月销售额2万元以下的所有小规模纳税人,均免征增值税;2014年、2019年和2021年,先后将增值税起征点提高至月销售额3万元、10万元和15万元;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至今年3月底,实施3%征收率减按1%征收政策。

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副司长 刘运毛:对于此前月销售额在15万元以上,超过起征点不能享受免税政策的小规模纳税人,今年也可以享受免税,税负降到零。

据了解,为了提高办税便利度,小规模纳税人可自行申报、自行减免,无需任何审批流程。

我国大规模留抵退税今天起正式开始

除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外,今天起,我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也正式落地实施。约1.5万亿元的资金,将直接利好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行业。

今年,我国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重点就是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6个行业。按照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整体安排,在4月30日、6月30日前,微型、小型企业将优先获得存量留抵退税。像这家彩印厂购买自动化印刷机投产刚刚满一个月,今年4月就能获得上百万元的增量留抵税额的退税,就可以盘活这家小微企业的资金流。

宁波市某彩印厂经理 王茵茵:设备引进以后,对我们企业的日常开支有带来一定的经济压力,毕竟这个是1000多万的设备。现在有了留抵退税的政策,我可以拿到110万的退税。

在天津,当地税务部门通过筛选符合退税条件的纳税人,已经对退税规模进行了两次测算,预计可惠及天津市纳税人5万户左右,为市场主体新增300亿~400亿元现金流。

天津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处长 魏峥:有一些经营比较困难的企业,取得留抵退税的资金之后,资金更加充裕,实际为后期的经营提供了一个保障。

根据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整体安排,税务部门还将在9月30日、12月31日前,集中办理中型、大型企业存量留抵退税,确保切实完成既定工作目标,这将为制造业等行业企业带来充沛的现金流。

专家表示,新的组合式退税减税政策体现了今年减税降费政策的精准性、导向性和连续性,将有力促进市场主体恢复发展。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 辛清泉: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性质是帮助企业的现金流在时间线上的重新配置,增加了本期现金流入净额。在当前经济环境下,是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企业资金纾困的一种具体措施。

今年我国留抵退税规模超过去三年总和

从2012到2019年,我国基本建立了现代增值税制度。作为增值税制度中的重要一环,留抵退税制度不断完善。

所谓留抵退税,指的是把增值税期末未抵扣完的税额退还给纳税人。增值税实行链条抵扣机制,以纳税人当期销项税额抵扣进项税额后的余额为应纳税额。当进项税额大于销项税额时,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会形成留抵税额。

在我国,2018年以前,对期末留抵税额的主要处理方式是结转下期抵扣。此后经过四年时间,我国建立并持续完善这项制度,对先进制造业的增量留抵税额,予以全部退还;对其他行业满足条件的增量留抵税额,按比例退还。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2019年到2021年,税务部门累计办理留抵退税12339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实施的留抵退税政策,规模超过了过去三年的总和。

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教授 胡元聪:1.5万亿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今年减税降费的重头戏,有序有力地让政策落地见效,形成一股直达企业的现金流。促进企业创新升级、扩大消费投资、稳定就业。

新闻链接:我国累计减税降费规模将超10万亿元

从2016年至今,我国连续多年实施减税降费政策,规模连年增加。仅“十三五”期间,总规模就达到约7.6万亿元。2021年,新增减税降费规模超过1.1万亿元,我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已经超过8.6万亿元。如果再加上今年约2.5万亿元的减税退税规模,那么7年来,我国将为企业增加超过10万亿元的现金流。

【责任编辑:许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