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慕思股份首发虽过会,“洋老头”仍是个谜,早期宣传资料再被证监会追问

时间:2022-04-01 13:45:52 | 来源:蓝鲸TMT

3月31日,根据证监会网站发布公告,慕思健康睡眠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慕思股份”)首发获通过。

但此前,证监会曾在慕思股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的反馈意见中,接连发出了59问,其中还直接指出公司“洋老头”广告是否涉嫌虚假宣传。虽然慕思股份IPO过会,但是证监会还是要求公司就早期广告宣传、毛利率等4个问题进行补充回复。

证监会要求慕思股份说明报告期内公司是否存在因偷税漏税被相关部门立案或者处罚的情形,早期宣传资料中是否存在违反《广告法》《反不当竞争法》等相关规定的情形,以及是否存在因虚假宣传、夸大宣传被消费者投诉【进入黑猫投诉】及处理情况,目前宣传是否已规范。

由此可以看出,对于此前证监会的反馈意见,慕思股份并未完全进行回复。事实上,在2021年11月9日报送的更新版招股书中,慕思股份也只是提到2009年8月15日,慕思有限(慕思股份曾用名)与TimothyJamesKingman签订《协议书》,约定TimothyJamesKingman授权慕思有限使用带有其肖像的照片及其底片”。而TimothyJamesKingman就是广告里拿着烟斗的洋老头。

此外,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慕思股份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9.14%、53.49%、49.28%和45.61%,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均值。对此,证监会要求公司说明该情况的原因原因及合理性,直营、电商渠道毛利率高于经销毛利率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直供渠道毛利率逐期下降、床架直供毛利率出现负数且波动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

与此同时,慕思股份的销售以经销为主,经销采取买断式销售。证监会要求公司说明主要经销商备货周期是否存在异常,是否存在经销商超出真实业务需求囤货的情况以及经销商是否和公司存在关联关系等。

除此之外,2020年12月,欧派家居通过其全资子公司欧派投资增持慕思股份股权。2019年、2020年和2021年1-6月,慕思股份对欧派家居的销售收入持续增长。证监会要求公司说明欧派投资入股发行人的价格是否公允,发行人与欧派家居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安排;以及慕思股份对欧派家居的销售收入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保底销量等情况。(蓝鲸上市公司 王晓楠 [email protected]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