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又添两家灯塔工厂 美的引领中国家电制造迈向工业4.0

时间:2022-04-01 16:47:19 | 来源:艾肯家电网

数字化转型正在全面释放传统工业制造被禁锢的价值,以物联信息系统实现生产中的供应、制造、销售信息数据化、智慧化进而达到敏捷、有效、个性化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扑面而来,这一宏大的进程由很多鲜活的个体所组成,而其中美的便是中国制造渐向智能化、数字化的典型代表。

2022年3月底,已经坐拥广州南沙、佛山顺德两个灯塔工厂的美的,又一次站在了中国制造数智化升级的镁光灯下,这家全球最大的家电制造企业位于湖北荆州的冰箱制造基地和位于安徽合肥的洗衣机制造基地同时入选“灯塔工厂”,藉此美的也成为了全球家电领域拥有灯塔工厂数量最多的制造企业之一。

美的的“灯塔工厂”之路

2013年的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一个全新的概念擦亮了全球制造的视野,这个概念就是被界定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工业4.0,即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实现智能化制造。正如5G、AI、IOT等等正在对制造模式、商业模式、消费模式乃至用户场景产生丰富的解构效应一样,数字化制造在当时之于全球制造企业而言都是一个新鲜和陌生的课题。

于是,在2018年,世界经济论坛和麦肯锡咨询公司在全球发起了“灯塔工厂”的评选项目,该项目的核心诉求之一便是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数字化制造转型升级的样板和典范。

2020年9月份美的空调广州南沙工厂获评“灯塔工厂”;去年,位于佛山顺德的美的微波炉工厂加入了这一名单;现在,荆州冰箱工厂和合肥洗衣机工厂将美的集团旗下的“灯塔工厂”列表扩展到了四家,这也使得美的成为了全球家电制造领域拥有“灯塔工厂”数量最多的企业之一。

事实上,美的对数字化转型的洞察和布局要比工业4.0这一概念的提出还要早。2012年,美的在内部启动了“632项目”,这可以视为是美的工业互联网、数智化升级的起步阶段。从2012年至2021年的差不多十年之间,美的在数字化方面的投入累计已经超过了100亿元。所以,美的能够引领全球家电制造的数字化转型并非偶然。

之于美的而言,数字化是其行向未来的核心路径。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无论是在内部还是对外都曾讲过:在充满着不确定性的产业环境中,最大的确定性就是数字化变革。

所以,在2020年美的集团将原来的三大战略主轴(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经营,该战略主轴在2011年提出并实施),升级为四大战略主轴即科技领先、用户直达、数智驱动、全球突破;同年年底,美的还将“全面数字化、全面智能化”写入了企业发展核心战略。由此也可以看出美的对数字化变革的坚定决心所在。

此次湖北荆州冰箱工厂和安徽合肥洗衣机工厂入选“灯塔工厂”是美的数字化变革的集中体现,对于这家在全球拥有30多个制造基地的科技化集团而言,随着数智化战略的进一步深入,“灯塔工厂”的名单可能会持续拉长,甚至将智能化制造的标杆延伸到海外。

智能化制造效果全面展现

美的现有的“灯塔工厂”名单覆盖了空调、微波炉、冰箱、洗衣机等等产品品类,这些产品在美的集团上市公司中的收入占比较高,巨大的产销规模也意味着供应端配合、敏捷化响应、柔性化制造等等难度都很大。

以荆州冰箱工厂为例。据了解,荆州冰箱工厂是美的冰箱事业部布局华中的制造基地,该基地占地面积1700亩(含在建新工厂),未来年度产能达到了1500万台、年度产值超260亿元。同时生产美的、COLMO、小天鹅、华凌、东芝等品牌的冰箱产品,这些产品包括智能大屏、两门及三门风冷和直冷、对开门、十字门、法式多门等等冰箱,其中80%是属于内销产品,中高端产品的占比到达了53.42%。

荆州工厂总经理李震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谈到:“我们工厂是经常内外销产品混产,高端和中端产品混产,在这个过程中对我们的排产、制造、装配、质量管控、物流配送等等提出了一个很大的挑战。”这种产销状况按照传统形式的制造方式,效率会很低,难以及时满足市场端的需求,更难以契合美的这么多年以来一直实施的“T+3”产销模式。

所以从十年之前在整个美的启动“632”项目的时候,荆州工厂在完成精益化改造之后实现了MBS(美的精益系统)的导入,2018年接入RFID、AGV、SCADA等等是实现了智能可视化;2021年该工厂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5G技术应用、AI智能应用等方面更是实现了大跨度式的进步。

据李震透露,通过长期的数智化变革举措的落地,“我们能够对290种机型进行自动混线排产,可以实现54种箱体、45种门发模具的最优化排产。”笔者进一步获悉,荆州冰箱“灯塔工厂”在规模柔性自动化转型成果方面,人力节降54%。在产品制造及效率方面,高端产品占比提升50%,产品交付周期缩短20%,通过2000多项数字化转型举措,劳动生产效率提高了52%,质量缺陷降低了64%;同时依托人工智能自动化质量管控举措,市场不良率降低64%,过程不良率降低53%,客户满意度提升了10.8%。

合肥的洗衣机工厂与此类似,该工厂所生产的产品包括美的集团旗下多个品牌的滚筒洗衣机、波轮洗衣机、双桶洗衣机等等,产品SKU数量超过了1100个,即便是在全球范围内,美的合肥洗衣机制造工厂的年度产销规模也位于前列。

数字化变革和智能化升级让合肥洗衣机工厂的产销效率和运营质量实现了巨大突破,据该工厂总经理张志民介绍:“数字化驱动了我们整个业务流程、模式和效率的变革,过去三年,我们整个交付周期缩短了56%,我们内销产品已由原来的27天交付下降到12天,紧急订单可以做到7天交付,数字化其实是赋能我们端到端的全流程。”

张志民还透露,2021年合肥工厂生产洗衣机产品达到超过了1400万台,平均每1.3秒就有一台洗衣机产品下线,“三年来,我们的制造效率提升了51.6%,单台成本下降了28个点。”这些数字也意味着同类产品的竞争力要超过绝大多数同类品牌或企业。

入选“灯塔工厂”,是荆州冰箱和合肥洗衣机工厂在制造成本降低、生产效率提升、智能化品质管控能力提高、绿色环保可持续等方面综合效益的集中体现。张志民还说:“未来我们追求的极限是智能化全无人化的生产,这是我们的最终的目标。”事实上,无论是南沙空调工厂、顺德微波炉工厂还是荆州冰箱工厂、合肥洗衣机工厂,在注塑、钣金件、检测、分拣等等方面,已经做到了无人化。而“灯塔工厂”的另外一个指向,便是可复制化,这其实也是当初设立“灯塔工厂”项目的初心之一。

端到端数字化模式的可复制性

李震和张志民在接受采访的时候都谈到一个内容,那就是美的现有的智能化制造对上下游的供应端和物流配送端都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多品牌、多产品、多品类在同一个工厂进行生产,零部件必须及时到位,产成品必须及时入库及出仓,而“灯塔工厂”只是美的数智化能力的一环,美的独有的“T+3”模式牵引了整条利益链端到端的全流程数字化。

据了解,同属于美的集团的安得智联是为“灯塔工厂”赋能的关键支撑。安得智联在横向业务上沿着“生产物流、全渠道一盘货、统仓统配、送装一体”路径拉通全链路;而对于外部供应商,美的“灯塔工厂”高要求、严标准也是在驱动上游供应链不断进步与升级。

从狭义的智能化制造角度出发,美的现有的模式和解决方案完全可以实现对向外部复制。值得一提的是,美的集团旗下数字化业务板块的美云智数已经在将整个美的的工业互联网进行市场化推广。2020年11月份,美的工业互联网发布了2.0阶段的内容畅想和工业互联网首创中文品牌美擎。

从产品的协同设计到高能耗高价值新能源通用动力设备的云端切入,从智能制造的实际推进到机器视觉识别,从全新的产品质检系统到预测性维护,从装备指导实时性体验到远程操控体验,从数字孪生工业仿真到供应链数字化采购等等,美的的工业互联网在智能制造的全价值链中可以实现全面融入,这些也已经体现在了美的四家“灯塔工厂”的智能化制造体系之中。

拥有50多年制造沉淀的美的,在智能化制造、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输出上自带甲方视角,并锻造出了“制造业知识、软件、硬件”三位一体创新型解决方案,美云智数正在将美的“灯塔工厂”的数字化能力对外全面输出。安得智联同样是如此,在全渠道覆盖成为企业规模化发展必由之路的今天,安得智联的服务客户已经超过了4000多家。

美的“灯塔工厂”的制造经验、数字化能力、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还在自身的制造体系中扩展,在其全球30多个制造基地中逐步落地。在多数家电产品已经步入存量化博弈阶段的今天,数字化是美的寻求高质量增长方式的核心路径,从美的集团专门设置了200多人的数字化办公室,就可以看出这家《财富》世界500强企业在数字化变革举措上的执行状况。

3月26日晚间,美的集团发布公告称,拟斥资1.5亿欧元收购库卡余下股份,去年11月份,美的推出了私有化库存的计划。此举可以进一步强化库存机器人在国内市场的布局与发展之外,同时有利于美的智能化制造在硬件的系统化掌控能力,更有利于数字化变革举措在全业务体系的持续深化。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