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独家专访EQT何霁:欧洲私募巨头的在华投资与ESG实践

时间:2022-04-01 16:45:31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娜 报道

今年3月,私募巨头EQT宣布最新一笔在华投资。旗下基金完成对中国企业佳得安的多数股权投资。

EQT总部位于瑞典,资产管理规模达到730亿欧元。公司旗下拥有私募资本和房地基建两个业务板块的28只活跃基金,投资策略涵盖从初创期到成熟期所有企业发展阶段。

近期,EQT Private Equity顾问团队合伙人兼中国区主管何霁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专访,介绍了EQT在华私募股权投资策略,以及这家欧洲老牌PE的ESG投资实践。

“我们一直在思考,作为PE投资人如何贯彻ESG理念,并将其融入到我们的DNA中。”何霁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EQT将ESG评价指标纳入投资决策,“对我们来说,这与(投资)能带来的财务回报同样重要。”

本次新投资披露前数日,EQT宣布就收购霸菱亚洲投资基金达成协议,交易预计将于2022年第四季度完成交割。

EQT团队在新闻稿中指出,扩展亚洲市场是公司在上市时定下的主要战略目标之一。与霸菱亚洲的联手将助其把握亚洲私募基金市场的结构性增长机遇。

北欧PE的全球实践

EQT创办于北欧的瑞典,长期得到久负盛名的瓦伦堡家族支持。

EQT创始人Conni Jonsson曾就职于瓦伦堡家族的Investor AB,公司成立得到Investor AB、 AEA Investors 和瑞典北欧斯安银行(SEB)的支持。

AEA是一家成立于上世纪60年代末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由洛克菲勒(Rockefeller)、梅隆(Mellon)和哈里曼(Harrima)三大家族以及S.G. Warburg & Co.共同建立。

EQT的投资从北欧起步,第一期基金主要投资瑞典及邻国的企业。作为一家老钱支持创办的投资机构,EQT长期践行的“积极持有策略”与瓦伦堡家族的“负责任所有权”一脉相承。

EQT第一只基金规模为32亿瑞典克朗。到2021年4月,其第九期旗舰基金完成募资,基金规模已达到156亿欧元。

今年1月,EQT披露其第10期旗舰基金的目标募资规模为200亿欧元。

全球扩张方面,EQT早期的重要布局是1999年设立慕尼黑办公室。亚洲市场上,在2006年设立香港办公室。

EQT当时决定在亚洲设立办公室的考量是,对欧洲被投企业与EQT在欧洲投资决策来说,中国和其以外的亚洲的影响力日益增加。

事实已经证明亚洲作为重要私募股权市场的迅速崛起。

如今,这里不仅是科技创新的中心,也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市场。从投资业绩来看,PE/VC机构在亚太区的回报表现不逊色于北美和欧洲市场。

本土市场+本土投资团队

除了可在全球做资产配置的旗舰基金,EQT目前在投资期的还有欧洲、亚洲、美国地区的基金。

记者梳理过往信息发现,EQT早年曾设有专门的“EQT大中华基金”,后通过亚洲中型市场基金进行在华投资配置。

EQT亚洲中型市场基金主要进行控股型并购及共同控制型少数股权投资,投资标的为大中华和东南亚地区具清晰增长和发展潜力的中型企业。

正在投资期的是亚洲中型市场第三号基金,这只规模8亿美元的基金在2018年完成募集。去年曾有媒体报道,EQT有意为其亚洲策略进行规模20亿欧元的新资金募集。

从投资策略来看,EQT强调“本土市场,本土投资团队”,不同地区的投资由常驻当地的投资团队进行,并以全球市场的行业经验和网络资源支持被投企业持续发展。

本次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的何霁常驻上海。他介绍,EQT根据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阶段进行最具趋势性的投资,在中国的关注领域包括健康医疗、商业服务、TMT和影响力科技(impact technology )。

前述投资板块中,影响力科技投资的目标项目是对社会和环境有强大推动力的行业企业,包括但不限于环保、可再生能源等。

“我们不仅专注在大行业,还尤其专注在子行业。”何霁举例说,EQT在商业服务领域非常尤为关注路线规划(root based)这一子行业。基于对子行业深入且全面的分析,团队在虫控赛道选择了佳得安,并与公司持有者展开合作。

论及在亚洲的投资布局,中国自然是重要目的地。

记者从公司方面了解到,EQT在中国市场仍在管的项目包括墙尚壁纸(Artwall)、中国正歆、随行付(VBill)、GPA Global、BBS Automation等。过去12个月中完成了长水教育集团、CFB集团、ELEVATE等项目的退出。

多维度推动ESG投资

欧洲是ESG理念的重要发源地,可持续投资规模在全球连续多年占据主导地位。

作为一家欧洲老牌PE机构,EQT自十余年前就加速其可持续发展行动,在2010年成为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 PRI)签署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EQT设有专门的可持续发展团队,职能是与全公司团队紧密合作,在内部推进可持续发展理念,与各业务条线共同跟进EQT可持续发展蓝图,参与外部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事宜。

除了推动对外投资和投后服务中的ESG理念融合,EQT还设立了专门的基金,以长期持有具备影响力塑造潜力的公司。

这支名为“EQT未来(EQT Future)”的影响力基金在2021年10月设立,目标规模为40亿欧元。根据已披露信息,EQT未来基金的部分绩效收益与影响力目标实现挂钩。

EQT在中国市场最新披露的一笔交易,是对虫害防治运营商佳得安的多数股权投资。

记者了解到,EQT对佳得安的投资有诸多基于ESG角度的考量。比如,佳得安可以通过有效的虫害防治持续改善城市的生活条件。

“我们看好公司未来能在ESG方面的作为,也愿意投入时间和精力来推动。”何霁告诉记者,EQT的价值创造理念还在于,力求在持有公司期间,打造出能够让公司未来持有人长期获益的良好基础。

从全球范围的过往投资看,EQT曾在2012年投资瑞典虫害防治企业Anticimex并获得瞩目的投资业绩。在不到10年时间中,Anticimex的收入成长接近五倍,利润成长超过九倍。

(作者:赵娜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