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东数西算”业务尚无实质变化,依米康等翻倍概念股大涨后纷纷抛出减持

时间:2022-03-03 13:45:48 | 来源:蓝鲸TMT

前不久,“东数西算”工程项目宣布全面启动,估计将最少带动千亿元级项目投资,资本市场迅速沸腾了起来,相关概念股应声上涨。

在A股市场中,要数为数据中心提供节能热管理技术依米康(300249.SZ)走势尤其抢眼,短短10个交易日不到的时间内该股最高涨幅接近150%。

“东数西算”简单来说就是把东部的数据传输到西部进行计算和处理,在一个数据中心的运营成本中,电力成本往往占到一半以上。放眼当下,我国数据中心大多分布在东部地区,对算力的应用需求大,但能耗指标紧张、电力成本高,大规模发展数据中心存在局限性,“东数西算”才得以应运而生。

4天股价翻番,受益“东数西算”不确定性仍大

依米康的起涨点在2月19日至23日,以4个20%涨停板实现翻番,巨大的涨幅也让深交所向公司下发了问询函,要求就股价异动等问题进行说明。

深交所要求依米康用客观、平实的语言说明“东数西算”工程与公司信息数据领域业务的具体关联,工程启动对公司业务开展的潜在影响;针对市场热点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

在3月2日,依米康回复深交所公告称,目前公司业务包括信息数据及环保治理两大领域,公司业务沿着战略聚焦信息数据领域的规划,对信息数据领域集中布局,于2020年完成医疗健康领域业务的剥离,逐步实现从多元化战略向聚焦战略的转型。

不过公司也表示,自“东数西算”工程发布9个月以来,信息数据领域业务并未发生实质性变化。短期来看,业绩兑现仍存在不确定因素。基于公司目前的业务规模,未来能够在“东数西算”项目中拿到的市场份额、能够承接的工程业务量均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据了解,依米康于2011年上市,当时主要经营精密环境业务,包括精密空调设备、精密环境工程两大板块。2016年起,公司向信息数据业务供应商转型,承接数据中心建设。

从目前公司的营业收入分析来看,2021年上半年数据领域的营业收入是4.5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是77.5%。

事实上,在此轮上涨前依米康股价横盘已横盘多年,也没有太亮眼的业绩。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13.7亿元、11.8亿元、13.46亿元;对应的归母净利润为3828万元、328万元、-1.66亿元。

老板女儿“偷偷”套现,多家龙头纷纷选择减持

依米康还披露了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孙屹峥、张菀夫妇之女儿孙好好分别于2022年2月22日、2月23日、2月25日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321.61万股、53.75万股、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分别为0.74%、0.12%、0.01%,合计减持公司股份379.3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0.87%。

根据公司2020年年报,孙好好是依米康的前十大股东,持股数515.5万股,持股比例1.18%。孙屹峥、张菀、孙晶晶、孙好好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超过30%。孙好好作为依米康董事长孙屹峥的女儿,减持的数据公司并没有提前公告,而是在被深交所问询后披露的。

原来根据深交所于2020年6月12日发布的《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20年修订)》修订说明中提到“不再要求董监高的近亲属、证代及其近亲属等披露股份变动信息”。孙好好作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致行动人,未担任公司董监高,故她的股份变动不会在深交所官网上进行公示。

除了依米康外,有不少“东数西算”概念股股东在股价大涨后发布了减持套现计划落袋为安。

3月1日盘后,佳力图(603912.SH)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南京楷得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楷得投资”)拟在未来三个月减持不超过1%的股权。楷得投资持有佳力图8268.02万股,约占佳力图总股本2.17亿股的38.12%。其中6000万股于IPO前取得,另有2268.02万股在上市后以其他方式取得。

2月16日,公司第二大股东安乐集团通过二级市场减持216.9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公告还称减持计划尚未完成,安乐集团还将继续减持不超过2%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安乐集团还出现了违规减持,截止2022年2月14日,安乐集团已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216.93万股,超出原减持计划额度300股,公司将其解释为“减持时在操作软件上操作失误”。

而南凌科技(300921.SZ)3月1日发布公告的显示,股东东方富海计划以集中竞价交易和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395.1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3.0009%。

不久前东方富海刚完成了一轮减持。1月18日-2月22日,东方富海实际减持南凌科技399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3.03%,实际套现约1.19亿元。据了解,东方富海为南凌科技原始股东。

事实上“东数西算”这只是政策领域数字经济的一个延伸,当前“东数西算”是个长期的项目还需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理性思考,市场上炒作情绪较大。如今一些横盘多年的股票突然成为炙手可热的大牛股,借利好拉高股价减持并不是一个好现象,另外“东数西算”的建设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对于这些上市公司对未来经营业绩的影响也存在不确定性。(蓝鲸上市公司 金磊 [email protected]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