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Meta彼岸能否破局艺术元宇宙?

时间:2022-03-03 10:46:08 | 来源:艾肯家电网

2021年下半年以来,元宇宙成为了市场炙手可热的概念。行业巨头国外有Meta、微软,关注元宇宙生态;国内有字节、百度、腾讯等企业推动底层技术搭建。业内普遍认为,元宇宙要想实现大规模商业化,至少还需要五到十年的发展。不过当下已经有不少公司,开始进行行业的前瞻布局。

近日,智度股份(000676.SZ)宣布,公司参与的国内首家艺术元宇宙社区Meta彼岸正式开启公测。据介绍,“Meta 彼岸” 是智度股份、智度集团和国光电器结合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场景创新,共同打造的艺术元宇宙社区。目前社区主要功能是艺术家可以在元宇宙中搭建自己的艺术展馆,以更便捷有趣的形式让人们观展。著名黄河艺术家徐惠君以及知名艺术家段革新,已成为首批入驻“Meta彼岸”的艺术家代表。

现在的“元宇宙”概念更像一个筐,很多与其相关度并不高的产品也希望能够借此提升市场热度。业内普遍认为,元宇宙将主要体现在:社区、社交、线上办公会议和线上内容(娱乐)四种业态中。当下布局元宇宙的公司,除了少数巨头关注基础技术建设、底层引擎的开发以及VR/AR等硬件设备研发,大部分公司做的都是元宇宙的内容,而这也是目前元宇宙生态中非常稀缺的部分。

Meta彼岸是基于智度股份的技术优势和企业文化底蕴,结合艺术行业特点打造的一个沉浸式体验社区。在艺术家与观众之间,很多时候都在跨越时间和空间限制进行交流,这让艺术与元宇宙有了有机结合的可能。而Meta彼岸的出现,则是希望能够为艺术赋能,解决当前艺术家创作和观众观展中的一些痛点。

据首批入驻Meta彼岸的艺术家代表段革新介绍,“元宇宙能给我们艺术家带来很多惊喜,让创作变得无边界;材料、成本以及创作环境等外在的影响减弱,同时也让观展和互动不再受制于时间和空间。”

当前,VR/AR设备的体验,并不能如同人们期望的一样流畅顺滑,设备重、眩晕感是用户们吐槽最多的感受。据业内人士透露,大部分用户单次使用时长都在30到50分钟。这也给元宇宙的内容生产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智度股份董事长陆宏达表示“目前来看,元宇宙社区的运营在技术上还面临着比较大的难度,算力不足、定位难度、信息传输让协同还存在一定的困难,但社交、数字藏品、互动功能等都已经能够实现。”

陆宏达坦言,正如百度的希壤也曾谦虚地认为自己是“负6.0版”一样,Meta彼岸还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目前的公测版本团队并不满意。不过,随着社区功能的不断丰富和完善,后续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用户可以在艺术数字中心街区及其扩展区域中,自建和装修属于自己的艺术空间,在社区中打造自己的数字艺术作品,举办自己的“艺术展”。

从元宇宙与产业的结合来看,很多业内人士都认为内容很有可能成为当前阶段最容易与元宇宙结合的业态。而数字文创与艺术的有机结合,也将蕴含着更多的可能性。部分业内人士对Meta彼岸的前景还是比较看好的。不过他们也提到,目前元宇宙还处于较为初期阶段,未来的发展方向还存在着巨大的不确定性。

行业生态的发展还需要大量的基础建设和规则制定。Meta彼岸能否在艺术元宇宙社区大有作为,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