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源自优化科技重塑企业效能

时间:2022-08-09 08:48:01 | 来源:青海日报

本报记者 董慧 通讯员 蒋祥卿

在第三届“智汇三江源·助力新青海”人才项目洽谈会上,青海省能源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价值提升年”行动目标为核心,围绕节约能耗、系统优化、减员增效、绿色环保为工作重点,邀请煤炭开采技术与装备专家、中国煤炭科工集团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法及团队赴企业谋新招、出实招,开展“新型管道气悬浮输送机在高海拔低气压环境内工业性试验与应用”项目。近日,中国煤炭科工集团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法接受了本报专访,介绍了该项目的具体实施情况。

近年来,随着全国煤矿智能化发展、绿色矿山建设系列政策支持和行业高景气度延续,国内煤矿企业智能化矿井建设、绿色矿山建设动力十足。但我省煤矿智能化发展起步相对较晚、产业链薄弱,煤炭智能化发展的关键装备、基础材料、核心零部件等支持不足,高端产品远未能满足高原降耗需求。青海省能源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鱼卡一号井年产能力400万吨,目前是青藏地区第一家煤炭资源开发的大型矿井,也是我省单井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综采机械化矿井。

王国法院士介绍,煤矿智能化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要实现全过程的安全高效智能运行,不是一次性结果,也不是“基建交钥匙工程”。此次山东科技大学、欧普瑞泰环境有限公司与青海能源集团开展合作,建设的高原管道气悬浮煤炭输送系统,是一项具有重要创新性的物料输送技术,落实青海省“一优两高”战略,加快“绿色、低碳、节能、环保、高效”矿区建设,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坚持高质量发展,让矿区广大职工实现高品质生活,在青海省有很好的示范效果和推广价值。

据悉,该项目紧紧围绕“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目标引领、问题导向,整体规划、有序实施”的总体方针,进行综合配套解决智慧矿山建设科技攻关,努力加强矿山绿色环保品牌建设,结合青海能源集团关于提质、降本、增效工作安排部署,鱼卡矿区煤炭运输方式改造已迫在眉睫,围绕效率高,成本低、运行可靠、结构紧凑、维修费用和维修量较少等关键问题,结合鱼卡矿区汽车公路运输特点,利用国内先进技术,建设无托辊智慧输送、环保、节能、减碳、安全高效原煤转运体系,对实现矿区绿色运输,降低运输成本具有重要意义。

王国法院士表示,过去参与的青海智能化项目发展、绿色矿区建设还不够多,今后将借助“智汇三江源·助力新青海”人才项目洽谈会的良好平台,大力推动与青海省人才项目合作,鼓励更多优秀人才为青海发展建言献策,来青海创新创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