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人民日报评论:别让孩子沉溺方寸屏幕——健康用网拒绝沉迷

时间:2022-08-08 19:45:40 | 来源:人民日报

文/燕陆

近两个月的暑假时光,是青少年放松身心、提升自我的好时机。一些孩子在假期中却沉迷于网游、短视频等无法自拔,家长对此忧心忡忡。如何防止青少年沉迷网络,让孩子们过一个健康、快乐、有意义的假期,是这段时间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

身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快速发展的时代,网络空间是青少年学习、社交、娱乐的重要场景。我们不应当、也不可能禁止青少年接触网络,但对于他们沉迷网络的原因得有清醒认识。有的网络短视频题材丰富、趣味性强,自带算法“猜你喜欢”,对未成年人有很强的吸引力;有的网络游戏互动性好、沉浸性强,操作便捷、反馈及时,能满足青少年归属感、自我实现等方面的心理需求。由于身心发育尚未成熟,未成年人自控能力和辨别能力较差,与此同时还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往往很难拒绝网络上各种“有趣”内容的诱惑,使用互联网容易上瘾。而长期沉迷网络,不仅会打乱正常作息,对视力、颈椎等产生不良影响,还可能造成学习分心、交往能力降低等情况。正因此,我们必须想方设法为青少年健康用网保驾护航。

引导广大青少年适度使用网络是一项系统工程。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持续发力,不断推动防沉迷工作,为维护青少年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提供了坚实保障。平台方应继续落实好主体责任,创新优化青少年模式、防沉迷系统,为孩子们提供更多优质的网络内容与服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工作再忙也得多抽点时间陪伴孩子,为孩子营造健康上网的家庭环境。学校可以通过课堂教学等形式培养学生良好的上网习惯,增强其甄别网络信息的能力。社会各有关方面重视起来、行动起来,凝聚合力加强监管、为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划定边界,才能携手共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图源人民日报图源人民日报

也要看到,一些孩子之所以沉迷网络,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缺少其他有意思、有意义的替代选择。疏堵结合方能治本。今年夏天,全国多地的图书馆、博物馆、体育馆等场馆开展特色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孩子们的暑期生活;不少社会综合实践基地、劳动教育基地推出各种体验课程,为孩子们开展暑期实践提供了更多可能。无论是云上还是线下,提供更多互动选择、更高质量陪伴,可以有效帮助青少年远离网络沉迷陷阱,积极拥抱多元、精彩的健康生活。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培养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齐治共管,筑起全链条、全方位的网络保护屏障,定能推动防沉迷工作取得更好社会效果,为青少年撑起一片清朗的网络天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