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夫妻同心护深山

时间:2022-08-09 08:47:13 | 来源:青海日报

保护祁连山,夫妻同心。

赵延寿和祁连山国家公园工作人员在交谈。本报记者 栾雨嘉 李庆玲 石成砚 董志勇 摄赵延寿和祁连山国家公园工作人员在交谈。本报记者 栾雨嘉 李庆玲 石成砚 董志勇 摄

本报记者 栾雨嘉 李庆玲

石成砚 董志勇

8月7日,我们走进了群山包裹、草原成片、流淌着汩汩河水的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的仙米派出所寺沟景区警务室。

在这里,山深景更幽,目及之景皆为美;

在这里,民警赵延寿和妻子田玉秀以十年的驻守,在风中站成了永恒的姿势;

在这里,赵延寿对田玉秀说,“虽艰苦,但你在,家在,就是幸福……”

赵延寿永远无法忘记2011年12月30日那一天接到门源县公安局党委的安排,前往祁连山深处开展工作,更令他没想到的是,这一去就是十年,十年时光,光阴荏苒、白驹过隙。

初到这里,只有赵延寿一人驻守。其实,同意让丈夫一人前往离家这么遥远的地方工作,田玉秀经过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心里斗争。即便如此,她深知:于丈夫,来这里是他的工作,支持他也是义不容辞;于自己,只要能够陪伴他、照顾他,每日三餐让他吃得饱饱的、暖暖的,就是她最快乐、最幸福的事儿。于是,就在1个月后,妻子田玉秀也跟随丈夫来到了这里,以公安局临时聘用人员的身份,协助丈夫并照顾他的日常生活。慢慢地,这里也就被人们称为“夫妻警务室”。

门源县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隅,北部祁连山群峰耸立,南面达坂山巍峨起伏。大通河,自西向东流经全境,在珠固乡进入祁连山腹地,久而久之形成大山深沟地貌。赵延寿说:“这里是门源与互助的交界处,也是门源北大门,就像一个关卡,地理位置的重要不言而喻。以前在这里总有盗窃牛羊、摩托车、汽车的事情发生,所以我更知道驻守在这里身上肩负的责任和担子有多重。”

寺沟景区警务室管辖珠固乡东旭村、初麻院村、寺沟村、元树村四个村,涉及700多户2500多人。夫妻吵架、邻里纠纷、喝酒闹事……平日里赵延寿很多时候都做着解决村民“鸡毛蒜皮”的小事,每一件事赵延寿都认真对待,及时化解纠纷矛盾,从未有过丝毫懈怠。

除此之外,赵延寿还有一项更重要的工作就是保护林区,开展相应的林区保护、冬季森林防火宣传等工作。他回忆起以前说:“柏树可以用来做棺木,因此经常有偷盗树木的事件发生。这里还有一种植物叫‘小杜鹃’,‘小杜鹃’的花是药材,常常会有人私自采摘并买卖。”

随着他和妻子走村入户的深入宣传,越来越多的群众认识到地处祁连山国家公园门源片区的仙米林区,是中国国家天然林项目重点保护区,也是青海省最大的天然林区,仙米林区更是维护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维持河西走廊供水生命线的天然屏障。经过实地走访和潜移默化地宣传,再也没有人偷盗树木了,当地的生态环境也随之得到了有效保护。

“刚来的时候是冬天,警务室背靠大山,整日不见阳光,天寒地冻非常艰苦。这里手机信号不好,经常停电,也没有网络,每天往来的就只有几辆车,感觉长夜漫漫很寂寞。但久而久之,我和妻子也就习惯了。夏天这里风景别提有多美,我总觉得县上的家就是一所房子,而有妻子的地方才是家……”赵延寿的眼睛里闪烁着光芒、流露出满满的幸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