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天才基本法》大结局,聊聊那个被天才讲错的定理

时间:2022-08-07 21:45:07 | 来源:科技日报

◎李梦一 科技日报记者 何沛苁

费马大定理是什么?正确的公式什么样?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胡维教授为你解答↑↑(视频制作:李忠明)

改编自小说《天才基本法》的同名电视剧昨日迎来大结局。剧中平行时空的设定、数学天才间的烧脑对决,令观众看后大呼过瘾,纷纷表示:“教练,我要学数学。”

这部剧播出至今,社交平台安利指数飙升。其中数学元素不仅没有成为普通人与文科生的观剧门槛,反而还完成了对有“数学阴影”大众的一次治愈——数学,不再是题海战术中刷也刷不完的难题,而是作为一种应用学科趣味学习的方法。

在23集中,雷佳音饰演的数学天才老林,在试听课上讲述了一个关于费马大定理的故事,从而引发了学员学习数学的热情。那么,这个费马大定理究竟是什么来头?

学过平面几何的人都知道,直角三角形两直角边的平方之和等于斜边的平方,即a²+b²=c²。可以证明,这样的a,b,c的整数组合有无限多个。那么如果把上述公式中的指数换成其他的整数呢?

在1637年左右,法国学者费马在阅读丢番图《算术》拉丁文译本时,曾断言当整数n >2时,关于x, y, z的方程 xⁿ + yⁿ = zⁿ没有正整数解,并在第11卷第8命题旁写道:“关于此,我确信已发现了一种美妙的证法 ,可惜这里空白的地方太小,写不下。”

在接下来的350年里,许多优秀的数学家对此进行了研究,但都没能证明这个猜想,也没能举出反例证伪。直到1994年,英国数学家安德鲁·怀尔斯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花费了七年时间,足足耗费了150页纸,最终证明了该猜想。

挑战者们前赴后继地研究,足以证明数学背后强大的魅力。唯一遗憾的是,剧中演员将费马大定理的表述说错了,而这恰恰展现了数学的严谨之处,失之毫厘就会谬以千里。

参考资料:

1.(法)大卫·卢阿普尔(David Louapre)著. 谁捉住了上帝粒子?[M].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20.02.

2.丛山编著. 数学文化[M]. 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 2017.01.

来源:科技日报 文中图片截自《天才基本法》

编辑:刘义阳

审核:朱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