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慢下来的心

时间:2022-08-07 20:45:30 | 来源:安徽商报

■态度 南喜

城里的夏天,节奏总是急吼吼的。

一入伏,屋里的冷气随时待命。可一回到老家,便觉进入另一种节奏。看看对面的母亲,完全是另一种样子。

母亲摇着蒲扇,慢悠悠,一脸惬意。我一边说话,一边擦汗,毛毛躁躁的样子,反倒把母亲衬托得不食人间烟火一般。

留在老家的,本来多是孩子老人。后来,孩子也接走了,只剩下了母亲这个年纪的人。母亲说,人老了,有了惰性,懒得挪窝了,怎么也不肯来城里住。

老家的房子,哪怕到了夏天,也难得见到有冷气的。母亲曾告诉我,夏日靠着一把蒲扇,也就过去了。有时候,实在热了,才吹会儿风扇。不止一次,我想替母亲装个冷气,她怎么也不愿意。

我想替老房子装个冷气,纯粹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有冷气的夏天,都这么难熬;母亲那边,没冷气,怎么度过漫漫长夏?可母亲的不愿意,也不是装出来的。

母亲口中的“好”,不像是因为想省钱而伪装出来的。直至那时,我才明白母亲的心思。在母亲看来,从以前的蒲扇,到如今的风扇,已然是难得的幸福。这样在我们看来微不足道的进步,在母亲看来,却已足够度过炎炎夏日。

也唯有在这样慢悠悠的节奏中,这样看似微不足道的进步,才能常驻心间。而这,也是如母亲这般的人,能在酷暑中悠然自得的原因。如母亲一般的人们,练就了一颗知足常乐的心,也才能因此在酷夏中游刃有余。反观我们,在急吼吼的节奏中,收获的却是满心的急躁。哪怕终日吹着冷气,心中的烦躁依旧挥之不去。

烦了,躁了,不妨回头看看。清凉夏日,也许不在前方,而在回头处的灯火阑珊里。要领略这样的风景,需要的只是一颗能慢下来的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