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当一段乡土人生“隐入尘烟”

时间:2022-08-07 20:45:11 | 来源:安徽商报

◎袁传宝

这是一部聚焦西北农村的影片。

这是一部描写两个纯粹而普通的农民生活及命运的影片。

这是目前年度评分最佳最上乘的华语院线电影。

这部影片就是李睿珺导演的《隐入尘烟》。

观影之余,感受颇多。《隐入尘烟》这部展现当今社会农村现状的电影可圈可点之处较多。

影片讲述了西北农村,两个被各自家庭抛弃的孤独人:困难户马有铁,身患痼疾、被哥嫂排斥的曹贵英。一对社会底层的农民夫妇,在日复一日的耕耘中,从陌生到相知,从相知到相守的相濡以沫的心路历程。

马有铁和曹贵英这对生活在西北荒原上的夫妇,在漫天的黄土地里,一起劳作。过着一日三餐、春播秋收的平淡生活。随着情节的展开、人物的活动,一幕真实的农村世界,一幅真实的农民生活,毫无保留地铺排于观众眼前:春天,犁田耙地、种麦除草;夏天,灌溉收割、夯土造屋;秋天,脱粒收获、建屋盖房;冬天,大地沉默,生命消亡。

四季流转,真实完整。观众被一幕幕场景带入到西北农村春种夏耘秋收冬藏、男耕女织朴实无华的田园生活中:他们借鸡蛋放纸箱,用灯光孵小鸡;他们的土坯布满荒原;他们的玉米地茂密无垠,苞谷饱满,沉甸甸的麦秸杆压弯了驴车;最终,男人在地里劳作,女人在送饭路上溺水身亡,推土机残酷轰鸣,他们亲手建造的土房默然倒塌。

电影展现出一抹浓浓的人性光辉,一曲悠远的农村牧歌。

影片流露出小人物的辛酸凄楚的同时,也毫不掩饰人性光辉。两人形象并非导演凭空臆造,天方夜谭,而是基于农村生活的真实,扎根真实的中国乡土,人物形象真实自然。

马有铁和曹贵英二人生活的开始,无奈又真实。双方家庭都不愿继续负担他们生活,于是牵线做媒,两个“被抛弃、被嫌弃”的人由此生活在一起。

电影中,他们从搭伙过日子到心存对方牵肠挂肚,从借住别人房子到建造自己小屋,从一无所有到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充分诠释了物质条件贫乏下乡土中年农人隽永的爱情,他们不懂得相濡以沫,不贪图浪漫满屋,没有当今城市人的爱情故事,但是,他们的爱他们的感情,是带着烟火气,是朝气蓬勃,是质朴真诚,是朴实无华的。

唯有真实美好,方能打动人心。两人的情感,在寒来暑往、秋去春来的日常劳作中缓缓铺展开来,没有你侬我侬,没有炽热表白,没有大声说爱,观众却能够从曹贵英担忧晚归的马有铁、马有铁为妻子买大衣等细节中看到了两人之间的爱情。

马有铁和曹贵英的爱情,如同一股被光照亮的暗流,让观众看到两个最卑微的生命中隐藏着对生命最基本的悲悯和尊重。那些触及灵魂的生命体验,那些四季轮转的时光体验。

他们,是生活在穷乡僻壤的弱势群体,是身患暗疾、贫穷苦难的社会底层,是低至尘埃、逆来顺受、沉默隐忍的失语者。

但是,人性的善良、美好的光辉是不分高低贵贱、不论长幼尊卑、无关远近高低、无论美丑胖瘦的,影片中小人物的美好心灵俯拾皆是,他们良善真诚、尊重克制,他们温暖向上、笑对苦难,他们不屈命运、努力追求。

每次搬迁后,房屋里都要原封不动地悬挂“囍”字。每当马有铁询问曹贵英“囍”字是否挂好,女主人总是在仔细端详后,说着同一句话:“高一丝丝(一点点)。”这张薄而脆弱却被妥善保管的“囍”字,代表他们在艰辛生活中依旧蕴藏的对生活的向往。

影片最后,曹贵英落水而亡,推土机轰然作响,土砖房烟尘弥漫,马有铁两眼空空,在漫天的尘土中隐入尘烟,不留痕迹,让小人物的美好在苍茫的天宇下、在家倒人亡的现实中、在观众的共鸣共情里达到顶峰。唯有那头游魂般回家的毛驴见证最凄凉的一幕,此刻,画面中土屋灰飞烟灭,归于尘土;人已消逝,隐入尘烟。结尾空间广阔,意境深远,给观众留下无穷的想象余地。

我不由得想起俄罗斯导演、诗人塔尔科夫斯基说的话:“一切终将逝去。但时间不会不留痕迹地消失。”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