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新时代“坎儿井”工程造福兵地群众

时间:2022-07-18 12:46:31 | 来源:兵团日报

本报且末讯(全媒体记者 马军权 刘美惠子) 7月14日下午,二师三十八团五连职工吴兴荣来到距自家玉米地不远的泵房内,打开水阀后,水源源不断通过管道流入滴灌带内,精准滴在玉米的根部。她告诉记者,团场的灌溉用水,全部由地埋管网输送,地埋管网就像坎儿井一样,蒸发损耗很小、水量稳定,水资源利用效率很高。

三十八团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被喀拉米兰河、莫勒切河环抱,水资源比较丰富,与且末县奥依亚依拉克镇仅一路之隔。近年来,三十八团积极建设南疆兵地融合发展新时代“坎儿井”工程示范区,实现了输水管道化、用水计量化、运行节能化,有力推动三十八团、奥依亚依拉克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三十八团新时代“坎儿井”工程一期灌区18万亩灌溉工程,主要由石门水库、莫勒切河引水干渠、沉砂调节池、骨干输配水管网、田间灌溉系统5部分组成。以沉砂调节池为自压系统的首部,通过1200余公里的地埋管网将水输送至万亩农田,实现自压灌溉。与加压微灌相比,目前新时代“坎儿井”工程每年节约用电约2000万千瓦时。

为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推动农业提质增效,三十八团在输配水骨干管网中安装了超声波流量计、水表等装置,通过对灌溉用水的准确计量,实现定量灌溉。

同时,三十八团深入推进兵地融合发展,为奥依亚依拉克镇的1万亩农田和镇区绿化提供灌溉用水。

据介绍,三十八团新时代“坎儿井”工程二期灌区10万亩灌溉工程已于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