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发力时尚健康产业千亿市场,深掘新国货SKG的产品基因是什么?

时间:2022-07-18 09:46:31 | 来源:新浪科技

2019年早已远去,但站在今天回首,大家似乎却在疯狂怀念它。无它,只因那年过后突发的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环境带来巨大冲击,永久地改变了我们从前确信且稳定的生活方式,那时候张学友还在全国巡演,大家纷纷转发“演唱会抓逃犯”的热梗。那时候,如果你向往“诗与远方”,还可以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如今,学友哥和出国游暂时停在了记忆里,但坚信“经济发展就是硬道理”的国人们,已经悄然开启了新一轮的产业升级,在新能源、半导体和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争上潮头,奋楫扬帆。

在大健康领域变化尤为明显,产业发展日新月异。一方面是人们对健康理念不断提升,对健康生活有了更高的期待与标准;另一方面则是“人民健康”被提升至国家健康战略高度,国家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健康管理服务产业的发展。

当前,以按摩仪为主的可穿戴健康设备正是在此背景下蓬勃兴起的“新国货”。2014年我国按摩仪器市场规模为87亿元,2019年增长至139亿元,约占全球市场规模的13%,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9.82%,规模增速高于全球增速;而到了2020年,我国按摩仪器市场规模已达到150亿元。与此同时,国内按摩仪市场渗透率不足3%,相较于日本20%、韩国13%的渗透率有非常大的成长空间。预计随着全球健康科技、智能化技术的持续进步,按摩仪产品有望成为一款国民级的新消费产品。

而行业龙头SKG此前公布的长期发展目标,也充分体现了对行业发展的坚定信心:在10年内,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在每座城市都能看到SKG的产品,同时要让1亿用户使用上SKG的产品。相信越来越多的全球用户将能够体验到以创新技术重塑的中国智造产品,也让年轻健康的生活方式普惠大众。

作为科技健康领域里的新国货,刚提交招股书的SKG也显示出借助资本市场进一步抢占市场先机的雄心,欲在原来疼痛管理的基础上,布局健康监测、睡眠辅助两大赛道,谋求更大的发展。

政策+需求 健康产业迎来黄金十年发展期

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并实施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其中提到要积极发展健康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发展,培育一批有特色的健康管理服务产业,探索推进可穿戴设备、智能健康电子产品和健康医疗移动应用服务等发展。可穿戴健康设备站到了政策风口。

从需求侧来看,可穿戴健康设备也正迎来了一波“刚需”。近年来,人们生活节奏不断加快,高强度的工作导致职场人士容易进入亚健康状态,长期受到颈椎、腰椎及血液循环不畅、眼部疲劳肿胀等慢性病的困扰。

据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的《2021职场白领健康图鉴》显示,白领群体腰椎/颈椎问题占比达到67%,与睡眠问题并列为最普遍的职场健康问题。职场人士广泛受到健康困扰,是未来智能可穿戴设备市场需求能持续释放的关键。

近年来,社会经济的发展与居民可支配收入不断提高,居民的购买力逐渐增强,良好的经济环境也推动了我国智能可穿戴设备的普及。以SKG旗下的颈椎按摩器G7 Pro为例,1199元的售价在智能可穿戴设备中处于中上等水平,但在京东的购买评论高达50万+,好评率为97%。

浏览用户数据可见,用户对于该产品外观小巧时尚且轻便的属性较满意,并表示:“每天低头玩手机,一定要注重保养自己”。也有用户表示,贴膏药来进行颈椎护理气味过大,而带上SKG颈椎按摩仪后,不仅热的很快有电流过得感觉还自动停止安全又方便,带了三天左右了脖子完全恢复了,算是值得购买的优质商品。

正如用户的反馈,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倾向于通过智能可穿戴设备这类科技产品来预防和解决相关健康问题。数据显示,2016-2020年,我国智能可穿戴设备行业市场规模由175.2亿元增长至632.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7.8%;预计2025年我国智能可穿戴设备行业市场规模将达1573.1亿元。

技术进步 颈椎按摩仪只有2个鸡蛋重

实际上,针对办公群体的颈腰椎问题,市场上也有一些传统解决方案,代表之一就是按摩椅。按摩椅是利用机械的滚动力作用和机械力挤压来进行按摩,对于长时间坐着工作和学习的人来说,可以达到促进血液循环、肌肉放松,消除疲劳等效果。

但这类按摩椅体积大,占地方,而且不能随时随地使用,价格也偏高。很多知名的按摩椅产品,售价在数千元甚至上万元。对于按摩仪器行业而言,如何实现小型化+穿戴化,已是大势所趋。

目前市场上传统小型按摩仪普遍存在按摩功效表层化的现象,它们大多数采用的是机械揉捏式,试图通过按摩头来模拟真人手法,但实际上并不一定能达到真人按摩的效果。因此,结合物理学、仿生学、生物电学、中医学以及多年临床实践而研制开发的便携式按摩仪应运而生。

SKG作为脉冲按摩仪路线的代表企业。通过专攻前沿科技研究、技术难点突破、人体工程学设计,在脉冲电流的技术路线上进行研发升级,将大型理疗设备所使用的电、光、热、磁等物理因子调制为适用的频率和强度,并搭载到轻量化设计的产品形态中,在实现深层次按摩功效的同时,使得产品具备了日常可穿戴的特征。

如SKG采用的中频脉冲+TENS技术,能量可渗透至肌肉深层,从肌肉到神经到血管实现三层放松,唤醒肌肉活力。

同时,为了满足消费者便捷化、轻松化的按摩需求,SKG通过更为简约的设计理念,推出了多款轻巧便携又时尚的产品。

如最新款K5颈椎按摩仪,重量仅为94g,重量相当于2个鸡蛋;热灸推揉颈椎按摩仪G7系列,采用创新物理振动9D仿人手揉捏按摩,重量也仅为170g;热敷筋膜枪F7兼具10mm专业冲程与热敷功能,小巧实用仅350g;按摩腰带W7,厚度薄至1.3mm……这些产品在保持原有功能的前提下,实现了更为便捷、简单的操作和佩戴体验。

此外,SKG持续对产品进行智能化创新,将云计算以及物联网等技术与按摩仪紧密结合,以科技内核打造智能穿戴产品。消费者通过手机就能轻松控制产品的按摩模式、热敷档位和力量强度等参数,这也加速了按摩仪在普通用户中的普及。

高强度的研发投入是核心技术转化的基础,SKG在2021年研发投入占收入比例高达7.05%。截至2022年5月31日,SKG共持有1376项专利,包括48项发明专利。

“着眼世界” - SKG严格把关品控,深筑产品护城河

在积极投身产品研发外,SKG还建立了全流程的质量保证体系,涵盖用户需求调研、产品研发及验证、材料采购及来料检验、制造质量管理、成品检验、售后服务等环节。不仅符合国内的各项高质量标准,还通过了北美西欧等多个发达国家及地区的认证或测试,这也为产品后续顺利出海扫平了障碍。

从具体流程拆解来看,产品安全的基因显露在方方面面,以温控技术来说,首先在设计开发阶段,就要经过严格的验证与测试,通过专业的温升测试仪对每个档位的温度(38°C/40°C/42°C)进行检测,确保其符合设计要求。其次在生产过程中,有经生产车间对热敷功能,电脉冲输出等相关功能进行全检。最后产品出货前,有经品质部门对产品各项品质指标进行检测合格。

除了严格的品控流程,SKG在其品控体系有效结合核心技术的应用,也是点睛之笔。以应用低频/中频电脉冲技术为例,该技术模拟传统的中医针灸经络学,结合现代电子学研制而成,通过电刺激,起到疏导血管、通经活络的作用。在医院的骨科、康复理疗科、产后康复等领域有非常成熟与广泛的应用,针对腰部扭伤、颈肩痛等急性疼痛管理有显著疗效。随着该技术在全系产品中的成熟应用,公司品控体系的保障得到进一步优化改善。

与此同时,SKG成立有专业测试验证实验室,并配备了专业设备,覆盖机械测试、环境测试、老化测试、电气测试、安规测试、材料测试、噪音检测等相关领域,为产品开发和生产提供安全、性能及可靠性验证,也为产品的品质稳定性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布局大健康 SKG不止于按摩仪

在政策支持、技术进步、市场需求旺盛的驱动下,按摩仪行业正在诞生越来越多的行业巨头。SKG无疑是个中翘楚,这家2007年成立于广东顺德的企业(官网地址https://cn.skg.com/),拥有良好的品牌文化。成立之初推出的SKG品牌(Smart、Kind、Global),分别代表着公司在产品研发上的智慧化与智能化、运营协同上的亲和度与友善力、视野布局上的全球化与一体化。凸显出创始团队在产品研发、运营管理及布局上的愿景。

在创业初期,SKG抓住互联网电商蓬勃发展机遇,聚焦做好产品,于2009年开始在京东、唯品会等各大电商平台进行布局,持续强化品牌建设,实现了快速发展。同时坚持研发高投入,一直坚持“以用户为中心,做超出用户期望的产品”的行动指南。并通过十余年沉淀,推出首款畅销产品“4098系列”颈椎按摩仪,后来SKG又围绕着可穿戴式按摩仪这个品类,逐步打造健康产品矩阵,以及对颈椎、腰部、眼部等不同部位提供解决方案。

据欧睿咨询数据,按2021年B2C渠道零售额计算,SKG品牌颈椎按摩仪销售额全国第一;另外,其眼部按摩仪产品2021年1至11月在天猫、京东双平台均排名第二、12月排名第三;腰部按摩仪在2021年7月推出后在京东平台持续排名第一、在天猫平台8至10月排名前十,11至12月排名第一。

产品畅销下,SKG的财务数据也实现了快速增长。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SKG的营收分别为7.92亿元、9.91亿元和10.60亿元。

而在产品畅销背后,SKG差异化的产品基因极为显著。

一是新技术的应用。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末SKG研发人员共153人,2021年研发费用投入7472.59万元,占收入比例为7.05%,这一比例也超出了众多同行业企业。截至2022年5月31日,SKG及控股子公司共持有1376项专利,公司核心技术已覆盖可穿戴工业设计技术、物联化及智能化技术、小型化物理健康技术、先进材料工艺技术等多个领域。

二是强烈的时尚属性。坚持原创设计,秉承“强功效感、低负担感、高体验感、高价值感”的设计理念,通过搭建创意、科技、艺术、健康等跨学科、跨专业的综合型团队,设计出兼具时尚美观与健康实用的产品,并积极推动物联化及智能化技术持续为产品升级赋能。公司产品设计不仅获得国家级、省级设计奖项,而且屡次斩获德国红点设计(Red dot)奖、汉诺威工业(iF)设计奖等众多国际大奖。

SKG通过抓住按摩仪的机遇崛起,而在原有的按摩仪基础上,SKG也正在根据用户需求持续研发新品。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慢性病负担日益加深。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心血管病患者人数达3.3亿。在此背景下,SKG研发并推出了健康手表,它为用户提供血压监测、心电图监测等一系列功能,帮助用户发现潜在风险。

睡眠目前正成为现代社会的一大问题,电脑、电视、手机等电子产品导致用户用眼过度、睡眠不足。据悉,在疼痛管理、健康监测业务之外,SKG正在布局睡眠辅助业务,针对经颅微电流技术等开展了前期研发,未来将推出睡眠床垫、睡眠枕、睡眠眼罩等一系列产品,帮助用户改善睡眠质量。

SKG,正在让健康穿戴设备“潮”起来,成为更多用户的健康生活方式新选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