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长短视频版权战再升级:腾讯诉抖音《扫黑风暴》侵权 要求赔偿1亿

时间:2021-08-23 11:47:16 |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刘燕秋

8月21日,电视剧《扫黑风暴》官方微博发布反盗版声明,出品方企鹅影视表示已在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与此同时,抖音官方微博在当日发布声明称,腾讯对抖音发起侵权诉讼,称其独播电视剧《扫黑风暴》在抖音上存在侵权视频,目前抖音下架了被诉视频超8000个。不过,界面文娱在23日上午查看抖音官博时发现,这则声明已经删除。

在声明中,抖音方面表示,该剧集实际与抖音存在官方合作。“2021年1月7日,腾讯工作人员主动联系抖音,就电视剧《扫黑风暴》在抖音上的宣发事宜展开沟通。此后,与腾讯合作承制《扫黑风暴》的第三方与抖音达成合作,内容包括:在抖音开设电视剧官方账号(账号ID“SAOHEIFENGBAO”,昵称“电视剧扫黑风暴”)并发布内容,开展站内挑战赛及短视频征集大赛等宣发活动。《扫黑风暴》官方抖音账号已发表了102个作品已获得近千万点赞,目前仍在更新中。”

声明表示,8月7日,抖音收到来自腾讯针对《扫黑风暴》的相关投诉。“此前,抖音平台上用户上传的《扫黑风暴》相关视频,很多属于粉丝响应剧方宣传号召、或为支持自己喜爱的作品和演员,自发进行的宣传行为,部分媒体和政务账号也有参与。在接到腾讯投诉前,抖音无法判断这些视频是否会被视为侵权。接到投诉后,由于腾讯公司提交了相关独家版权证明,根据通知-删除规则,抖音及时下线了被投诉视频,共计下架视频超8000个。”

《扫黑风暴》根据中共中央政法委筛选的真实案例改编,8月9日在腾讯视频上线六小时播放量即破亿。有趣的是,这样一部反黑涉案剧成为了长短视频利益博弈的战场。

腾讯方面表示,自该剧开播以来,抖音上持续存在大量未经授权搬运剪切《扫黑风暴》的侵权视频。对此,腾讯视频将抖音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请求判令抖音的运营主体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删除、过滤、拦截抖音平台中的侵权视频,停止通过传播涉案侵权视频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并赔偿经济损失及维权支出,共计1亿元。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已于8月17日立案。

据腾讯视频方面透露,作为《扫黑风暴》独占信息网络传播权人,腾讯视频在开播前已连续三天向抖音多次发送《权利预警函》,并在发现侵权行为后,不断地向被告发送《侵权告知函》。但自剧集开播日当晚1小时内,抖音上就有用户陆续上传侵权内容,而后更出现含所有当晚更新集数(包括VIP付费用户方可观看的)最精彩的片段剪切,以及合集内容。

同时,被告并未在原告发函后12小时内删除侵权视频,也未采取有效措施禁止用户上传侵权视频,反而通过算法、技术等多种手段,主动推荐用户观看侵权视频,使侵权视频在抖音平台上得以迅速、广泛传播。

短视频正在蚕食长视频的领地。自今年4月以来,长短视频间的矛盾以版权纷争的形式集中爆发。

4月9日,53家影视公司、5家视频平台及15家影视行业协会发表联合声明,将对网络上针对影视作品内容未经授权进行剪辑、切条、搬运、传播等行为,发起集中、必要的法律维权行为。在今年6月举行的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视频网站的掌舵人们不约而同“炮轰”短视频侵权。其中,腾讯副总裁、企鹅影视CEO孙忠怀的“猪食论”引发了较大争议。

“盗版视频并不难清除,很多时候平台是有意为之。”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游云庭曾这样告诉界面文娱。过往侵权成本较低也是侵权屡禁不止的原因。2016年,B站未经授权播放被爱奇艺买断网络信息传播权的《快乐大本营》,当时被法院判决赔偿经济损失5.7万元。

6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大幅提高了侵权违法成本,规定对于故意侵权,情节严重的,可以适用赔偿数额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惩罚性赔偿。尽管如此,1亿元的赔偿数额在此类案件中仍属罕见。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