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新生代CVC崛起,微软风投M12是如何渗透AI全领域的?

时间:2022-03-09 18:45:31 |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李京亚

全球CVC(企业风险投资)们正在悄然进行价值扩张。

CB Insights披露的一份报告显示,CVC在2021年上半年参与了787亿美元的融资活动,创下了半年期的纪录。而近十年来,全球最大的四家CVC都被科技巨头囊括,分别是英特尔旗下的英特尔资本、谷歌风投部门GV、高通风投和Salesforce风投。

与上述四大科技巨头一道活跃在硅谷前线的微软风投是新生代CVC的代表,它脱胎于2013年的微软创投,2016年启动,2018年正式更名为M12,微软是其唯一LP。

虽然M12没有公布过基金细节,但由于微软的投资布局成熟,疫情期间表现又非常高调,外界得以窥见M12的一些投资规律。

M12的优先投资领域涵盖商业应用、云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数据和人工智能以及医疗健康等。迄今为止,M12完成了234起投资,注资了110家初创企业,出手轮次大多集中在早期。

自纳德拉上任后,微软开始在人工智能领域大规模投资,所涉及的交易大多通过M12进行,少部分由微软直接投资。其中M12自A轮至C轮投资介入的频率最高,领投次数变多,更倾向于投那些适合利用微软技术资源实现商业化的B端公司,从而将后者业务融入到微软的产品开发和销售中去,进行互补或者串联。

例如M12重金注资的西雅图销售技术SaaS独角兽Outreach,起初便能与微软产品Outlook和LinkedIn一起使用;其牵头投资的澳大利亚企业在线培训平台GO1的产品已被轻松整合进Teams,并计划向Dynamics 365注入AI能力。

不过,能否与微软的技术整合并非M12投资的先决条件,其会随着微软的战略发展调整方向,帮助微软在交叉领域跟对手的竞争中抢占先机。据DeepTech报道,近年来,M12大部分AI医疗领域投资转向了更细分的数据管理分析和基因组公司,这与微软逐渐将医疗战略从个人健康数据转向大型医疗机构一致。

另一方面,M12还加重了对数据治理和隐私安全方面的涉猎。此前谷歌以54亿美元击败微软收购网安公司Mandiant,这项交易足以支撑起谷歌的云计算业务。分析师Dan Ives表示,这可能导致微软迫于并购压力继续投资其云平台。

而微软的老对手苹果是收购最多AI公司的美国科技巨头,5年内买了25家,范围集中在核心业务领域语音助手和机器视觉方面。相比之下,微软所投的AI产品组合更为全面,赛道更细分,也更侧重于在交叉风口选材,通过一次收购在多方面增加业务。

M12为微软染指了AI领域几乎所有类别的公司,但也需要设法避免与微软内部细分赛道的竞争。比如M12投资了GO1并将其成功整合至Teams,但微软的LinkedIn旗下已有LinkedIn Learning,这是一个跟GO1同类别的平台。此外,由于微软内部有量子技术部门,M12在该领域对PsiQuantum的投资也出现了类似情况。

包括AI在内,自去年开始,M12更多支持起种子轮次的投资,还在内部设立了种子资金部门,这与整个风投领域的宏观趋势变化相符。

根据Crunchbase的数据,2016年,M12仅进行了15项投资,而在去年,这一数字为55项,处在历史最高位,且单笔投资规模更大,领投次数更多。

早期的M12聚焦在北美投资,如今其办事处遍布全球,已投出13家独角兽。尽管相比谷歌风投的45家还有差距,但考虑到M12还是新手,这一成绩已经非常亮眼。

凭借准确的出手决策,M12已经探索到了稳定的退出机制。迄今为止,M12的投资列表中有23家通过IPO或并购退出,回报显著的案例是挪威游戏独角兽的IPO和Twillo对西雅图商业短信初创公司ZipWhip8.5亿美元的收购。

微软有着其他公司难以企及的雄厚财力——坐拥1300亿美元现金,2.3万亿美元市值,但相比财务回报,这家巨头也看重投资带来的生态雕琢能力。

M12英国区总经理戈德斯坦曾表示,CVC在圈内被误解,人们觉得他们只是初创公司的过客。但在他看来,CVC应该比VC做得更好,前者有独特的东西可以给到企业家。

微软M12正朝着这一方向快速行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