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相亲这门生意,成了新消费的“排头兵”

时间:2022-03-09 12:45:16 |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随着网络的发展,当下年轻人可以选择的娱乐方式越来越多,但与之相悖的,脱单已经成为单身群体们难以跨越的怪圈。

有报道显示,我国单身人口高达2亿,60%以上单身人士“月光”,而这数据在一线为40%,在四五线城市为70%,随着独立意识的觉醒和性别平等观念的深入等原因,使得Z世代的年轻人对婚姻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而如此大的数据背后的脱单难题,也导致选择相亲的单身男女正在越来越多。

从某种角度来讲,相亲经济的回潮,侧面说明大众对于另一半选择方式的多元化。特别是新一代的年轻人,对于相亲的接受程度明显走高。根据易观千帆数据显示,2021年11月移动互联网婚恋交友行业中24岁以下用户占比达20%,在婚恋服务需求呈现出差异化、个性化特征。

随之而来的相亲经济,在当前的新消费领域,成为了不可缺少的部分。但他们对相亲的消费观念往往不尽相同,也由此催生出一场场啼笑皆非的现实婚恋戏码。

“套路”成为有效相亲的最大阻碍

虽然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在接受相亲,但对于这种形式却也有着极其复杂的心态。

知乎搜索关键词“相亲”会出现很多关于“在相亲的时候 AA制还是男生全包?”“我在网上遇到了相亲骗局,应该怎么办?”等问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相亲消费引发的“血案”不在少数。

如何躲避套路,能够有效相亲,成为年轻人在相亲过程中,最需要面对的问题。

只“骗吃”的案例就让很多人非常排斥相亲,再加上“酒托”“信息严重不实”等不确定因素,更是让年轻人退避三舍。

单身的张先生就有过类似经历。在相亲初期被“钓”的时候,被骗了一万多元。相亲对象是通过相亲网站介绍的,对他的资料可以说知之甚祥。作为酒吧的老顾客,在相亲对象提出去酒吧的时候,虽然存疑,但由于去的是自己经常光顾的酒吧,也就放松了警惕,没想到最后还是中了招。

最开始对方点了一杯90元的鸡尾酒,和一盘果盘。但张先生在去厕所的途中,对方加了一瓶价值11999元的洋酒。直到结账的时候才被告知,最后只能成为被宰的对象。

除此之外,在相亲网站中,还有很多人误认为骗子是“真爱”。骗子们借着恋爱这层外衣,引诱对方上钩,然后进行诈骗。少则几万,多则几十万,被骗者最后发现被骗时,对方都已销声匿迹,甚至引发更大的悲剧。前些年高学历的婚骗翟某欣利用婚姻骗取钱财,非法获利1300万,最终逼死丈夫的事情,并没有让更多的人引以为戒。

19年有媒体曾经报道,一位郑州的王女士,在网恋网站上认识的相亲对象的教唆下,一直向某网站平台充钱,短短5天被骗40万元,直到最后发现所谓的男朋友消失,才发现被骗。

当然不止于此,在相亲过程中还有很多“神级操作”,比如女子带5个家人去相亲,最终男子结账时因价格过高逃走;男子在结款前上厕所半个小时未见,后在女子结账后出现,并要求与女子AA。在这些情况过多的出现时,相亲过程中所出现的举动便一度成了网友的热点话题,也引发了大众对于相亲时消费问题的思考。

诚然,在这事情上,并没有一个统一的规则。由于消费水平和消费观念的不同,大众的具体表现也呈现差异性。从买单看人品本就缺乏理论依据,但这却成为很多人了解陌生人的方式之一。但在没有感情的基础上谈钱,无疑加剧了相亲的难度。

年轻人的相亲成本有多高?

相亲的成本让很多相亲的男女望而却步,但随着单身男女越来越多,还是有更多的人走上了相亲的道路。其中,投入的成本并不局限于约会本身,更多的是在相亲网站、包装自我等方面下了苦功夫。

根据民政部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单身成年人口高达2.4亿人,其中超过7700万成年人是独居状态,预计到2021年,这一数字会接近1亿人。

已经来到了2022年,越来越多抗拒相亲的年轻人走上了相亲这条道路。根据比达咨询发布的《2021上半年度中国互联网婚恋交友市场研究报告》,2021年上半年,百合佳缘、珍爱网月活用户分别达到了687.5万、538.7万,其次就是伊对月活也达到了252.3万。

一般来说,相亲约会的流程大同小异,都是吃饭看电影喝咖啡三部曲,消费成本普遍在500以下。其实,这一部分约会的成本可能只是凤毛麟角,反而在相亲网站的投入和物质外形的成本更高。

纵使相亲套路多如牛毛,但交际圈越来越窄的年轻人还是在各大相亲网站流连。在2022 年 2 月,百合佳缘集团发布了《2022 年春节假期大数据》,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平台日新增用户持续增加,较 2021 年春节期同期注册量增长 7.9%、较 2020 年春节增长 91.8%。

这也促使相亲网站的乱象越来越多,割了很多年轻人的韭菜。根据数据显示,2021年12月10日,江苏省消保委对百合佳缘、我主良缘、珍爱网三家机构进行线上“云约谈”;12月15日,针对个别婚恋机构侵犯个人隐私、欺骗套路消费等问题,上海市婚姻介绍机构管理协会约谈百合佳缘、珍爱网、我主良缘、壹嘉缘等四家婚介机构。

事实上,在网上注册信息后,被销售轮番轰炸的不再少数,基本上到店中会被强制购买高达16888元的VIP。据世纪佳缘的销售称,有顾客坚持了11个小时,最终还是购买了我们店的VIP。

小芳是一位也购买过此类会员的单身女性,据她透漏,在相亲网站购买VIP以后,相亲资料会被适当的“美化”,根据相亲会感兴趣的方向更改。在相亲的6位男士中,大多都是大众眼中的精英人士,在相亲网站的改造下,自己也会变成独立的优秀女性。这让小芳对男士的好感直线下降。

除此之外,还有相亲前适当的“伪装”,也让年轻人变成月光。对于男性来说,就是房子和车子,这是相亲市场上的“底牌”。但每个月的房贷和车贷也压的人喘不过气。而女生更多的是为颜值经济买单,在相亲市场上高颜值就会给你开绿灯,所以为了相亲所做的准备成了最大头的成本。

在相亲的过程中,为相亲买单的事例不在少数,有些更是一锤子的买卖,没有下文。所以第一次的相亲便显得至关重要,大部分相亲的陌生人还是留有余地的,但避无可避会遇到一些“奇葩”或者骗子。

相亲消费在前,品牌获益在后

相亲消费,正在成为商家的商机,利用各种方式,借着相亲或者过节的由头,让很多消费者盲目冲动的消费。就在前不久的情人节,花西子就因为“斩男”备受吐槽。

在小红书上,以“花西子+直男”为搜索关键词,可以得到超过500条的搜索结果。其中不乏女性消费者吐槽,“太生气了、性价比低、纠结要不要退掉、求求不要出来营销骗直男钱了。”“救救我吧,求大数据别给男朋友推这品牌。”

不止于此,还有很多为“直男们”挖好陷阱,等待着他们自投罗网。其中,最受吐槽的莫过于价值上千元的国产护肤品礼盒,以高档的外观和花哨的广告词,让其成为情人节的热销品之一。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明显是智商税的产品同样被青睐,比如60种颜色的珠光宝气眼影盘、84色眼影+24色口红+8色腮红的198元多功能旋转化妆盘等。

还有礼物界的常青树“施华洛世奇”,作为营销轻奢品,它无疑是成功的。但在闲鱼上却是满屏的不喜欢,画风极其一致,都在吐槽节日男友跟风买的项链并不喜欢。其中,也有很多男生被女朋友勒令出售情人节的项链,发布日期就是2月14号当天。

但是,即使被直男们一直疯狂购买,也没有拯救施华洛世奇销量下滑的命运。根据数据显示,Swarovski施华洛世奇预计,今年核心的水晶业务全年销售额或大跌逾33%至20亿欧元,此前曾预计增长4%至5%。同时,该集团还决定将裁员6000人 ,并关闭3000家精品店。

古早时期在直男圈子里流行的芭比粉口红已经成为了过去式,现在更多的是商家的花式礼物包装。很多相亲男女都是商家眼中的香饽饽,毕竟第一次的礼物势必贵重且华而不实,只要营销足够到位,势必会收割一群直男韭菜。

在紧锣密鼓的相亲中,渔翁其实还是品牌和商家。为了迎合不同需求的消费者,商家和品牌往往会推出很多活动,比如餐厅单身派对、男女拼桌打折活动等,利用相亲吸引更多的流量为品牌做营销。

总而言之,消费一直都是相亲中的重头戏,从买单到礼物都是必不可少的支出。相对于女性来说,男性的消费相对更多。现在也普遍偏向于男性买单,再加上很多隐藏支出,“相不起亲”的情况时常出现。而最终的获益方,也就是品牌和商品,往往会推波助澜,最终乐享其中。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