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万元:零跑汽车向15-20万元燃油车“宣战”,朱江明称“市场第一,兼顾毛利”

时间:2023-03-03 19:45:38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零跑汽车向15-20万元燃油车“宣战”,朱江明称“市场第一,兼顾毛利”,希望以下零跑汽车向15-20万元燃油车“宣战”,朱江明称“市场第一,兼顾毛利”的内容对您有用。

不会追求很高的毛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宋豆豆 杭州报道

“价格屠夫”特斯拉的降价“余震”仍在新能源汽车圈蔓延,在问界、小鹏、蔚来以及包括广汽丰田、东风日产等在内的合资车企纷纷跟进后,近日零跑汽车也加入降价阵营。

3月1日,零跑汽车在年度新品发布会上推出了4款新车,包括三款年度改款车型(2023款T03、C11、C01)和一款全新车型(C11增程版),配置升级的同时车型价格大幅下调。

四款产品全线降价

其中主销车型T03售价降至5.99万元-8.99万元,相比此前8.25万元-9.95万元的价格,降价幅度最大达到2.26万元;零跑C11纯电版售价15.58万元-21.98万元,较此前18.58万元-23.98万元降价幅度达到3万元;零跑C01降幅最大,由原来的19.38万元-28.68万元降至14.98万元-22.88万元,降低了4.4万元-5.8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全新车型零跑C11增程版售价为14.98万元-18.58万元,比预售价(15.98-20万元)降低1万元-1.42万元,这一价格也将国内增程式电动车的售价拉至新低,目前增程式赛道上集中了理想汽车、AITO问界、岚图汽车、哪吒汽车等,理想的车型售价均在30万元以上,问界M5、哪吒S、岚图FREE等增程版车型价格也在20万元以上。

“15-20万元是中国汽车消费的主力市场,2022年这一市场乘用车的上险量中占比为18%,据预测2025年这一数字将超过25%。我们要以15-20万的价格,打造30-40万的用车享受。”零跑科技创始人、董事长朱江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占据15-20万元价格区间的主力军仍是传统燃油车,零跑汽车要做的就是抢占传统燃油车的市场份额,做到电车比油车更便宜。

对于产品售价低于竞品车型,朱江明将其归于全域自研。“70%的整车成本基本上是全域自研,若一辆车的成本是10万元,其中有7万元零部件属于零跑汽车自制,若外购有10%毛利空间差价的话,就比其他企业有7000元的竞争力。”

与此同时,零跑汽车也通过创新获得了更多成本优势。“比如大家都用8155芯片,除了智能座舱,零跑把环视的摄像头和阿嘉米斯的调音等更多功能也集成进去,比别人节省了1000多元。此外平台化架构也带来成本优势,零跑已经在电池、电驱、电控等多方面共享化、平台化,销量增长形成规模效应后将带来很大的溢价。”

“市场第一,兼顾毛利”

财报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零跑汽车毛利率为-25.6%,第三季度为-8.9%,2021年同期这一数字为-44.5%。朱江明此前透露,零跑汽车的毛利将在2023年转正。

然而大降价下,零跑汽车的毛利空间将进一步被压缩。

“我们是以成本定价,而不是以品牌定价,这是我们始终要去贯彻,要去执行,要去落地的策略。”朱江明告诉记者,零跑要做好用户的代工厂,不会追求很高的毛利,而是通过扩大规模、技术创新等来降低成本。

以零跑C11增程为起点,零跑汽车开始纯电+增程双动力布局——除了已经上市的零跑C11增程之外,C01增程将于8月推出。此外,零跑全新B平台首款车型计划于9月慕尼黑车展亮相,从B系列的产品开始,零跑C、B产品线每一款产品都将同步发布增程版和纯电版本,且实现同时发布、同时交付。

谈及2023年销量目标时朱江明表示,“我自己心中肯定有个数字,目前整个市场一半是电动车,如果还停留在10万辆或者多一点点,就该被淘汰了,对我们而言是背水一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零跑汽车内部定下的目标是今年要比去年销量翻一倍,2022年全年零跑销量突破11万辆,这意味着零跑汽车今年将挑战销售22万辆新车目标。

不过今年前两个月零跑的销量数据并不好看,1月仅交付1139辆,同环比下滑均超过八成,2月以3198辆的交付成绩垫底造车新势力排行榜,环比上月刚过千辆有所提升,但仍处于较低水平。

“今年一二月的销量数据不太好看的原因,一是去年补贴退坡之后原来的存量车不想成为包袱,二是要为今年全力推全新车型做出准备,包括春节期间工厂要为上新的车辆做准备、做调整。”零跑汽车高级副总裁曹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2025年可能汽车行业格局已定,必须要在这个阶段之前有一席之地。”在朱江明看来,现在是拼杀阶段,对一个企业来说,这是一个在增长的市场,量是更重要的,首先要保证市场占有率。“市场第一,兼顾毛利。2023年既要缩减、优化成本,同时也要追求更大的量。”

尽管提升市占率成为零跑的当务之急,但如何把握好量和利之间的平衡,如何提升毛利并尽快实现盈利也是零跑汽车不得不面临的难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