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地图:全国人大代表、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推动加快智能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相关立法工作

时间:2023-03-03 18:45:42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全国人大代表、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推动加快智能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相关立法工作,希望以下全国人大代表、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推动加快智能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相关立法工作的内容对您有用。

何小鹏提出了三点建议:推动加快智能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相关立法工作、探索建立自动驾驶技术及自动驾驶汽车保险产品体系,以及推动加快城市高精度地图审核流程。

南财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宋豆豆 报道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3月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新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提交了《关于探索加快自动驾驶应用落地体系化保障的建议》,包括推动加快智能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相关立法工作、探索建立自动驾驶技术及自动驾驶汽车保险产品体系,以及推动加快城市高精度地图审核流程。

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已逐步进入全面市场化拓展期,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呈现强劲发展势头。然而,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加速发展和落地应用,与之相配合的体系化保障与支撑不完善的问题也日益凸显,包括安全机制保障、基础设施保障和法律法规保障等。

“我国现行的相关法律法规中对智能网联汽车在自动驾驶系统运行中可能发生的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产品准入标准等问题并未完善。”目前国家相关部委已启动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工作,何小鹏建议,“在现有各部门、各地方推动和制定的政策法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加快自动驾驶汽车相关立法,明确自动驾驶系统运行时的法律要求、产品准入要求、事故认定边界、产品责任等,完善‘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功能安全和预期功能安全’等相关标准制定和管理规范。”

与此同时,何小鹏还提出建立自动驾驶技术及自动驾驶汽车保险产品体系。“《保险法》等现存法律法规并没有针对自动驾驶的保险问题做详细阐述和规范,国家也尚未出台专门的发展战略、政策或相关指导意见。尽管有部分企业尝试推出自动驾驶汽车保险,但并未落地。”

对此,他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制定自动驾驶汽车保险纲领性规划,二是鼓励部分地区开展自动驾驶保险创新先行先试,三是鼓励自动驾驶汽车企业参与保险产品创新。

此外,何小鹏也提到了加快城市高精地图的审核流程问题。他指出,“在落地应用中,截至2022年底,广州、深圳和上海已出台对应的高精度地图试点政策以及相应的审核流程,但由于我国城市道路情况变化较快,高精度地图常常面临今天发布、明天即过期的窘境。而高级别辅助驾驶对高精地图的准确性依赖较高,如不能及时、准确地更新会影响技术在车端的应用。”

何小鹏认为,在保证国家地理信息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简化、便利化高精度地图的审核流程,并采取更加有效的方式实现数据的及时更新,缩短高精地图从采集到使用的周期,加快数据积累和技术迭代创新。“核心措施有三:一是允许地图增量更新集中审核、二是建立线上备案流程和先用后审机制、三是允许和鼓励众源方式更新地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