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中国电信:算力需求“狂飙” 中国电信解码基建的经济密码

时间:2023-03-03 16:45:49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算力需求“狂飙”中国电信解码基建的经济密码,希望以下算力需求“狂飙”中国电信解码基建的经济密码的内容对您有用。

近日,国际权威咨询机构IDC发布了《2022中国大模型发展白皮书》,成为一窥国内大模型产业的参考。事实上,AI大模型的发展背后少不了算力这个支撑因素。而作为数字经济建设主力军的中国电信,近年来,紧跟数字经济发展趋势,不断加码算力产业,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片来源:摄图网)

1

数字经济发展,算力需求提升

近日,ChatGPT带领着AICG火爆全网,支撑人工智能所需的算力需求也随之暴涨。近年来无论是火爆的AIGC、ChatGPT,还是元宇宙和自动驾驶,其发展的背后都离不开算力的推动。

从更大的角度来看,其实不仅仅是新兴产业的发展需要算力支撑,在数字经济时代,企业数字化转型趋势带动全社会数据总量爆发式增长,对算力资源提出新的需求。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中国算力发展指数白皮书(2022年)》指出,2016-2021年间中国算力规模平均每年增长46%,算力产业对中国经济社会和产业能级的带动作用日益增强。2021年以计算机为代表的算力产业规模达到2.6万亿元,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2.2万亿元。

2

中国电信深入布局算力新基建

作为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国家队主力军,中国电信不断优化算力资源布局,为各行各业提供高品质算力服务。

中国电信构建了“2+4+31+X+O”资源布局,与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布局高度契合;拥有794个数据中心,机架50万个,是目前国内数量最多、分布最广、最大的IDC服务提供商。中国电信预计“十四五”末八大枢纽节点数据中心规模占比达到85%,同时,进一步优化东西部比例,使数据中心由现在的7:3调整至“十四五”末的6:4。

中国电信充分发挥算力优势,在助力产业数字化的道路上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中国电信携手广日电梯(四川)有限公司打造了“基于5G物联孪生的先进制造智慧产业园应用”,实现园区数据统一融合、态势全面感知、业态闭环联动。通过中国电信助力打造的5G+纺织智慧园区,永固集团实现了车间纺织机器智能化监管、机器自动穿综等智能化改造,产品合格率提高至97%,整体运营成本降低15%。

3

打造算力运营新模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此前表示,要加快推动包括绿色低碳、安全可控在内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数字经济时代算力需求井喷,发展绿色、安全的算力的意义不言而喻。中国电信积极构建融合创新的算力基础设施,聚焦安全和绿色两方面,持续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打造算力运营新模式。

一方面,中国电信更加注重绿色环保。通过自研基站采用AI节能技术,推进低集成度、小容量、高能耗的老旧设备逐步退网。在大数据中心建设过程中更加注重绿色环保,比如去年开通运营的中国电信(国家)数字青海绿色大数据中心,以“绿色、零碳、可溯源”作为名片标签,是全国首个100%清洁能源可溯源的绿色大数据中心。

另一方面,中国电信更加重视安全可信。近年来,中国电信构建了覆盖31省(区、市)的安全能力池,统筹规划数据融通、能力聚合、架构统一、生态开放的云网边端一体化能力体系。同时自主研发云网安全能力管理平台、5G自动化编排系统等关键核心能力,统一安全技术标准,确保数据安全合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