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金融风险:央行所有存款类金融机构都加入存款保险,能为99%以上存款人提供全额保障

时间:2023-03-03 13:46:13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央行所有存款类金融机构都加入存款保险,能为99%以上存款人提供全额保障,希望以下央行所有存款类金融机构都加入存款保险,能为99%以上存款人提供全额保障的内容对您有用。

3月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坚定信心、守正创新,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

对于去年金融风险的防范与化解,以及今年1月M2增速创6年来新高的原因,央行方面相关负责人均在会上作出了回应。

↑发布会现场↑发布会现场

▶▶为何1月M2增速创六年来新高?

去年经济下行压力大

派生的货币相应增加

数据显示,2022年末我国M2同比增长11.8%,到今年1月M2同比增长12.6%,增速创下六年来新高。

“M2增速较高,主要是因为宏观调控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金融体系加强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说。

对于M2增速较快的原因,刘国强分析认为,2022年以来,受国内外超预期因素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为稳住宏观经济大盘,逆周期调控的政策加大实施力度,信贷保持较快增长,派生的货币也相应增加。

第二方面原因,刘国强指出,我国是以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结构,间接融资主要是信贷,直接融资是股票和债券,我国的存款类金融机构资产占金融部门六成以上,远远高于欧美发达国家。间接融资会导致存款派生较多,推高了货币总量。

第三方面原因,刘国强表示,去年以来,M2主要受间接融资体系资产扩张产生,同时,由于金融市场有所波动,理财等资管产品资金回到了表内,也导致了银行资产负债表扩张,M2增速较高。

▶▶去年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成效如何?

高风险中小金融机构数下降过半

近5000家P2P网贷机构全部停业

央行行长易纲对我国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取得的成效进行了总结。

首先,在稳妥化解重点机构的风险上,易纲表示,包商银行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首例银行破产案例。同时,我国也平稳地化解了恒丰银行、锦州银行、辽宁城商行等中小金融机构的风险。

有数据显示,在过去三年,央行还支持地方政府发行了5500亿专项债券,专门用于补充中小银行的资本金。高风险的中小金融机构数量从600多家降到了300多家,降了一半,不少省份目前已经没有高风险机构。

同时,央行等还化解了“明天系”“安邦系”“华信系”、海航集团等高风险集团的风险,避免了轰然倒塌的风险,同时也阻断了风险的扩散和传染。

在大力整治金融乱象上,易纲指出,我国全面实施资管新规,压缩“类信贷”高风险影子银行规模大约30万亿元,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近5000家P2P网贷机构全部停业。

▶▶不断完善金融风险防控体制机制

我国存款保险

能为99%以上的存款人提供全额保障

在不断完善金融风险防控体制机制上,易纲介绍称,目前各省份都已建立省级领导牵头的金融风险化解委员会,形成金融风险防控的正向激励。目前,全国所有存款类金融机构都加入了存款保险,我国存款保险能为99%以上的存款人提供全额保障。

“总的看,中国的金融业运行是稳健的,整个金融风险是收敛的,总体风险是可控的。”易纲表示,我国银行业资产占金融业的90%以上,总体依然稳健,我国的外汇储备多年来也稳居全球第一。

红星新闻记者 杨雨奇 吴阳 北京报道

责编 邓旆光 编辑郭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