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房山:去十渡观鸟,水边悬崖峭壁吸引鸟类“明星”

时间:2022-11-15 20:45:27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去十渡观鸟,水边悬崖峭壁吸引鸟类“明星”,希望以下去十渡观鸟,水边悬崖峭壁吸引鸟类“明星”的内容对您有用。

湿地具有不同水深的水域和宽阔开放的水面,可以为不同鸟类提供生活环境。比如,浅滩可以看到中小型涉禽,苍鹭等会出现在深水水域,有时也喜欢在滩涂活动,广阔湖面则多见野鸭等游禽。京郊一些湿地区域拥有独特地形,比如十渡的大规模喀斯特岩溶地貌,可以让你获得特别的观鸟体验。

拒马河发源于太行山深处河北省涞源县,一路蜿蜒穿过房山,恰是十渡风景区旅游带沿线、十渡国家地质公园的范围。如果去十渡你会发现,两侧峡谷陡峭,河滩多是鹅卵石,河水冬季不会完全封冻。在这里,能看到一些比较罕见的鸟类,比如石鸡、鹮嘴鹬、黑鹳等,另外苍鹭、鸳鸯、绿头鸭、大山雀、喜鹊、灰喜鹊和红隼也是这里的常客。

黑鹳在房山十渡风景区五渡桥下的拒马河觅食。黑鹳在房山十渡风景区五渡桥下的拒马河觅食。

其中的“贵客”之一,是世界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黑鹳是房山的明星鸟类物种,房山十渡被誉为“中国黑鹳之乡”,运气好的话,会看到美丽的黑鹳在五渡桥下的拒马河觅食,黑色羽毛在冬日阳光下“五彩斑斓”。黑鹳是一种进行长距离迁徙的候鸟,一般在东北、河北、新疆及甘肃北部繁殖,长江流域及以南地区越冬,它们喜爱有河流经过的山谷,在山体上筑巢,到山下河边觅食。冬日里,黑鹳白天在高空飞翔,或者在巢中休憩,早晚时分来到拒马河畔,悬崖上会找到它们的巢穴。

红翅旋壁雀。红翅旋壁雀。

十渡的悬崖峭壁还吸引了红翅旋壁雀。这种攀禽身长约16厘米,翅膀上有醒目的红色斑纹,喜欢在陡峭的山壁上攀爬,到水边觅食,被称为“悬崖上的蝴蝶鸟”。

去十渡观鸟,建议沿着河边公路行驶,一路寻找黑鹳、石鸡等,六渡则是观赏红翅旋壁雀的最佳地点之一。

需要提醒的是,文明观鸟,爱护鸟类,观鸟时要保持安全观看和拍摄距离,减少对鸟类干扰,更不能为了拍摄吓唬或者驱逐鸟类。另外,疫情期间要遵循疫情防控措施,佩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做好个人防护。京郊出行时,要遵守当地防疫要求,注意环保与公共卫生,避免聚集,听从景区工作人员安排。

编辑 李铮

校对 刘军

图片 IC photo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