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企业:审协河南中心团队有“双新” 服务更贴心

时间:2022-11-15 14:47:08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审协河南中心团队有“双新” 服务更贴心,希望以下审协河南中心团队有“双新” 服务更贴心的内容对您有用。

“感谢中心‘双新’服务团的鼎力相助,实实在在帮我们解决了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近日,某大型科技企业相关负责人将一面印有“高效审查促创新,优质服务助发展”的锦旗送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下称审协河南中心)“双新”服务团负责人手中。

为贯彻落实局党组关于完善支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作体系,大力扶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审协河南中心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人才和专业技术优势,聚焦服务科技创新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赋能中部地区和黄河流域科技创新发展,组建了覆盖机械、电学、通信、医药、化学、光电、材料等各技术领域的“双新”服务团。7支团队于今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通过线上方式正式亮相。

“每支团队均选拔本领域业务能力突出、服务经验丰富的优秀专利审查员为团员,采用‘线上+线下’服务模式,通过开展主题培训、工作座谈、现场咨询等各种类型服务,立足解决‘双新’企业在知识产权工作中面临的实际问题,为企业提供高层次、专业化的知识产权精品服务。”审协河南中心“双新”服务团负责人介绍,同时,通过企业自主申报和地方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审核推荐,审协河南中心已在20家企业设立了首批“双新”服务实践基地。

创新服务模式

当前,提高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不仅是国家和地方提高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的迫切要求,也是科技创新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的迫切需求。

“专利申请质量对于科技创新型企业来讲十分重要,作为知识产权保护源头的专利审查工作,对企业创新发展而言意义重大。”中心机械部“双新”服务团团员刘小惠介绍,中心持续提升专利审查能力和知识产权服务能力,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依托“双新”服务团工作,实现专利审查工作的社会价值。

如何提升自身专利申请质量?怎样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水平?这些是河南省某高端装备制造研发企业亟需解决的问题,但由于自身业务水平有限,企业没有解决相关问题的清晰思路。得知情况后,中心机械部“双新”服务团立即组织人员整理收集相关资料,开发制作授课课件,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题培训。“此次培训通过线上和线下模式同步开展,企业所有研发人员和知识产权工作人员参加,大家表示受益匪浅。”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中心机械部“双新”服务团还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积极解答企业提出的各类问题,并针对关键技术开展全面专利检索,为企业寻找专利布局方向提供了详尽指导。此外,团员刘小惠深入企业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实践锻炼工作,深入指导企业进行专利技术挖掘和专利分级体系构建。

“‘双新’服务团提供的多层次、全方位的知识产权服务,让我们的知识产权业务能力得到明显提高,专利申请质量也得到了显著提升。”“双新”服务团的工作,让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赞不绝口。

助推企业“出海”

近日,审协河南中心收到一封来自河南省郑州市某信息安全领域“专精特新”企业的感谢信,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的过程中,中心电学部“双新”服务团负责的工作态度、扎实的业务能力、切实有效的知识产权服务,获得了企业的高度认可。

中心电学部“双新”服务团在服务该企业时获悉,企业对“走出去”过程中可能存在的知识产权风险十分担忧。对此,中心电学部“双新”服务团立即组织资深专利审查员深入了解企业技术路线、产品体系、市场规划等情况,通过分析国内外相关知识产权保护政策,检索分析数十家国内外相关企业在该领域的技术路线、专利布局情况,获得专利信息5000余条,形成了专业的专利分析报告,成为护航企业“出海”的“法宝”。

“我们提供的服务得到了企业从管理层到技术人员的认可,他们表示,这大大提升了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能力,他们对产品走向海外市场充满了信心。”中心电学部“双新”服务团团员焦天栋谈到,在团队帮助“专精特新”企业解决问题的同时,自己对专业技术也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积累了丰富的知识产权专业知识,并搭建起和企业良好沟通的桥梁,对专利审查工作也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培养专业人才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了解企业需求、解决企业难题的同时,审协河南中心充分发挥人才资源优势,通过开展专题培训、工作交流和座谈等方式,致力于地方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及知识普及,“双新”服务团在其中也发挥出了巨大的作用。

自成立至今,中心通信部“双新”服务团在地方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的支持下,为山东省威海市40余家通信领域企业开展了知识产权专题培训;中心医化部“双新”服务团赴山东省烟台市与40余家医药企业开展专利审查工作交流;中心光电部“双新”服务团就“新商业模式”等热点问题解答企业疑问;中心材料部“双新”服务团赴山东省德州市为15家企业提供专利侵权判定、专利挖掘等专题培训,大大提升了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中心综审部“双新”服务团与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河南分中心就如何助力河南企业“走出去”进行深度谋划……7支“双新”服务团在助力企业发展、人才培养及知识普及方面的努力,得到地方管理部门和企业的一致好评。

截至目前,“双新”服务团累计服务企业近50次,解决企业知识产权相关问题100余项,服务覆盖100余家科技创新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和地方重点产业。

审协河南中心“双新”服务团负责人表示,未来,“双新”服务团将进一步与“双新”企业建立“企业联络热线”,及时提供企业亟需的知识产权服务,帮助企业走好知识产权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审协河南中心也将通过举办创新主体大会等契机,邀请“双新”企业来中心做客,为之后创新服务方式,更好服务科技创新和“专精特新”企业做好工作支撑。

“十年来,中心坚决贯彻落实局党组工作部署,始终秉承‘以贡献求支持,以服务求发展’的工作理念,不断提高知识产权服务水平,以高规格、高标准、高水平的知识产权服务,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审协河南中心主任高胜华表示,中心将继续探索知识产权综合性服务新模式,为地方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赋能,助力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展现审协河南中心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中的“豫审”担当。(本报记者 李星仪 通讯员 樊江波)

(编辑:晏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