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边缘:突破能力,赋能场景中国联通发布5G边缘计算平台3.0

时间:2022-11-15 10:49:04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突破能力,赋能场景中国联通发布5G边缘计算平台3.0,希望以下突破能力,赋能场景中国联通发布5G边缘计算平台3.0的内容对您有用。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中国联通坚持走自主研发路线,推出了5G边缘计算平台。面向算网一体的演进趋势,中国联通近期完成最新版本迭代,正式发布5G边缘计算平台3.0。”在近日由边缘计算社区举办的全球边缘计算大会上海站上,中国联通智网创新中心5G创新总监蔡超宣布。

边缘计算诞生至今一直热度不减,随着5G赋能千行百业、走进千家万户,5G边缘计算更是持续升温。中国联通持续深耕,从节点、网络、产品、平台等方面入手,构筑5G边缘算网一体化基座,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

产业政策东风劲吹,边缘计算蓄势而起

随着大视频、增强现实、车联网、工业控制等业务的发展,传统网络架构已无法满足新的业务需求,边缘计算应运而生。业界纷纷看好边缘计算发展前景,例如Gartner预测,到2025年超过75%的数据将分流到网络边缘。这意味着边缘计算将扮演重要角色。

边缘计算也引起了政府部门的关注。《“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要推进云网协同和算网融合,加强面向特定场景的边缘计算能力,强化算力统筹和智能调度。工信部印发通知,鼓励在边缘计算领域加快技术攻关、加速产业落地。

在政策东风的强劲吹拂下,边缘计算蓄势而起,产业各方纷纷布局。目前,通信运营商、IT厂商、终端厂商等已经切入边缘计算赛道,因资源禀赋和发力点各不相同,目前形成了云边缘、网边缘、端边缘3个细分类别。

其中,运营商以强大的通信网络为根基,打造富有特色的网边缘,夯实边缘计算坚强底座,成为边缘计算赛道的重要选手。

众所周知,由于出发点不同,业界对于边缘计算形成了不同定义,其中运营商阵营已达成共识:边缘计算是一种网络架构,作为通信网络的拓展和延伸,能够在靠近物或数据源头的网络边缘侧为客户提供就近的ICT融合产品服务。“与传统云计算厂商致力于将云下沉到边不同,运营商更关注通信增强的能力如何赋能千行百业。”蔡超强调。

在5G时代,边缘计算与5G如影随形,不可分离。蔡超认为,5G具有低时延、大带宽、广连接等特性,结合边缘计算,可以满足产业客户柔性接入、流量卸载、敏捷交互、隐私安全等需求。5G与边缘计算结合,为边缘计算注入了强大生命力。

从“项目式”到“产品化”,从“样板间”到“商品房”

在边缘计算市场,中国联通捕捉机遇,率先布局,为用户就近提供服务。中国联通的边缘计算集“网络联接、算力资源、通信增值、能力应用”于一体,具有架构先进、能力丰富、敏捷高效、生态开放等优势。

在节点方面,截至2022年10月,中国联通已在全国完成近400个5G MEC节点布局,预计2023年底节点规模将超过500个,目标是实现全国所有地市覆盖。此外,面向园区和厂房,中国联通也在根据用户需求部署专享的MEC节点,将网络资源下沉下去。

在组网方面,中国联通基于优势云网能力,实现“云网边”一体组网。中国联通将5GMEC与中心云池协同,通过“云网边”一体架构,实现对客户业务的跨域、分层承载和“云边”应用协同。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联通正在推进“云网边端业”五位一体的战略布局,以实现端到端的能力拉通。蔡超表示,在五位一体的战略中,边缘计算在网络侧和端侧之间发挥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

在产品能力方面,中国联通提供边缘云计算、边缘组网、边缘通用增值、场景化服务、业务支撑等部件,以组合方式面向业务场景进行交付。2020年4月,中国联通首发MEC商用产品,提供共享、专享两种形态;截至2022年10月,已累计上线9类50余种边缘能力。蔡超强调,中国联通以“产品化”方式代替一例一案的“项目式”交付,实现5G边缘计算服务从“样板间”到“商品房”的转变。“行业客户需要个性化的产品,最佳方式是由客户基于我们提供的产品能力自服务、自配置,而不是我们根据其需求进行定制化开发。”蔡超表示,“我们致力于场景化产品打造,通过自身核心能力聚合生态,以产品形式交付给客户。”

平台能力持续升级,3.0版本全新问世

在边缘计算领域,平台已成为关键核心所在。蔡超表示,中国联通始终坚持走自主研发的路线,推出5G边缘计算平台,提供“边缘能力供给”和“集约支撑服务”,支持全网业务开展。依托该平台,中国联通已完成业内最大的单一技术栈边缘计算网络建设,以及全国集约的边缘计算运营支撑体系构建,实现全量节点远程交付、全量设备远程运维、全量业务线上自动化开通。目前该产品已在140多家市值超百亿的企业客户落地。

在本次大会上,中国联通宣布,面向“算网一体”演进,5G边缘计算平台完成3.0版本迭代。基于长期摸索和实践,3.0版本重新定义和拓展了边缘多接入的外延,明确了集“固移融合通信、网络大数据、网络增强能力”于一体的边缘计算多接入体系。在此基础上,3.0版本平台在异构算力底座兼容、边缘网络云化升级、5G通信增强能力规模开放3个方面实现了突破。

首先,5G边缘计算平台3.0实现了边缘MEP平台与IaaS底座解耦,兼容异构算力底座,提供ECS云主机、ECI安全容器等边缘算力服务。其次,面向“算网一体”,中国联通率先完成MEC节点的云化网络平面构建,实现边缘云网业务敏捷交付;通过线上化、自动化配置,大幅提升边缘组网业务的交付效率。再次,面向5G行业专网,基于5G边缘计算平台,推出5G专网探针、专网网关等增值网元,实现5G专网网络实时感知、灵活控制、服务确定性的突破,以及边缘5G通信增强能力的规模开放。

边缘计算产业数年蓄势聚能,如今厚积薄发。以联通为例,其2022年1—10月的业务规模相当于2020年4月—2021年12月的业务规模,边缘计算迎来快速增长的拐点。其中,泛工业领域一马当先,落地了60%~70%的边缘计算应用。

目前边缘计算在to B市场渐入佳境,在to C/B2C领域潜力巨大。展望未来,蔡超表示,中国联通将持续丰富边缘计算产品形态,针对专享型业务场景,研发提供轻量级、高可用、裸金属等产品,最大化满足差异化市场需求;同时面向行业场景,在工业、车联、新媒体、医疗、教育等领域持续升级和打造场景化边缘计算产品服务,实现对行业应用场景需求的精准供给。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