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分歧:学者文章五大分歧考验欧盟团结

时间:2022-11-14 19:47:05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学者文章五大分歧考验欧盟团结,希望以下学者文章五大分歧考验欧盟团结的内容对您有用。

转自: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1月14日报道 西班牙皇家埃尔卡诺研究所网站11月10日发表题为《欧盟的寒冬》的文章,作者是该研究所研究员费德里科·斯坦伯格。全文摘编如下:

欧盟面临着一个充满威胁的冬天,包括内部分歧和外部风险。面对最近俄罗斯威胁,财政、能源和气候变化问题,日益增长的民粹主义,以及英国不稳定等带来的外部风险,欧盟正设法保持团结,但裂缝已经开始出现,未来几个月的情况会很复杂。

第一个内部分歧与面对俄罗斯威胁的战略有关。将恢复原状作为唯一可接受的解决方案的“强硬”国家包括东欧国家、西班牙和英国,但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等“灵活”国家却希望尽快达成协议,哪怕乌克兰方面必须做出让步。

第二,在财政可持续性问题上,欧洲南北分歧越来越大,这体现在各国重新讨论财政规则和货币政策的过程中。虽然没有第一个分歧那么明显,但这种分歧持续存在,如果经济和金融形势进一步恶化,就很可能进一步加剧。此外,这种分歧的背后是关于欧洲增长模式的辩论。因为在当前地缘政治背景下,不能再像以前的危机那样仅靠财政紧缩和刺激出口,而是需要制定更加一体化的工业、能源和技术政策,进而加强欧盟的战略自主性。

第三,在能源和气候变化问题上存在分歧,例如,在能源改革的范围和内容,以及推迟能源转型以确保充分供应和降低价格等方面存在分歧。这种分歧是多变的:在改革的范围上,德国、丹麦和荷兰持保守主义,而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其他国家则更加激进,前者因为可能的副作用而不愿对价格体系进行深刻调整,后者则赞成雄心勃勃的改革;然而在互联互通和供应多样化方面,德国更赞同西班牙和葡萄牙的举措,并反对法国建设新天然气管道的提议。

第四,面对极端右翼民粹主义在议会和政府中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如意大利的情况),欧洲理事会内部存在着深刻的政治分歧。虽然这些政党都没有像过去一样提议退出欧元区或欧盟,但都寻求降低欧洲一体化的速度和深度,并希望恢复国家主权:在东欧国家体现在与法治有关的问题上;在意大利则体现在经济或能源主权方面。

第五,最后一个分歧与乌克兰在欧盟框架内的未来有关,这不仅涉及军事和经济援助,而且还涉及给予其成员国地位的可能性。虽然欧盟的扩张,特别是在巴尔干地区的扩张一直都是成员国之间产生分裂的根源,但一个越来越明显的趋势是,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将在许多方面重塑欧盟。

另一方面,欧盟也面临着大量外部风险因素,包括政治以及经济和金融风险。首先,英国经济的脆弱性,尽管有些人对其抱有幸灾乐祸的态度,但这仍然是可能导致欧洲大陆经济和金融不稳定的一个令人担忧的因素。苏纳克的新政府将不得不专注于重新获得市场的信心,为此最重要的是,不仅要推行审慎的财政政策,还要避免在英国脱欧背景下与欧盟发生对抗带来额外的风险。

其次,美联储接连加息很可能导致新一轮经济衰退,给新兴国家造成金融压力的同时,也让欧洲更难解决通胀高企的难题。

无论如何,欧盟成功地在最近的危机中实现了一定的稳定性,包括英国脱欧和新冠疫情危机。然而,俄乌冲突正在加剧欧盟内部的紧张局势,因为通货膨胀和能源紧张开始对经济和民意产生影响。世界各地广泛加息、欧洲和美国的需求急剧下降等因素很可能在金融市场上造成紧张,并导致欧盟内部旧的南北分歧重新出现。此外,还存在其他战略、能源、政治和扩盟等方面的分歧。

乌克兰战争拖得越久,这些分歧就越有可能危及欧洲的团结。我们希望欧洲依然能像过去一样化险为夷,迫使个人主义的诱惑能再次让位于更持久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