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德国:阻止中资企业收购旧晶圆厂,德国如此标榜开放?

时间:2022-11-14 16:45:28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阻止中资企业收购旧晶圆厂,德国如此标榜开放?,希望以下阻止中资企业收购旧晶圆厂,德国如此标榜开放?的内容对您有用。

◎科技日报记者李山

11月9日,德国政府阻止了一家中资企业的瑞典子公司收购德国半导体制造商的陈旧生产线。该决定使得原本双赢的价值8450万欧元的交易无法完成。一方面要求中国“对欧洲企业开放市场”,另一方面又处处针对中国实施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德国如何标榜自己“开放的投资环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原本双赢的合作

中国企业赛微电子旗下瑞典子公司Silex收购德国Elmos公司位于多特蒙德的汽车芯片产线相关资产(“FAB5”)原本是一个双赢的合作。Elmos的FAB5是2009年就已投产的8英寸晶圆厂,主要生产350纳米制程的车规芯片产品。

Elmos的首席执行官阿纳·施耐德博士认为,从长时间周期看,下游客户对于350纳米汽车电子芯片的需求可能下滑,它将被更新的产品所替代。另一方面,Elmos公司希望从半导体垂直整合型公司(IDM厂商)转型为芯片设计公司,这样可将更多资源投入到设计环节,以更好地参与汽车芯片领域的市场竞争。就施耐德看来,Silex的收购将为汽车芯片制造产线的员工、客户和多特蒙德地区的发展提供一个完美的可持续解决方案。

对于Silex公司来说,收购Elmos汽车芯片制造产线可将业务范围进一步拓宽至汽车电子领域。在较短时间内获得标准化、带汽车认证的规模量产产能,有利于公司积极把握全球半导体特色工艺制造产业,尤其是全球汽车芯片、微机电系统(MEMS)芯片制造需求快速增长的发展机遇。为了促成交易,Silex甚至同意日后拓展业务时,如果涉及对于Elmos具备战略价值的汽车领域中的特定应用市场,需要获得Elmos的同意。

政治评估的结果

然而,经过德国联邦经济部长达10个月的审查后,Elmos出售晶圆厂的交易最终还是被德国政府否决了。来自绿党的联邦经济部长哈贝克最初希望允许Silex进行收购。但德国联邦宪法保卫局给出了相反的建议,理由是半导体市场对中国的依赖程度有增加的危险。在德国各界围绕中国企业投资汉堡港一事展开激烈争论之后,哈贝克在这一交易的审批上面临更大的压力。

自民党籍的德国联邦教研部长施塔克-瓦青格专门就此事给哈贝克写了一封信,呼吁不要同意这桩收购案。她在信中写道:“在这个具体案例中,我们看到了由买方结构而导致的具体的潜在的技术转让危险。”施塔克-瓦青格强调,审查程序无法取代政治评估。被收购公司计划继续与德国的研究机构保持合作关系。这意味着赛微电子有可能获得更多的知识。

哈贝克在发布交易禁令后解释说:“我们必须密切留意重要基础设施或危及科技流向非欧盟买家的公司收购行动。尤其在半导体产业,这对保护德国和欧洲的科技和经济自主权至关重要。”社民党议会党团副主席胡博尔茨表示,联邦政府通过禁止这桩收购案为制止关键技术的出售划出明确的界限。

应该指出的是,德媒相关报道闭口不提Elmos产线的技术已经老旧的事实。到目前为止,Elmos自己只生产大约40%的芯片,意味着大部分产品已不再使用这一技术。相比而言,中国目前拥有远比8英寸晶圆厂先进很多的12英寸晶圆厂至少23座,可量产14纳米制程的产品。FAB5基于350纳米的工艺已属于陈旧技术,根本谈不上所谓的“对华输出敏感科技”,反而是德国执政的红绿灯联盟围绕此事释放的信号值得深思。

互利共赢的基石

多特蒙德市长韦斯特法尔批评道,禁止Silex收购Elmos的产线将会威胁到该市数百个就业岗位。他说:“如果收购案达成,(员工失业的)情况就不会发生。现在Elmos应该好好想想该怎么办。”可是问题在于,这个陈旧技术产线缺乏长期市场支撑,已经面临停产困境,好不容易有企业接盘,政府还不让卖,Elmos能想出什么更好的解决办法呢?

近日还有报道称,哈贝克打算总体上提高中资企业在关键性技术领域收购德国企业的难度。目标是减少片面依赖,防止关键技术的外流。目前,根据《对外贸易和支付法》审核调查的涉及非欧盟国家的并购案总共有44件,其中涉及中资企业的有17件。实际上,2016年以来,中资企业在德国的投资就越来越受限制。未来德方如何处理这些并购案势必将成为德中关系发展的试金石。

中国已经连续6年位居德国全球最大贸易伙伴,呵护中德之间来之不易的政治互信至关重要。德国总理朔尔茨在近日访华时曾表示,两国继续推动贸易合作,必可实现互利共赢。而要实现这一目标,最重要的基石便是为双方企业正常经营提供公平、开放、非歧视的市场环境,不把正常的经贸合作政治化,更不要以国家安全为由搞保护主义。否则最终只会损人害己,得不偿失。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王程玥

审核:岳靓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