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不被特斯拉“带节奏”,昨晚市值一度突破1000亿美元,销量翻番的蔚来安全了吗

时间:2021-01-12 13:47:35 |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

来源:中国企业家公众号

劫后重生的蔚来,不想被特斯拉“带节奏”,而是要坚定走好自己的路。

文|《中国企业家》记者 王玄璇

编辑|马吉英

头图摄影|史小兵

跨过生死线的蔚来,市值创下了新高。1月11日晚间美股开盘,蔚来市值一度突破千亿美元。

“2020年是蔚来劫后重生的一年。”李斌在1月9日的NIODay上说。2020年的蔚来从死亡边缘到备受追捧,股价一度涨至近50倍,实现了毛利率转正,年交付4.37万辆,同比增长112.6%。

在1月9日的NIO Day上,蔚来带来首款旗舰轿车ET7、150kWh电池包和第二代充电站等新产品。

其中,ET7有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性能加持——如果搭载最新的150kWh电池包,ET7最大续航里程可达1000公里。其中,150度电池包采用了固态电池技术,实现50%的能量密度提升。自动驾驶方面,新车将搭载蔚来超感系统Aquila。

在价格方面,目前70kWh版本和100kWh版本的整车购买最低价分别为44.8万元和37.8万元。

摄影:王玄璇

同时,蔚来发布第二代换电站,计划2021年前累计部署500座。

蔚来为此在不停准备弹药。

过去一年蔚来进行了多轮募资。2020年2、3月,蔚来累计进行4.35亿美金的融资。蔚来还在2020年6月和8月分别进行了两次增发,前后募资超过20亿美元。12月14日,蔚来宣布增发6800万股ADS的定价为每ADS 39美元,预计融资26.5亿美元。蔚来公告称,这一轮募资主要用于新产品和下一代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扩展销售和服务网络和提高市场渗透率、满足一般公司用途。

2020年7月成都车展期间,李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前几年我们目标很明确,就是交付ES8、发布品牌,去年就是要活下去。今年,我们面临的挑战是怎么对将来的竞争做出对的决策。”

不断升级的电池包、配有激光雷达的新车型、一直坚持的换电模式以及新推出的二手车业务……蔚来的这些决策,能否让蔚来穿越周期,在未来的竞争中取得领先?

不想被特斯拉“带节奏”

2021年1月,特斯拉中国官网更新了纯电动SUV Model Y的售价。其中,Model Y长续航版,起售价为33.99万元,与此前的48.8万元相比下调了14.81万元;Model Y Performance高性能版起售价为36.99万元人民币,与此前的53.5万元相比下调了16.51万元。

有观点认为,这一售价对造车新势力及BBA造成了一定冲击,尤其是蔚来EC6和ES6。

特斯拉似乎是那个绕不过去的存在。有传闻称,特斯拉降价后,蔚来用户大量退订。在1月10日蔚来的媒体沟通会上,不断有记者问及蔚来与特斯拉之间的竞争。

蔚来总裁秦力洪表示,Model Y降价消息发布后,蔚来“躺枪很严重”。“我们的订单在增加,很稳定。”秦力洪说。

李斌称,为了应对销量增长,蔚来在1月份已经把产能提高到7500台/月。在他看来,Model Y和蔚来的产品之间没有直接竞争。蔚来聚焦的是宝马、奔驰、奥迪等用户所在的高端市场,“特斯拉那条路也挺好,我们的路也挺好。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在电动车市场占有率不足50%之前,我们最主要的竞争对手仍是汽油车。”李斌说。

谈到蔚来与特斯拉的定价逻辑,李斌表示特斯拉降价是预期中的事。在他看来,国产化让特斯拉的成本降低,而特斯拉的价格是按照成本来定。蔚来则不同。

李斌称,蔚来发布价格有两个原则,第一是不降价。第二是把长期的、到一定量以后可以实现的毛利提前考虑好,而不是按照成本简单地定价。根据财报,蔚来在2020年二季度实现毛利率转正,三季度毛利率提升至12.9%。

特斯拉在中国的5000多个充电桩目前只能特斯拉独享,同样有加密协议的蔚来充电桩却已经向其他品牌开放。摄影:曾靖

“特斯拉是要做电动化时代的福特,我们是要做电动化时代的BBA。”秦力洪说道。

在早期,包括蔚来在内的造车新势力一度被视为特斯拉的“中国学徒”。2019年2月,蔚来汽车CEO李斌在登上了CBS新闻王牌访谈节目《60分钟》,CBS将蔚来定义为“特斯拉杀手”。节目播出当天,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发了一张图片,图中一只鸡站在了一把斧头上,配以文字“和平从来都不是一个选项(Peace was never an option)”。这被看作马斯克已经开始重视起这个中国对手。

但在1月3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李斌的态度是不想被特斯拉“带节奏”,“我们做好自己的事情就是了”。

比如此次蔚来超感系统Aquila宣布配置300线激光雷达,最远探测距离可达280米。而特斯拉坚持不用激光雷达,与主流车企及自动驾驶公司做出了不一样的选择。李斌对激光雷达的态度是,“激光雷达逻辑上来讲肯定越多越好,传感越好”,最后之所以选择配备一个激光雷达,是因为全车摄像头达到800万像素,配合超算能力,已经足够满足需求。

驶入无人区

随着业务的发展,蔚来已在多领域进入“无人区”。

先是换电。虽然过去不少换电模式都宣告失败,但蔚来却一直坚持到了现在。换电模式意味着蔚来要做更多重资产、重运营的工作,对用户而言,也存在站点不足的问题。

截至1月8日,蔚来建有近200座换电站。这与三年前,李斌在ES8发布会上提出的1000座换电站相差甚远。

在1月10日的媒体沟通会上,秦力洪向《中国企业家》表示,蔚来在2019年缺乏足够资金,换电站的建设几乎处于暂停状态。2020年公司经营恢复正常,从疫情好转后的4月中下旬开始,平均一周建设1~2个充电站。

对于如何在今年年底实现500座换电站这一目标,秦力洪认为主要压力不在于财务,一个换电站的初期建设成本约为几十万元,一年内建成300多座换电站,需要投入两亿多,“对于我们今天的规模和公司财务状况而言,不是主要压力”。真正的挑战在于换电站的运营效率和服务标准。1月6日北京最低温达到零下17度,很多换电站因为应对不足而没有营业。

此外,蔚来在1月3日推出了二手车业务,并称为蔚来商业模式中的最后一环。这又是一条很少人走通的路。虽然汽车品牌布局二手车业务并非新鲜事,但李斌表示,蔚来和其他车厂做的二手车逻辑不同,“别人都是发标准,我们是自己上场收车卖车,蔚来本身没有经销商,我们自己收购、出售”。

由于二手车业务涉及检测、定价等复杂问题,目前国内还没有出现一条清晰的二手车发展之路。由于电动车保值率低,蔚来自己收购,也将直面销售压力。

蔚来没有让二手车业务背上盈利压力。“长远目标是有一点微利,最好不要赔钱”,李斌这样表述对二手车的期待,其定位是“维护现有用户的利益”,因为最早一批蔚来用户有些已经到了需要换车的阶段,李斌希望能为他们卖车“兜底”。未来5年,蔚来在二手车业务上的投入目标是30亿。

秦力洪在解答蔚来二手车业务时强调,二手车的用户权益也可以转让和延续,所以蔚来的服务体系到了二手车环节会变成一个资产。此外,蔚来提供车的完整透明信息,其服务与品牌力或许是蔚来推出二手车业务的底气。

而在用户服务方面,蔚来更是早早便驶入“无人区”。李斌称蔚来的终局不是复制特斯拉,而是做一家“用户企业”,亲自推动服务体系建设。相应地,蔚来车主对蔚来品牌的认同也更高。一年一度的NIO Day全场气氛火热,再加上在全国数十个城市设有“分会场”,很容易让人感觉这是一场类似跨年演唱会的表演,但实际上这只是一个刚成立六年的汽车品牌车主的狂欢。

用户支持背后,是蔚来在服务上的高支出。2020年年初,李斌曾表示,蔚来的服务无忧1.0产品单车一年要亏损4000元,该服务更改为服务无忧2.0后,希望把把直接亏损控制在1000~1500元之间。

同时,随着用户数量增加,也出现了部分工作人员太忙而服务品质下降的现象。对此李斌表示蔚来用户满意度的比例在逐步上升,但同时,感到不满意的用户的绝对数也在上升,这给蔚来带来了更大压力。

“(我们)一直都觉得服务好用户是最大的挑战,真正做到一家用户企业。”李斌向《中国企业家》表示,技术和产品方面的问题相对容易解决,但要达到用户期待,则更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