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数美发布行业首份数字风控行业白皮书:泛娱乐出海,是三大市场的机会与暗礁

时间:2022-05-10 11:47:14 | 来源:艾肯家电网

据GSMA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移动互联网订阅用户已达到42亿。尽管全球宽带覆盖缺口已经从人口数的1/3减少至仅有6%,但使用缺口人数仍有32亿,占了全球总人口41%。

在2022年3月发布的第4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32亿,较2020年12月增长4296万,互联网普及率达73.0%,增长率逐年放缓,从2021年6月起,手机网民占网民总数比例已达到99.6%。

整体来看,国内移动互联网增长见顶,海外仍有大量新兴市场和成熟市场亟待开拓。数美数字风控研究院独家发布《数美数字风控行业白皮书——2022泛娱乐出海内容安全指南》,关注泛娱乐出海重点市场,以及其中的机会与暗礁。

本文在第一部分,分析全球人口和经济状况、互联网基建情况、用户付费意愿等,选取东南亚、中东和北美三大市场。在第二部分,对三大市场泛娱乐应用出海的机会,以及因政治、经济和文化差异导致的内容风险进行分析;第三部分将探讨出海企业风控体系搭建,包括视觉识别、文本识别和音频识别。

洞察一:新兴市场看增长,成熟市场看用户价值

截至2022年1月,全球互联网用户达到49.5亿,互联网渗透率达到62.5% 。从移动端看,全球移动宽带覆盖人口已达到94%。

从新增来看,重点关注新兴市场,东南亚、拉美和中东,经济和网络基建的快速发展,刺激当地用户的入网消费需求。预计到2025年,全球将新增超4亿移动用户,新兴市场如亚太区和撒哈拉以南的非洲贡献了主要力量,未来6年的全球移动数据量将翻两倍,东南亚增速最快,拉美和中东其次,北美和西欧地区,总量达到最高。

从消费来看,重点关注北美和欧洲,区域经济发展水平高,基建完备,用户有较强的付费意愿和意识。从Top 20热门移动市场的用户支出表现看,发达国家如美国、日本、韩国、英国,用户支出排名靠前。其中,因移动游戏和应用内订阅成为主流,美国的用户支出实现大幅增长,达到430亿美元,与2020年相比增加104亿美元,相当于同比增长率为30%。

2021年TOP 20热门移动市场用户支出排名2021年TOP 20热门移动市场用户支出排名

洞察二:数据和隐私保护成企业出海数字风控事项重中之重

据联合国贸发组织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14日,在194个联合国会员国中,有71%的国家/地区已有数据保护与隐私立法,9%已经制定了相关法律草案。

全球隐私法规一览

Google Play和App Store作为绝大多数海外APP的上架入口,在APP的内容审核上握有仅次于政府立法的话语权。相比政府立法,应用商店自己制定的协议更具灵活性,它可以及时更新,不必受繁冗的立法程序所累;同时,由于应用商店本身就是技术力量雄厚的互联网公司,它们能够及时以技术方案识别、处理上架APP的内容问题,比政府执法更为直接有效。

洞察三:三大热门出海市场,东南亚、中东注意特殊禁忌,北美重视行业自律

从人口红利、基础建设和市场成熟度来看。东南亚人口增长快,多数国家商用5G已铺设或计划铺设,加上地缘接近,文化相近,当地具备较高的用户增长潜力;中东人口集中、经济发展水平高,用户”有钱有闲“;而北美人口集中,市场成熟度高,用户已有付费方式,付费意愿强。针对不同市场,需采取不同出海策略。

北美地区虽然在网络内容监管方面十分谨慎,更多依赖于行业自律,但这也并不意味网络无限制,特别是未成年人相关问题上需要尤其谨慎,《通讯规范法案》、《儿童互联网保护法案》等法案都从立法角度对未成年人相关内容做出规范。从趋势上看,尽管北美强调言论自由,但随着泛娱乐产品在大众群体中的渗透逐渐提高,美加政府都有有意愿通过立法来管制网络内容。

洞察四:出海企业风控体系搭建,“机审+人审”的本地化体系

对于出海的音视频社交企业,相比起纯人审,“机审+人审”成为了一种必要性选择。除了机审本身速度快、扩容简单、时效性强的优点外,还应考虑到面对海量数据和异国文化需要的审核实时性和审核成本。

更重要的是,出海地区往往具有不同的数据隐私规定,规定严苛的区域会要求出海企业保持数据的本地化储存和处理。如若出海企业选择自建内容审核能力,有可能涉嫌跨境数据传输从而违规,但采用“机审+人审”的方式则能够通过本地集群处理大批量数据,再通过当地小规模人审团队进行复核即可。

将内容识别拆分为视觉、音频和文本识别三类,覆盖泛娱乐产品的不同场景,进而才能搭建完全本地化的出海内容风控体系。

近期,数美科技天网/天净(国际版)已上线。结合出海目标市场环境,包括合规政策、语言、文化、宗教等情况,向全球企业提供专业的本地化业务风控和内容风控服务,为全球企业线上业务发展保驾护航。

数美数字风控研究院致力于打造数字风控行业根据地,为从业者带来最前沿的产品、技术、政策解读及深度报告研究。汇聚专业力量,洞悉行业趋势。针对不同区域和行业,数美数字风控研究院将推出数字风控行业系列白皮书,泛娱乐出海篇为系列第一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