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形象”与“品位”兼容

时间:2022-05-10 11:46:50 | 来源:兵团日报
图① 一师阿拉尔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在爱心驿站休息(资料图片)。 曾维 摄 图① 一师阿拉尔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在爱心驿站休息(资料图片)。 曾维 摄图② 5月4日,一师阿拉尔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胡杨河中队工作人员在开展夜市随机巡查工作。张大松 摄 图② 5月4日,一师阿拉尔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胡杨河中队工作人员在开展夜市随机巡查工作。张大松 摄4月12日,位于一师阿拉尔市胡杨河滨水公园内的夜市热闹非凡。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姜蒙 摄 4月12日,位于一师阿拉尔市胡杨河滨水公园内的夜市热闹非凡。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姜蒙 摄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阿热依·热依哈巴提 通讯员 张大松

5月的阿拉尔,风清气爽,空气中散发着浓郁的沙枣花香。行走在阿拉尔的大街小巷,爱心驿站已经成为户外劳动者在路边的“小家”;流动商贩疏导点已经成为流动商贩的“新家”;小区内随处可见的网格员,或排查安全隐患,或组织居民参加全民核酸检测工作,成为社区“小管家”……从目之所及到身有所感,皆是温暖。

近年来,一师阿拉尔市将城市发展的出发点、落脚点放在为人民服务上,以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来衡量和检验建设发展的最终成果,当好人民满意的“城市管家”,以“绣花”精神彰显精细管理的城市温度。

小小网格员纾民困暖民心

了解社情民意、排查安全隐患、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走街串巷,忙碌的身影出现在社区的每个角落,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网格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阿拉尔市各个社区积极响应,多措并举,网格员“变身”宣传员、劝导员、巡查员,参与环境整治及文明宣传工作。

“大家好,假期期间一定要增强反诈骗意识,近期冒充公检法诈骗警情高发,如接到此类电话请您切勿轻信诈骗分子编造的谎言,请及时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开启来电预警功能。”一师阿拉尔市新龙花园小区第三网格员薛丽,在她负责的几个居民微信群里连续发布了几条信息。害怕老人看不到,她又一一打电话叮嘱,并和老人约定上门帮忙下载安装相关程序。

就是靠着日复一日地“串门”,薛丽对辖区内的情况了如指掌。在小区里走着,无论是扫地的保洁阿姨还是出门买菜的居民,薛丽总能跟他们聊上几句。

自2019年成为一名网格员以来,薛丽陪伴家人的时间就少了很多。今年春节,薛丽的父母都回了四川老家,她因为要在社区值班没能和他们一起回去,“五一”假期也坚守在岗位上。

“因为社区的工作性质,我们必须要做到‘随叫随到’。帮居民解决困难之后,他们满意的微笑就是对我们的肯定,让我觉得所有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薛丽说。

一张“网”,覆盖辖区千家万户;无数“格”,框出居民急难愁盼。近年来,一师阿拉尔市持续深化“网格+党建”,不断加强社区网格化管理,推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向“最后一厘米”转变,竭力用“小网格”绘出情系民生大画卷。

小小驿站让爱温暖城市

城市繁荣发展离不开这样一群人:无论是节假日还是工作日,他们都会穿梭在大街小巷,为城市的发展默默付出,他们就是户外劳动者。为给这些辛勤的劳动者筑起暖心港湾,一师阿拉尔市城市管理局在城区的25座公厕旁打造25处免费热水供应点和6座爱心驿站。

5月4日,阿拉尔市大学路附近的爱心驿站中传出阵阵欢笑声,原来是几名环卫工人在这里喝茶、聊天。

今年60岁的高振,是负责清扫阿拉尔市大学路面的一名环卫工人,每天早晨8时上班,晚上7时30分才下班,有时候清扫任务比较重,中午没有时间回家吃饭、休息,只能在路边将就一下,这时有一个能临时歇脚的地方对他来说显得尤为重要。

“现在市区建设了爱心驿站,这里有开水、书籍,我们还可以在这里休息,非常方便。”高振激动地说。

“我是一名出租车司机,经常在外面跑,爱心驿站可以让我歇歇脚,这给户外劳动者提供了很多方便,也让我觉得很暖心。”正在给手机充电的出租车司机熬吉勇说。

阿拉尔市街头有多处爱心驿站。驿站里配备了桌椅、热水壶、微波炉、冰箱、空调、电视等,户外劳动者可以在里面休息、烧水热饭;还建有一间图书阅览室,户外劳动者在换班间隙,可以进去休憩,翻开一本书,尽情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爱心驿站虽然占地面积不大,但集多种服务于一体,已成为为市民提供方便的“微阵地”。

“爱心驿站不仅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具体体现,更是城市文明形象的展示。将来,我们还会打造更多爱心驿站,提升城市品位,点亮市民的美好生活。”一师阿拉尔市城市管理局环卫处工作人员赵旭东说。

小小摊位保障大民生

一排排整齐的摊位,琳琅满目的商品,安全畅通的街道……一师阿拉尔市胡杨河滨水公园两旁的人行道上,各位摊主按照各自的划分位置有序摆摊,前来游玩的人络绎不绝。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夜市总是和油烟、噪声污染等联系在一起,往往是垃圾乱扔、污水横流,而眼前的胡杨河滨水公园夜市整洁、有序。

“为了方便管理和解决流动商贩的经营问题,我们开了这处夜市。”一师阿拉尔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胡杨河中队中队长廖军告诉记者。

胡杨河滨水公园夜市商贩吴维告诉记者:“城管局在公园里给我们划分出固定的营业点,方便了我们经营。现在每天晚上来公园玩的人很多,我的生意越来越好了。”

为进一步推进夜间经济发展,从4月25日开始,一师阿拉尔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胡杨河中队开展常态化夜市管理工作,通过车巡、步巡及无人机巡查等方式,对商贩经营等进行常态化、规范化的巡查整治,当好阿拉尔城区的“守夜人”。

一师阿拉尔市市民李韦钰告诉记者:“现在,这里的夜市管理得越来越规范,环境也更加干净整洁,来这里转转非常舒心。”

截至目前,师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胡杨河中队共派出执法人员约120人次、执法车辆50余车次,扎实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治理行动,切实排查堵住城市管理中的盲点漏洞。

小地摊里是大民生。今年以来,一师阿拉尔市城市管理局按照放开不放任、便民不扰民的原则,经过多次实地调研,在城区设立流动商贩疏导点17个,提供临时摊位300余个,解决近600人就业问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