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塔河之源 红色之城

时间:2022-05-10 11:46:59 | 来源:兵团日报
阿拉尔市体育馆外景(摄于4月3日)。李向文 摄 阿拉尔市体育馆外景(摄于4月3日)。李向文 摄图③ 阿拉尔城市街景(摄于4月4日)。李向文 摄 图③ 阿拉尔城市街景(摄于4月4日)。李向文 摄图② 阿拉尔市民在健身(摄于5月8日)。李向文 摄 图② 阿拉尔市民在健身(摄于5月8日)。李向文 摄图① 阿拉尔市天汇城夜市人头攒动(摄于5月2日)。官跃志 摄 图① 阿拉尔市天汇城夜市人头攒动(摄于5月2日)。官跃志 摄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姜蒙

如果城市是一本书,你可曾认真地品读过?

提起兵团的城市,人们总会认为新建城市缺少历史底蕴和人文积淀,建设大同小异,人口较少不够繁华。

的确,这些是兵团城市存在的一些状况,但是这不意味着兵团城市不可“读”,尤其是高速发展的今天。

城市如人,也有个性,粗犷、秀美、温情,不一而足。兵团的城市也是如此,比如石河子,因为建城久、经济相对发达,性格里总有些“老大哥”的骄傲;再如可克达拉,或许是因为临水而建、规划得当,城市就有了些许江南的况味……要想了解一座城市,就需要细心观察、耐心品读。

今天,我们就带大家认真品读阿拉尔。

追根溯源,兵团人的城市梦或许源自上世纪60年代“北有石河子,南有阿拉尔”的规划,因为种种历史原因,“北有石河子”早早实现,“南有阿拉尔”则在进入新世纪以后才变为现实。

2002年,国务院批复设立自治区直辖县级市——阿拉尔市;2004年,阿拉尔市正式挂牌成立,实行“师市合一”的管理体制……起步虽然晚,步伐却坚定。

阿拉尔的城市魅力在哪儿?或许可以归结为“三五九旅传承地”无与伦比的红色基因,又或者是特有的地理资源——塔河之源、沙漠之门,但如今走进阿拉尔细细感受,那扑面而来的活力才更吸引人。

这活力的来源,一方面是老一辈兵团人的智慧遗产——塔里木大学的加持,2万多莘莘学子在此求学,带来了勃勃生机;另一方面是近年来阿拉尔市招商强劲、产业发展、旅游火热,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来到阿拉尔、留在阿拉尔。

因为有了拼搏的人,这座城便成了活力之城。

下面就请跟随记者,欣赏阿拉尔的靓度、感受阿拉尔的温度、发现阿拉尔的深度,认真了解这座年轻的城市。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