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数字医生与数字人体,展开了“医疗元宇宙”的未来画卷

时间:2022-03-03 15:46:43 | 来源:艾肯家电网

“元宇宙”概念的爆发,在资本市场上持续挑起热度,不仅券商研报汗牛充栋,国内外也有无数支股票因搭上“元宇宙”而上下起伏。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和研究“元宇宙”——一个构建于AI基础上、万物互联的虚拟世界,一套由此建立起来的新规则,以及一场经济、文化和社会的未来革命。

尽管元宇宙的故事还需时间来证明,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一概念启发了诸多行业先行者对相关领域或深入或跨行业的融合探索。元宇宙建立在算法、算力的基础上,而其基础又是AI与大数据。有行业人士对元宇宙的发展进行了预测,即具备AI与大数据基础的、限于特定场景的“子元宇宙”或将率先建成,而后众多子元宇宙将不断随发展而互通互融。

行动的号角已经吹响,社交元宇宙、商务元宇宙、消费元宇宙都有上市公司在扛旗,在医学界,近期也有元宇宙医学联盟(IAMM)成立。医疗行业是否会率先构建起一个子元宇宙,其现实意义能有几何?

如果从近几年来AI与大数据技术在医疗行业的发展来看,我们有理由保持谨慎乐观。从赋能增效的角度而言,虚拟世界底层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发展,或许会是解决医疗资源紧张、分布不均衡问题的关键。

AI为器,数字化带来精准医疗

医疗创新赛道中,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医疗科技平台型企业数坤科技,于2021年9月递交了赴港上市申请。尽管其并招股书中并未提及任何“元宇宙”的概念,旗下“数字医生”和“数字人体”却无意间展开了一幅关于“医疗元宇宙”的未来画卷。

作为一家医工结合的AI企业,数坤科技从医疗影像AI起家,即通过打造“数字医生”产品组合,辅助人类医生快速、高效且准确的完成影像资料诊断工作。目前,数坤科技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可用于CT、MR等多种医疗影像模态,包括12款产品及25款候选产品,已可涵盖从筛查、诊断到治疗选择与规划的全部范畴。

“数字医生”作为人类医生的好帮手,能够使诊断效率大幅提升十倍,提高准确性及一致性,带来更多的临床价值。通过解放高年资医生的精力,并将专家级诊疗能力向基层普及,“数字医生”有助于解决医疗资源紧张、分布不均衡等现实难题。

而“数字医生”的底层支撑,则是名为“数字人体”的AI技术平台,让我们对现实人体在医疗元宇宙中的映射抱以想象。根据招股书,数坤科技自主开发的“数字人体”平台能够读取医学影像以了解人体(包括心脏、大脑、胸部、腹部及肌肉骨骼系统)、分析病变并为医生生成辅助诊断报告。其可向医生提供交互式、像素级的医学影像展示,使现实人体跃然“屏”上。

人体器官的形状复杂且精密,例如血管管径可小至1毫米,因而数字人体的重构并非易事。经过多年的积累,数坤科技运用神经网络等关键技术,开发了整套多模态融合技术解决方案,实现了多模态配准、检测、分割结果交叉检验模态信息融合分割算法等,病变检测框架及病变诊断推理工具链涵盖人体组织病变的所有方面。

重构数字人体对于未来的“医疗元宇宙”而言价值巨大。据统计,在目前的医学检测手段中,医学影像数据占据了80%的医疗信息,是疾病筛查和诊治最主要的信息来源,也是辅助临床疾病诊疗的重要手段。以此为基础构建出的数字人体的终极形态,将能够实时、直观的反映个人身体状况,从而对监测、预防、就诊、治疗、用药、康复等诊疗和健康管理环节全面重塑,真正的精准医疗也将走进现实。

数据为核,保护与开发的相对论

医疗行业已进入数据驱动时代,为AI产品的发展进步提供了基础。然而,相比其他子元宇宙构建所需要的数据,医疗大数据因为涉及患者个人隐私,因此在数据安全问题上更为敏感。

根据招股书,数坤科技在此方面有着一套完整的信息安全及数据隐私保护方法论。

在搭建“数字人体”平台时,数坤科技建立了数据的脱敏、集中和受监控的标注机制,并采用本地化标记和集中存储来保证数据安全,同时还可以监控整个标注过程。

对于算法训练数据,数坤科技实施严格的信息安全措施及数据隐私政策,包括如签订相关协议,数据匿名化,安全的存储管理,数据访问追踪等。

对于产品使用来说,数坤科技所有的医疗及个人数据都存储在医院的服务器内,不会向医院外面传输,避免医疗机构以外的第三方接触到这些数据,或将数据用于诊断及治疗以外的其他用途。

掌握好数据保护与开发的边界,“医疗元宇宙”的未来值得期待。现阶段,“数字医生”已可以助力更为高效、精准、一致的诊断与治疗,而未来随着基因库等更多数据的加入,“数字人体”的构建或将更为完善,科学在虚拟世界中将真正完成对人体全部秘密的解构。

在这一发展过程中,反馈到现实世界里的将是更为触手可及的医疗资源,以及被彻底解决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未来,《黄帝内经》中提出的“上医治未病”将成为新常态,人类对医疗的主要诉求将向全民健康转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