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全国政协委员沈南鹏携五份提案 聚焦低碳与制造业转型等话题

时间:2022-03-03 15:46:33 | 来源:第一财经网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红杉中国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带来五份提案,涉及绿色低碳技术变革、发掘农业微生物应用潜力、药物创新能力提升、加大脑科学研究应用、制造业“数智化”转型等热点话题。

在关于“双碳”的提案中,沈南鹏建议要加快绿色低碳科技革命,必须强化应用基础研究和加快先进适用技术研发,进一步推进绿色能源、绿色工业、绿色消费等各个环节的重大战略技术研发储备。包括能源领域必须依靠基础研究突破来应对能源结构重大调整带来的挑战,工业领域必须依靠深度技术变革来引领“绿色工业革命”,消费领域依赖新技术的发展为消费者提供经济和社会价值双满意的选择等。

沈南鹏建议面向碳中和需求找准科学问题切入,增设专项加强基础前沿探索;完善碳中和技术投入各级保障,夯实低碳技术创新资金基础;畅通基础研究成果转化通道,以市场应用带动技术研发加速。

关于农业微生物问题,沈南鹏认为微生物既是调控土壤健康质量、增加土壤肥力的重要抓手,也是农业减排降碳、改善土壤生态的有力贡献者,在农产品工厂化生产方面也具有相当的优势。但当前该领域还存在一些短板有待补齐,包括农业生物资源开发重“动植物”,轻“微生物”;农业微生物菌种保藏有待加强,作为市场主体的微生物企业研发投入不足;受制于成本和肥效稳定性等因素,微生物肥料的市场接受度落后于化肥、农药等化学品等。

沈南鹏建议加强农业微生物学科研突破,拓展专项支持范围;加大微生物产品应用推广和固碳菌株研发支持;政企共建充实菌种保藏力量,以资源摸底和知识产权保护促开发利用;优化财税和肥效评价政策,“肥药双减”缓解对土壤微生物的伤害。

医药研发方面,沈南鹏认为当前我国新药研发与国外差距进一步缩小,但靶点扎堆、适应症集中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沈南鹏建议加大资助药物创新基础研究,优化药物研发配套环境;收紧跟随者时间窗,加强指导促进药物研发;助力药企磨合全球规则,政策精准支持引导出海。

脑科学方面,沈南鹏建议支持低成本检测技术开发,提高老年人早筛覆盖率;增加脑疾病相关队列研究项目,完善脑数据库建设,促进研究临床转化;资助脑认知脑疾病前沿技术,提升脑科学的基础资源共享。

最后,关于制造业“数智化”转型问题,沈南鹏认为相对于为制造业切实解决问题和创造价值的高阶目标,当前工业数据的开发利用仍存在不少挑战,包括从基础层来看,工业数据的采集和如何形成闭环支持生产流程,仍是限制数据价值释放的重要短板;从平台层来看,工业制造的领域知识和智能建模等数据处理能力的提供者存在脱节,专家经验无法有效固化到软件平台;从应用层来看,多集中在“可见”场景,对“不可见”的复杂、不确定性工业场景应对不足。

为更好解决工业企业实际问题,进一步提升制造业数智化水平,沈南鹏建议加快推动工业传感器和通信协议兼容适配,以技术改造和新技术强化数据支撑能力;以专精特新企业为依托,探索数字科技与工业制造知识融合推动数智化的新路径;基于真实企业需求场景,降低开发成本和培育壮大数字科技服务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