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21-2022)》发布

时间:2022-06-10 21:45:5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全球化智库(CCG)与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共同研究编著的《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21-2022)》蓝皮书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报告建议,中国企业“走出去”应重点关注如何参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塑,并争取参与国际数字规则制定。

2020年以来,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环境发生新的变化。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造成了投资的不确定性,疫情防控带来了人员流动、货物流动的限制,引发了供应链危机,投资目的地经济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另一方面,由于经济停滞和贸易保护主义,世界范围内尤其是发达国家对外资的审查力度加大。此外,2022年2月份以来的俄乌冲突,对全球经济带来重大冲击。

为此,报告建议,中国企业“走出去”应重点关注如何参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塑,通过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通过“走出去”攻关关键核心技术,弥补技术薄弱环节,提升在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地位。在自身优势产业领域,以“走出去”加强国际合作,巩固国际供应链市场份额。

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推动的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中国是数字经济领域发展的先行者,且拥有发达的数字基础设施,2020年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成了经济数字化转型的催化剂,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线上医疗、新零售等得到了广泛应用。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38.6%。北京、上海的数字经济在地区经济中已占据主导地位,占GDP比重已超过50%。

报告建议,在数字经济发展趋势下,中国企业“走出去”可抓住海外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市场机遇,重点关注光缆、宽带网络、卫星通信、5G网络、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云计算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关注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加大力度在海外设立研发中心,通过研发中心汇聚全球创新要素,推动国外先进技术与国内产业化优势相结合。积极参与国际数字规则制定,并健全风险管理制度,密切跟踪全球数字经济反垄断及加征数字税的最新政策动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