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华为也入局:文化加持下的咖啡赛道有多火?

时间:2022-06-10 18:46:14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叶碧华,梁饶川,张骁 编辑:张伟贤

随着咖啡逐渐在消费者生活中普及,中国咖啡市场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约3817亿元,预计未来行业保持27.2%的增长率上升,2025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将达10000亿元。

巨大的咖啡蓝海市场让无数企业争相入局。近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被曝出正申请注册“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商标,分类为43类餐饮住宿,服务内容有咖啡馆、餐厅、饭店、流动饮食供应等,当前商标状态为等待实质审查。另一商标注册名称为“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分类为30类方便食品,仍为等待受理状态。

据了解,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不止一次在公开谈话中提到关于咖啡、咖啡馆和咖啡文化的相关话题,其中最知名的便是“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这句口号。华为总部提供的咖啡,就屡屡为来往的合作伙伴称道。公开资料显示,华为数年前就尝试为咖啡消费领域提供技术支持,在2018年的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华为曾与瑞幸咖啡联名推出一种AI技术,让现场观众在设备前比划爱心手势就能点咖啡。

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现存咖啡相关企业近16万家。2019年我国新增咖啡相关企业2.76万家,同比增长2.01%。2020年新增2.24万家,同比减少18.78%。2021年新增2.59万家,同比增长15.31%。

近两年,除了Seesaw Coffee、Manner等专业咖啡品牌,三顿半、永璞等国内新兴精品速溶咖啡品牌也在迅速发展,此外,包括中国邮政、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同仁堂、万达、李宁等企业也对咖啡赛道“虎视眈眈”。

“对比其他的食品品类,咖啡这个品类的发展空间是无限的,因为咖啡不仅是一个文化。如果喝咖啡变成一个习惯的话,消费者是需要时间培养习惯的。”雀巢大中华大区咖啡业务资深副总裁何文龙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过去30年间,中国的咖啡文化快速迭代,多元的咖啡文化在一线及下沉市场都已诞生。在他看来,咖啡赛道是一个非常抓眼球的赛道,肯定会吸引很多参与者。

咖啡赛道日益火热的同时,消费趋势也呈现出一些有趣的变化。雀巢咖啡中国传播及创新总监赵雪玫认为,第一个变化就是健康化,“咖啡现在已经成为消费者一个健康生活方式的一个健康饮品。”她进一步指出,咖啡消费健康化趋势主要体现在黑咖啡的增长。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在中国整体包装咖啡市场(包括固体和液体即饮咖啡),黑咖啡在线上渠道的销售额占比可达65%-70%左右,年复合增长率高达约40%。与此同时,消费者对黑咖啡的产品和口味正逐渐趋于细分化。“我们看到了黑咖啡里面消费者有追求功能性的,强功能、强提神,也有追求不同场景,还有不同使用方式,甚至有些消费者会看你的产地。”赵雪玫说。今年618大促期间,雀巢咖啡推出了7个系列、20余款新品,全面加码黑咖品类。

另一个重要趋势就是高端化。“高端系列的咖啡在去年的增长非常明显,同时咖啡也更多地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不仅是在家里,在户外也能够看到咖啡馆逐渐走入社区。”赵雪玫指出。

咖啡的第三个消费趋势是本地化,许多新的咖啡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雀巢大中华大区的销售额达到14亿瑞士法郎,增长7.6%,有机增长率为3.4%,实际内部增长率为3.8%。其中大中华大区咖啡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对于越来越多的入局者,何文龙认为,多参与者竞争反而是一件好事,“因为咖啡文化不可能只是一家公司去推动,对于雀巢来说,最终还是要追求建立咖啡文化,从第一杯开始到第二杯,慢慢地去培养每天喝一杯咖啡的习惯。”

据介绍,雀巢咖啡仍会继续做两件事:一是革新,二是精进。“通过挖掘不同细分人群的咖啡新需求来进行创新,同时也会通过人群细分的研究,找到空白点推出新产品;在精进方面,如果现有咖啡有更好的升级机会,我们也会进行创新,激发产品的生命力,让每一个消费者能够找到适合他的那杯咖啡。”赵雪玫补充道。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