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腾讯悄悄“变形”

时间:2022-06-10 13:45:55 | 来源:AI财经社

撰文/何畅 赵子坤

编辑/ 董雨晴

薪酬回顾,即把员工能力和贡献放在整个市场中比较,从而决定是否为员工加薪。最近几年腾讯的薪酬回顾,已经被部分员工视为普涨。此外,它也可能由调动或降级触发,一般在次月生效。

今年腾讯的薪酬回顾由原本的6月推迟至7月进行。5月31日晚间的一封全员邮件表明,腾讯不再单独针对晋升做出薪酬调整,邮件引发了内部员工的讨论。有人将其解读为,腾讯在涨薪这件事上更谨慎了。

还有一种声音推测,这与腾讯正在进行的人员与成本优化有关。

据《财经天下》周刊了解,除了全员的人才评估体系进行优化升级,腾讯的确在进行裁员。截至目前,腾讯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以下简称CSIG)、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以下简称PCG)均有涉及。有员工反馈称,“腾讯的调整将会是多轮次、常态化的,持续一年的可能性也不是没有。”

多位来自PCG的员工认为,这封邮件对部分人的冲击较大,“本来PCG也处在变化中,这么一来大家有点紧张。”

对于更多的腾讯员工来说,改变则是慢慢发生的,但这些调整已经说明,降本增效的大势不可逆,腾讯也已经进入了新时期。

调整仍在继续

最近一段时间,有腾讯员工隐约感到,公司似乎是在从各个方面缩减成本:之前食堂打包有人“拖家带口”一口气打包20个饭盒,现在规定每人只能带一份(实为2022年新规);曾经食堂的早餐面条上铺满新鲜菜叶和炸得金黄的鸡蛋,现在“看起来清汤寡水的”;之前餐巾纸是保洁人员一沓沓发到工位上,现在得自己去拿。

不到两周后,一封邮件又掀起新的波澜。5月31日,腾讯发布通知,2022年年度薪酬回顾将在7月份启动,并对员工晋升薪酬规则进行调整,其中包括不再单独针对职级晋升做薪酬调整。一些腾讯员工将其解读为:“升职也有可能不涨薪。”不过,腾讯已经在邮件中有所解释,“这个调整并不意味着晋升跟薪酬没有关系,也并没有把相应的资源取消,而是为了让管理者在年度做薪酬回顾时有更完整的视角。”

另有接近腾讯HR的员工对《财经天下》周刊表示,“晋级取消调薪”是一种误读,今年只在晋级调薪形式上有所调整:不再单独针对职级晋升做即时的薪酬调整,而是集中整合到年度回顾的激励资源包里。

6月9日,腾讯再度下发内部邮件,公布新的人才评估体系细则,就绩效考核、职级晋升、薪酬规则变化进行全面调整。据《财经天下》周刊了解,晋升从半年一次变成了一年一次;五星(1-5 星)评价体系简化为Outstanding(突出)、Good(良好)与Underperform(欠佳)三档;权力下放,9-11级基层员工晋升权交由所在部门决定。

看上去似有为员工“减负”之意。

“在鹅多年,很少见员工有这么多讨论。”有PCG员工表示,有人直接表达,裁员可以理解,但不必在组织上下此“狠手”。

消息一出,公司内部分成了多派。正准备答辩的员工认为自己PPT做了“白费功夫”,还有员工认为不必接受答辩拷问了是件好事,不少人感慨“变化不小”。

多位腾讯员工向《财经天下》周刊表示,以往的大厂裁员潮中,腾讯员工心态算是“最稳的”。但现在,内部的气氛似乎变了。

图/视觉中国图/视觉中国

据《财经天下》周刊了解,在PCG开启优化前,CSIG事业群已在今年3月开启首轮优化,其各业务线裁员比例不尽相同,有GM(总经理级别)手下数百人的团队,裁员比例接近15%。HR给出了两种方案:“N+1”赔偿,两个月缓冲期;“N+3”赔偿,立即离职。

“被裁的员工也有拿四星、五星的,现在的裁员思路就是这个业务不需要了,没必要存在了,那就砍掉。”接近CSIG的人士任海城感慨。

裁员是悄无声息的。“不知道什么时候轮到自己,这个月又开始拉会了。”任海城说。还有人在续签期到来时未进行续签,悄然离职。据《财经天下》周刊了解,腾讯不续签的情况此前很少见。

“其实不光是人员过剩要裁员,有些岗位和人员或许是不匹配的。”一位接近CSIG的员工透露,有的核心岗位其实还在招人,云业务即使不赚钱,依然是战略性产品。据其所知,裁员并不完全以薪资和职级进行分布,“要看你所在的团队是否负责重要产品,以及这个团队所在城市的管理成本”。

以CSIG瞄准教育领域的智慧产业2部为例,其收缩比例会更高。而在5月底,在线视频产品部就发布邮件通知,旗下内容产品、推荐算法、微视等都不再在杭州设立办公室。

多位腾讯员工称,优化是一个长期计划,“现在不过是开始,还会有第二波、第三波”。任海城觉得,“个别部门已经有些卷起来了,还是希望能够创造价值吧。”

动刀员工与组织

2018年9月30日,腾讯启动了公司历史上第三次重大组织架构调整,提出既要扎根消费互联网,也要拥抱产业互联网,史称“930变革”。以此为起点,to B业务被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

当时,内部员工已有共识:“腾讯要打的是一场硬仗。”

但另一种声音也始终在互联网上流传——“腾讯没有帅才”。换句话说,在产业互联网这场硬仗中,腾讯欠缺可以打胜仗的中层干部。

主张打开尺度的腾讯高管,决心讲一讲腾讯的核心问题。在一场总办会议中,腾讯CEO马化腾提到了年轻干部的数量,有人答称,“腾讯30岁以下的总监级干部还不到10个”,这引起了马化腾的重视。腾讯总裁刘炽平也补充说,“腾讯不可以把干部变成终身制”,要鼓励“能上能下”,把位置留给后起之秀,每年淘汰10%的管理干部。

那是腾讯在这一轮组织调整中危机意识最强的一次,也是腾讯开启组织人才评估体系调整的开端。随后,腾讯针对中高级管理骨干的薪酬机制进行了调整,“薪酬回顾”开始扩大至腾讯全员。

可以看出,动刀员工与组织,腾讯心意已决。

一位PCG内部员工认为,930大调整之后,尽管感觉到PCG一直在变化,但最近半年尤其明显。员工们感受到腾讯在“动真格的”。“这还是以前不会裁员、福利满满的腾讯吗?有点不认识了。”

在6月9日发布的最新内部邮件中,腾讯多次强调了要“鼓励长期主义,不急功近利;价值贡献论英雄、拿回报,不论资排辈”等字眼,有腾讯员工表示,这样的表述在腾讯内部不常出现,“可以看出来这次调整对腾讯的重要性。”另有员工统计,“价值创造”一词在内部信里出现了五次。

过去几年间,腾讯员工数量不断膨胀,但员工能创造的价值似乎正在变得稀薄。

细数腾讯的薪酬成本和员工数量便可发现,2020年第一季度至2022年第一季度,腾讯从6.4万人迅速扩张至11.6万人,对应的薪酬成本也由151亿元飙升至292亿元,接近翻倍。要知道,该时期腾讯的营收增速也不过25%。

不止一位腾讯员工反馈,在过去一段时间内,腾讯确实面临人员冗余的情况,“人太多了,你会发现各方面效率都比较低”。

尤其是业务频频赛马的PCG和基于发展趋势进行大范围扩招的CSIG。

今年5月的“腾讯新闻地震”,原新闻负责人王诗沐被调任PCG社交平台与应用线,负责其带队孵化的幻核等创新业务,一些人将其解读为“能下”。“一直说干部‘能上能下’,但就没见几个人真正下来过。”据《财经天下》周刊了解,该消息发布得非常突然,即便是内部中层,变动消息也只比全员邮件早一点知道。

图/视觉中国图/视觉中国

王诗沐所在的PCG是腾讯业务构成最为复杂的部门。2018年架构调整后,该部门分为长短视频、信息流和社交三类产品线,包括QQ、QQ空间、QQ浏览器、微视、腾讯视频、腾讯动漫、腾讯网、腾讯影业等腾讯几乎所有媒体内容服务。

王诗沐的口碑在内部颇具争议。经常能在脉脉上看到有员工抱怨他“骂人太难听”,以至于高层都有所耳闻。“高层一定是能知道底下人不满的。”有员工猜测,王诗沐的突然调任也说明了高层的决心。

实际上,最新的人才评估体系细则中就提到,腾讯在这轮优化升级中加强了对管理干部的责任要求,将管理要求纳入干部考核,监督权力使用,避免懒政,防止滥权,同时提出,“要及时调整和更换不合格的干部”。

《财经天下》周刊了解到,王诗沐是产品出身,曾被内部人士视为“不太懂内容”,甚至要将腾讯新闻对标B站,主攻一二线市场。但也有员工认为,腾讯新闻不只是这一位高管的问题,“组织架构一直变动非常频繁,中层经常调换,但并没有给业务带来实质性的改变。”有离职员工回忆。

另有员工认为,王诗沐也曾在内部做出过有建设性的建议,比如对大厂汇报风的不满。有人周报写了上万字,被王诗沐直接骂了,“他觉得你们这都是干啥呢?搞这些。”

也有员工在一定程度上认可这次取消晋级答辩的制度。过去,晋级答辩在腾讯内部被员工视为“年度大考”,临场发挥和一张PPT的质量也许要胜过日常表现。更重要的是,答辩还要面临跨部门组成的评委,这些评委可能对部分专业业务不甚了解。从员工的角度看,这种变化可以减少答辩晋级压力,使得晋升结果公示保证公正透明,从而让员工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日常工作中。

腾讯变了

在宏观经济环境波动、流量红利日益枯竭的背景下,互联网公司作别高速增长,大概已成为一种必然。

动刀组织似乎也是互联网企业们的共同选择。2021年,美团进行了新一轮内部人才激励优化调整,开始实行以“扁平职级,宽带薪酬”为原则的新职级与激励体系。阿里巴巴则在2021年12月,将实施了多年的中台战略改为多元化治理体系。同样是在2021年年底,字节跳动实施了拆分“大中台”与合并“小前台”的效率优化。

腾讯作为这轮变化大潮中最后转身的一个,其动作却仍旧超出了许多人的意料。

“腾讯原来在我们看就是实力最强的,但现在腾讯都已经这样了,大家要开始认清现实。”一位腾讯内部员工表示。

因为高福利、高待遇,鹅厂(腾讯代称)一度被视为大厂“养老基地”。就在去年11月,腾讯还推出员工“专属退休福利”,干满15年可选择“提前退休”,引来一众大厂员工羡慕。

互联网头部队列中,腾讯一向是“裁撤人员”最“佛系”的一个,员工满意度也高,人员数总体保持平稳状态。2021年度《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报告》中就提到,2020年和2021年的员工总流失率分别为12%和12.37%。这个数字低于互联网行业平均流失率水平。

即使2020年,腾讯首次在全员推行薪资回顾机制,打破过去员工在每年4月必涨薪的原则,员工流动率也不大。“老鹅”李小白回忆,一年两度的涨薪变为一年一次,公司给出的安抚话术是:只是形式变了,整体涨幅算下来差距不大。

当时没太多人议论薪酬回顾体系。因为就连一向眼馋游戏部门“豪气”的PCG员工,也拿到了“930”周年庆礼物:价值1.3万元的华为折叠屏手机。

这种“好日子”在最近几个季度走到了拐点。

2022年第一季度,腾讯总营收为1355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不仅创下了两年来的最低增速,更是首次出现了单季度营收环比下滑。

相比处于增长中的to B业务,腾讯的传统业务板块中,增值服务与网络广告两大板块的营收并不十分理想。尤其是刨除投资收益、联营及合营公司收益等因素的影响,围绕核心业务来看,腾讯调整后的净利润(Non-IFRS)同比下跌了23%,已连续三个季度同比下滑。

在收入结构上,腾讯开始变“重”,投入更大、发展周期更长的to B业务正在挑起新大梁。

按照财报划分,腾讯营收来源主要包括三个板块:增值服务、网络广告、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2021年第四季度,来自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板块的营收首次超过游戏板块,在总营收中占比提升至33%,达479.6亿元。到2022年第一季度,该板块依然保持了相对明显的增长——获得427.7亿元营收,同比增长9.6%。

营收结构重塑与腾讯的主动求变密不可分,后者也在财报中强调,正在重新聚焦于企业服务的健康增长,加大对视频云、网络安全等PaaS领域的资源投入。这意味着,营收与成本的追逐仍将持续——近两年来,金融与企业服务板块成本在对应营收中占比约为七成,相对较高。腾讯也在去年的财报中直言,“我们正在积极适应新环境。”

此外,曾经为腾讯贡献一定收益的投资业务也在发生转变。去年下半年起,腾讯主动收缩投资布局,减持了手中多家投资公司的股份,涉及京东、Sea Limited、步步高、海澜之家等多家上市公司。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公允价值已从去年年末的9828亿元降至6060亿元。这是巨大的收缩。

腾讯“躺赚”的时代似乎就要过去了。承担腾讯新增长引擎的to B业务,在国内面临强敌,短期内难见收益快速增长。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财经天下》周刊,这是一项需要长期投入的业务,不仅成本高,还很难在短时间内看到盈利。以云业务为例,无论是阿里云还是腾讯云,最易切入的行业依然是互联网。“但互联网公司上云的步伐已经差不多了,很多公司初创时期就选择上云,用哪一家对他们而言并无区别,加上迁移成本过高,在相对小众的领域,基本上第一家公司上云跑通之后,其他公司都会照着来一套。”该人士表示。

在该人士看来,云业务更大的市场当属传统行业,尤其是政务方向。不过,这块蛋糕并不好切,甚至不赚钱。“它比较看重关系,而不是做生意,但如果拿到了某地的政务云业务,就获得了与该地企业建立合作的可能。”在这一领域上,腾讯本就与阿里云、华为云存在差距,现在,国资云已经高调入场,竞争只会更加激烈。

于是,赚辛苦钱、过紧日子成为了新的共识。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里,腾讯凭借资本与流量两大杀手锏所向披靡,以投资绑定的方式,在游戏、文化娱乐、消费、to B、教育等各行业占位加码,不断拓展边界。

但时至今日,其投资风格发生了显著的转换,涉足硬科技、医疗健康等方向,关注处于发展期的成长型公司,更着眼于科技创新的深度布局,而非眼前一时一刻的回报。光伏材料制造商协鑫光电、智能汽车网联系统供应商银基科技、GPU芯片研发公司摩尔线程、CG算法研发公司量子动力等都是个中代表。

从腾讯的角度看,“稳”大概是2022年的关键字之一。刘炽平曾在2021年第四季度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上坦言,互联网行业正在遭遇结构性挑战和转变。过去,行业是竞争驱动,投入较大。如今,相比短期收益,长线业务发展和更健康的投入更受关注,尤其是对营销成本、运营成本和人力成本的优化。

纵然领先如腾讯,也像马化腾所言“面临着挑战与发展并存的新阶段”,需要调整姿态“过冬”,在“减肥增肌”的同时,加强内部协作,将子弹用在关键战役中。

低调的腾讯正在悄悄变形,以度过勒紧裤腰带的日子。

(文中采访对象均为化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