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卫哲发起的SPAC正式登陆港交所:成为首个由个人发起人主导的香港SPAC

时间:2022-06-10 10:46:52 | 来源:IPO早知道

作者/Stone Jin

据IPO早知道消息,由嘉御资本创始人兼董事长卫哲联合DealGlobe易界和Opus创富投行发起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Vision Deal HK Acquisition Corporation(以下简称“Vision Deal”,股票代码:7827.HK;权证代码:4827.HK)于2022年6月10日正式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花旗和海通国际担任联席保荐人。

2022年2月15日,Vision Deal正式向香港联交所提交A1文件,卫哲是首批向联交所提交SPAC上市申请的私募基金创始人。随着今日Vision Deal正式登陆联交所,其也成为首个由个人发起人主导的香港SPAC。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发行过程中,Vision Deal在招股首日即获得超额认购,深受投资者青睐。某种程度上而言,Vision Deal的超额认购或将大幅提升众多PE机构在香港发行SPAC的信心,推动更多大型PE机构参与到香港SPAC公司的创设发行。在港成功上市后,也将为港股SPAC注入“活水”,推动Vision Deal迈向发展新阶段。

卫哲曾表示:“在2022年的资本市场起伏不定和持续变化中,SPAC为部分拟上市企业降低了上市发行和定价的不确定性,并具有提高原有股东回报的空间,也为创始人提供了额外激励的手段。”

当然,Vision Deal发起人、董事及管理层团队的互补性技能组合及其赋能消费板块的优秀业绩,亦是促使这一SPAC受到高度关注的重要因素。

自2011年6月创办嘉御资本起,截至2021年12月31日,嘉御资本通过管理两支美元基金和五支人民币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约22亿美元,专注于中国互联网行业赋能的新渠道、B2B平台/服务/产品、新消费以及新技术,并已收获多个IPO和并购退出,包括泡泡玛特、思摩尔、安克创新、91无线等。

而欧洲最大、最知名奢华品百货商店之一的Harrods Limited的董事总经理Michael Ward、曾作为CFO带领乡村基成功登陆纽交所并曾担任多家美股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戎勝文、前阿里巴巴互联网产业研究中心执行董事兼菜鸟网络首席战略官陈威如等担任Vision Deal的独立非执行董事。

事实上,得益于卫哲带领的嘉御资本团队,十余年来所坚持的“咨询在前、资本在后”的差异化打法,通过挖掘企业价值,帮助企业提升运营能力,从而共同实现更高的回报。嘉御资本团队也因此创造、挖掘了很多的独家投资机会。而此做法,将延续到为此次SPAC寻找的潜在标的项目公司。

Vision Deal将主要关注前沿科技并聚焦于汽车的智能化领域,以及供应链优势推动的跨境出海品牌和国内新消费企业。

此外,寻找标的公司的能力和严格的审查流程同样是Vision Deal的核心竞争力所在。这里需要指出的一点是,Vision Deal首家提出目标争取在上市后18个月内发出De-SPAC交易公告,以及在上市后30个月完成De-SPAC交易,这个目标比规则要求的24个月和36个月更短。

可以预见的是,在今日成功登陆港交所后,Vision Deal将利用自身发起人、董事和高级管理层的国际人脉网络、行业专长以及物色交易能力,发展强劲的潜在目标管线,甚至将引领SPAC行业的持续蓬勃发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