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美的集团计划未来孵化1-2家上市公司,摆脱制造属性转身“科技集团”

时间:2022-06-10 21:45:48 |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 | 徐诗琪

6月9日,美的集团举行“数字美的2025”战略发布会,提出未来将重点发展数字创新业务,并孵化1-2家上市公司

“数字美的2025”被美的集团视作总部重要战略,其总体目标包括:业务数字化,业务在线化要达到100%;数据业务化,数字驱动运营达到70%,智能化决策要做到40%,核心指标体系是现在的10倍;物联网中台,达到10亿级连接能力;AIoT化,智能家居做到全球行业首选;发展数字创新业务,孵化1-2家上市公司。

美的集团副总裁兼CIO张小懿介绍,“十年前,美的集团的数字化人才只有300多人,主要集中在IT、运维,而去年年底,这一数字已经超过5000人,分布在集团IT、数字化办公室、美云智数、各个研究机构及产品事业部。”

美的集团的数字化战略最早可追溯至2012年,当年美的创始人何享健退位,方洪波任董事长,最早在内部提出了数字化转型的计划,这一阶段主要是业务数据的信息化。到2015年,美的集团开始以“T+3”为代表的柔性化生产转型,此后还收购了库卡等工业企业,自身也开始工业互联网的探索。到2018年,美的集团首次提出向“科技集团”转型的目标。

此次发布会上,美的传统的家电产品并不是主角。按照张小懿的说法,美的集团当前要转型为一家“物联网时代的领先科技集团,通过美的数字大脑,面向所有用户提供软硬件结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发布会上,美的目前重点发展的四大toB创新业务负责人均登场,介绍了工业技术、楼宇科技、美云智数、安得智联的业务进展及计划。

其中,工业技术提供工业自动化、能源数字化以及新能源汽车解决方案;楼宇科技推出应用于暖通、电梯、楼宇控制等领域的iBUILDING数字平台;美云智数则负责工业软件和云服务;安得智联负责物流业务,预计2022年外部业务占比将有望超过60%,到2025预计突破80%。

未来,美的集团有可能将上述部分子公司剥离,并独立上市。

除上述toB业务外,美的此次发布了三款产品,包括家庭服务机器人产品“小惟机器人”,家庭AI健康清洁机器人W12“智净者”,及数字门店智慧导购机器人R10“待客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