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2022年3至5月打击治理“黑广播”“伪基站”情况及典型案例

时间:2022-06-10 18:46:46 | 来源:媒体滚动

2022年3至5月,各级无线电管理机构深化部门联动协同,优化技术支撑手段,不断加大打击治理“黑广播”“伪基站”违法犯罪行为的查处力度,有效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保障航空、铁路等重要行业无线电频率使用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

打击治理“黑广播”方面,2022年3至5月各级无线电管理机构共启用无线电监测车4655车次、监测定位设备11807台次,出动监测人员12616人次,监测时长53180小时,查处“黑广播”违法犯罪案件300起,缴获“黑广播”设备298台(套),有力震慑了违法分子的嚣张气焰。打击治理“伪基站”方面,共启用无线电监测车2894车次、监测定位设备6553台次,出动监测人员9279人次,监测时长180825小时,查处“伪基站”违法犯罪案件1起。

典型案例如下:

案例一

凌晨出击“打假”

“李鬼”现声即被查湖北省无线电监测中心排查

与合法电台同频“黑广播”

3月7日,湖北省无线电监测中心(以下简称无线电中心)技术人员例行摸排监测平台数据时,发现了违法占用合法电台频率的“黑广播”。13日20时58分,该频点“黑广播”信号再次冒头时,技术人员连夜将该“黑广播”信号锁定在江汉区某小区内,经过逐楼登顶排查,次日0点30分,在一栋45层高层住宅的楼顶查获“黑广播”一套,无线电中心会同公安、广电等部门,依法对该“黑广播”予以拆除。

案例二

反应迅速 确保航行安全山东省泰安市工信局快速

查处1起民航无线电干扰

3月10日晚,泰安市工信局接到干扰投诉,称在潍坊西、聊城北和新泰附近7500米上空出现疑似调频广播干扰,影响民航空管地空通信安全。泰安市工信局通过监听发现在某频率有“黑广播”播发内容,疑似药品广告。11日上午11时,经监测定位,在太平山林场一处防火瞭望塔附近发现一套广播发射机和天馈线等设备。经开机测试发现,该设备发射播放内容与民航空管部门投诉的广播内容一致,确认为造成此次民航空管干扰的发射源。该设备自10日下午4时左右安装到11日11时被查处不足20个小时,最大限度地减小了干扰隐患,确保民航飞行安全。

案例三

辗转三地追踪百里打击

非法设台

湖北省无线电监测中心荆

州监测站查获“黑广播”

3月11日晚,湖北省无线电监测中心荆州监测站在潜江市开展打击非法设台专项巡查中,监测到一个广播内容“涉黄”的“黑广播”信号。技术人员监测追踪信号,辗转奔波潜江、枝江和松滋三地,追踪百里,驱车抵达长江对岸的松滋市区,技术人员迅速锁定了“黑广播”方位,在城区某小区住宅楼的31层楼顶查获“黑广播”天线,在楼顶水箱下方查获“黑广播”的主机及控制设备,依法对该“黑广播”予以拆除。

案例四

严格落实“为企服务”

保障航空飞行安全河北邯郸无线电监督执法

局查处“黑广播”

3月29日,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邯郸无线电监督执法局在对航空频率使用情况开展保护性监测中,发现播放低俗药品广告“黑广播”信号1个,该“黑广播”发射区域与机场航班起降航线区域重叠,同时具有发射功率大,覆盖范围广的特征。邯郸无线电监督执法局工作人员克服非法设备架设楼层高、信号反射严重、强度多变等不利因素,于29日10时许在邯郸市永年区锦绣百合苑小区某楼顶查获“黑广播”设备一套,并依法予以拆除,确保了航班起降安全。

案例五

构筑电磁环境“洁净天空”确保航空飞行安全四川省开展“天剑”专项行动

为有效维护空中电波秩序,打击“黑广播”“伪基站”违法犯罪行为,遏制航空无线电频率受干扰增加态势,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会同四川省公安厅、四川省广电局、民航管理等部门组成联合行动组,自3月起在成都及眉山、德阳、资阳等地区开展为期4个月的“天剑”专项行动,对区域内“黑广播”、“伪基站”、航空干扰、运营商通信干扰开展清理清查。

专项行动共组织专业技术人员40余名,投入使用2辆移动监测车、150余台套监测设备。截至4月底,“天剑”专项行动集中摸排、突击整治阶段共查处“黑广播”49台,目前在白天出现的“黑广播”已完全清零,成都及周边地区空中电波秩序得到有效净化,确保了航空飞行安全。下一阶段,专项行动将继续重点组织开展“黑广播”夜间专项打击和“伪基站”、导航定位干扰、民航通信干扰的排查工作。

案例六

“黑广播”藏身高山密林“电波卫士”一举铲除湖北省无线电无线电管理

机构持续高压打击非法设台

2022年清明节期间,湖北省无线电监测中心黄冈监测站(以下简称黄冈站)技术人员发现麻城出现一个调频广播信号,每日傍晚至夜间滚动播放内容低俗的虚假广告,确定为“黑广播”。4月8日清晨,黄冈站通过移动监测车测向定位,将该“黑广播”信号锁定在一处山顶某基站附近,随后技术人员上山进行现场排查,在山顶基站发射塔底部发现“黑广播”天线和隐藏的发射机。该“黑广播”架设位置高,且靠近一个通用机场,信号可覆盖整个城区,危害极大。黄冈站和黄冈市文旅局依法对该“黑广播”予以拆除,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4月10日,湖北省无线电监测中心宜昌监测站(以下简称宜昌站)在对监测数据进行分析过程中,发现一个“黑广播”信号,夜间播放低俗广告。当日18时,宜昌站组织技术人员展开排查定位,初步判断该“黑广播”位于联棚乡周边某高山上。次日傍晚,技术人员再次赶赴现场,克服夜间山高林密的困难,使用便携式设备测向查找定位,在山顶附近的大树上,发现了经过伪装的发射设备。

近年来,随着对“黑广播”查处打击力度加大,此类案件呈现在高山密林安装非法设备、不法分子昼伏夜出的趋势,给查处工作带来挑战。湖北各地无线电管理机构结合辖区环境特点,充分进行分析研判,科学制定查处预案方案,保持了打击治理“黑广播”“伪基站”等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有效维护了电波秩序。

案例七

高压严打、重拳出击陕西省连续查处“黑广播”案件

4月2日,咸阳市监测站通报发现某频率的非法信号,发射源疑似位于西安市辖区内。西安市监测站技术人员通过测向定位,确定了“黑广播”设台地址。6日,西安市监测站与公安机关联合行动,在未央区龙首北路某小区楼顶查处了该“黑广播”,查获非法广播发射设备一套。

4月6日,汉中市管理处接到镇巴县文广局反映,发现某频率的广播信号循环播放低俗保健品广告,疑似“黑广播”。管理处立即派出技术人员赶赴镇巴县,利用移动监测车和便携测向设备对该信号进行搜索、定位,最终在镇巴县黑虎梁一基站铁塔上找到了该“黑广播”设备,并依法予以拆除。镇巴县广播电视台对查处过程进行了跟踪采访和报道。

4月21日,咸阳市监测站发现某频率的非法广播信号。经技术人员测向定位,确定了“黑广播”设台地址。22日,咸阳市监测站与公安机关联合行动,在乾县石牛山一农户家中查处了该“黑广播”,查获非法广播发射设备一套。

案例八

湖北省无线电监测中心宜昌

监测站查获与合法电台同频

率“黑广播”

5月9日上午,宜昌站技术人员开展“黑广播”专项监测数据排查时发现,某合法广播频率信号存在异常。经过对该信号解调比对,回放听取播放内容,发现该频点18时后滚动播放虚假药品广告,判定为非法占用合法广播频率的“黑广播”。结合监测数据,技术人员研判信号范围在枝江城区。9日傍晚,宜昌站技术人员赶赴枝江市开展监测,当日18时,正在播放合法内容的广播节目变成虚假药品广告,技术人员立即利用监测设备定位排查,最终在一栋28层住宅楼顶,查获了无人值守“黑广播”一套。目前,已依法拆除“黑广播”。

案例九

联合执法快速行动 保新区用频安全河北省工信厅保定无线电

监督执法局查处雄安新区

“黑广播”

5月份,河北省工信厅保定无线电监督执法局(以下简称保定局)工作人员在雄安新区专项监测过程中发现雄县区域某广播频率播出药品广告,通过比对,判定为“黑广播”。13日,保定局工作人员使用监测设备进行查找定位,在某小区高层住宅发现“黑广播”1套。随后,保定局联合雄安新区改发局和雄县公安局进行了现场执法工作,拆除该“黑广播”设备,有效保障了雄安新区无线电用频安全。

案例十

连续奋战 战果丰硕河北省工信厅石家庄无线电监督执法局快速查处“黑广播”

5月16日,河北省工信厅石家庄无线电监督执法局(以下简称石家庄局)在日常监测中,发现了两个非法广播频率播出保健品广告。监测技术人员利用固定监测站锁定了两个“黑广播”位于市区的位置,通过移动监测车和便携监测设备精确定位,找到两套“黑广播”设备,随后石家庄局会同公安部门共同拆除收缴非法广播发射设备。

编辑:曹倩于莉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