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外包:第12届服博会开幕倒计时,首次在中部地区举办

时间:2023-03-14 21:45:27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第12届服博会开幕倒计时,首次在中部地区举办,希望以下第12届服博会开幕倒计时,首次在中部地区举办的内容对您有用。

3月14日上午,由商务部、武汉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简称服博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商务部服贸司、武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就服博会基本情况及筹备进展做了详细介绍。

迄今为止,服博会已成功举办十一届。商务部服务贸易和服务业司副司长朱光耀在会上指出,历届服博会的召开,对促进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扩大服务外包国际交流合作、推动服务业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报名系统统计,截至3月14日,已有超过1000名代表报名参会。

↑发布会现场 主办方供图↑发布会现场 主办方供图

红星新闻从发布会上获悉,本次服博会将于3月21日-23日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据朱光耀介绍:“过去服博会都在浙江杭州举办,而本次服博会走进武汉,也是首次在我国中部地区举办。”

本届服博会有啥看点?

突出“中国服务”品牌影响力

自2006年商务部决定实施服务外包“千百十”工程以来,我国服务外包产业从无到有,规模不断扩大,领域逐步拓宽,国际竞争力稳步提升。而在朱光耀看来,与往届相比,本届服博会呈现出四个突出特点。

第一就是要突出展示服务外包发展成就。朱光耀介绍,本届服博会将专门设立中国服务外包发展成就综合展,总结回顾17年来服务外包发展历程,全景式展现服务外包发展重要成就,并集中展示我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的建设成果。

第二方面,突出服务外包数字化转型主题。据悉,本次服博会将举办国际服务外包发展论坛,邀请世贸组织、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中国信息产业商会等权威机构负责人发表演讲,并邀请服务外包领域龙头和领军企业高管,以及专家学者围绕数字化变革进行高端对话。

第三方面,突出“中国服务”的品牌影响力。朱光耀介绍,服博会作为我国服务外包领域唯一的国际性、专业性展会,肩负着宣传、促进和推广“中国服务”品牌的重要使命。本届服博会将设立数字服务及服务外包技术产品交易展,着力增强展览展示功能,增强对接洽谈实效。届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商务主管部门都将组织参展参会。

第四方面,突出服务外包稳就业导向。朱光耀认为,服务外包产业是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蓄水池”和“容纳器”。本届服博会将由相关协会和服务外包企业,共同发起扩大2023年度校招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倡议书,倡议服务外包企业积极承担稳就业社会责任,吸纳更多高校毕业生到服务外包领域就业。

我国服务外包产业

疫情期间实现逆势增长

“服务外包产业是现代高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生产性服务贸易的重要实现途径,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朱光耀表示,商务部此前会同各部门、各地方制定出台了系列支持服务外包发展的有关措施,克服新冠疫情冲击所带来的不利影响,推动服务外包逆势增长。

首先,从去年的成绩来看,我国服务外包的产业规模实现了稳步扩大。朱光耀表示,2022年我国企业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2.44万亿元人民币,执行额1.6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2%和10.3%,实现了疫情期间逆势增长。其中,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1.32万亿元,执行额8953亿元,分别增长16.7%和4.1%。

第二方面,服务外包试点的示范城市引领作用在不断增强。据悉,全国目前有37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总计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11825亿元,执行额8018亿元,分别占全国总额的89.7%和89.6%,规模占比稳中有升;同比分别增长23.3%和9.3%,均高于全国平均增速。

第三方面,服务外包产业中,民营企业持续高速增长。朱光耀表示,2022年民营企业承接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2844亿元,同比增长22.6%,高出全国增速18.5个百分点;在全国市场占比31.8%,同比提升4.8个百分点,份额稳步提升。

第四方面,服务外包产业已成为大学生就业的“蓄水池”,尤其是众包众创、云外包、平台分包等新模式新业态,吸纳了大量大学生灵活就业和创新创业。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22年底,我国服务外包累计吸纳从业人员达1498万人,其中大学及以上学历966万人,占64.5%。

红星新闻记者 杨雨奇

责编 官莉 编辑 何先锋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