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Science重磅:吃“八分饱”能延缓衰老,揭示关键因子

时间:2022-02-21 22:45:10 | 来源:199IT

热量限制——即保证营养的情况下,限制热量摄入,在抗衰老研究中,被广泛证明能够显著延长多种实验动物(包括非人灵长类动物)的寿命,降低各种老年慢性疾病发生的风险。

尽管在动物实验的成果十分喜人,但人类不是果蝇,热量限制对人体产生的影响未必达到人们的预期。

因此,一项由美国国家衰老研究所(NIA)和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联合各大学、中心机构开展的一项名为 “Comprehensive Assessment of Long-term Effects of Reducing Intake of Energy” (热量限制及其长期效果综合评估,CALERIE)的临床研究,旨在评估长期热量限制对人体生理、心理、衰老标志物、长寿预测指标的影响。

这是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平行随机对照的人体长期热量限制试验,共招募了 218 名年龄在 21-50 岁,BMI 在 22.0-28.0kg/m2的健康人,试验组参与者每天的热量摄入降低 14%,对照组饮食照常,历时两年,在第 12 个月及 24 个月收集参与者的血液、脂肪等样本,并测量各项指标。

实际上科学家最开始是希望将热量摄入降低 25%,但这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参与者很难坚持下去,因此试验组的热量摄入仅降低了 14%,远低于动物实验中的 40%,不过从近几年陆续发表的结果来看,即使是 “八分饱”,似乎也能够产生不错的效果,还弥补了动物实验的不足。

该实验发现,长期 “八分饱” 能够改善人们的心理健康和生活质量,提高工作记忆,降低心血管代谢疾病风险,减轻体重,下调体内炎症水平和氧化应激水平等。

2 月 11 日,耶鲁大学的研究团队基于 CALERIE 2 的又一项重磅发现在国际顶级期刊 Science 发表——长期 “八分饱” 能够延缓人类免疫衰老,并确定了可以模拟这种效果的关键因子 PLA2G7,“无饿延寿”更进一步!

在以往的动物研究中,降低 40% 的热量摄入虽然提升了动物的寿命,但是在 “吃不饱” 的状态下,动物们的免疫功能下降,感染风险增加,并且 “饥饿” 还会让动物倍感压力,体内皮质醇分泌增多,进一步抑制免疫功能,在老年期免疫功能本就衰弱了,限制热量无异于雪上加霜,也是人们对热量限制的比较担心的一点。

但是在人体试验中,降低 14% 的热量摄入,不仅没有损害免疫功能,反而还延缓了免疫衰老,促进胸腺 T 细胞的产生。

胸腺是 T 淋巴细胞分化、发育、成熟的器官,作为重要的免疫器官,胸腺衰老的速度比其他器官更快,过了青春期就开始萎缩,到 40 岁时,70% 的胸腺已经被脂肪组织所替代,新生 T 细胞产生减少,而剩下的 T 细胞并不能有效对抗新的病原体,这也是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更高、病情更重的原因之一。

在热量限制试验结束后,研究人员发现 “八分饱” 的试验组参与者胸腺体积与两年前相比明显增大、新生 T 细胞数量增多,而对照组参与者胸腺体积、功能几乎没有变化。

图注:试验组试验前胸腺大小(左)、试验结束后胸腺大小(右)

这一发现令研究人员感到兴奋,因为它意味着萎缩的胸腺重新恢复了活力,而之前几乎没有证据表明这一情况可以发生在人类身上。

随后研究人员对两组参与者血液中的 T 细胞进行测序,试图发现热量限制对 T 细胞基因表达的影响,遗憾的是,结果显示,血液中的 T 细胞基因表达并没有太大的改变。

但是科学家并没有放弃,他们猜测热量限制可能是先影响脂肪组织,通过代谢 – 免疫途径来对胸腺产生作用。

受热量限制影响最明显的脂肪组织,不仅是一个代谢器官,还是一个 “免疫器官”,当脂肪组织中的免疫细胞被异常激活时,就会产生炎症,而长期的炎症会诱发各种慢性疾病,加速衰老。

果然,热量限制确实改变了脂肪组织的基因表达,这些基因主要与线粒体生物合成、抗炎反应以及胰岛素信号等通路相关,而这些通路在寿命延长中发挥作用。

如果能从这堆基因中找到影响比较大的一个或几个基因,直接作用于这些关键基因,就能够在不节食的情况下,产生和热量限制一样的效果。

于是研究人员在小鼠身上进行基因编辑,试图找到那个能在小鼠身上复现临床结果的关键基因,他们成功了,这一基因就是Pla2g7。

Pla2g7 编码的 PLA2G7 能够激活炎症反应,血液中高水平的 PLA2G7 与各种代谢疾病、免疫疾病有关,如心血管疾病、II 型糖尿病、自身免疫病等。

热量限制使人体血液中 PLA2G7 含量显著降低,敲除了小鼠 Pla2g7 基因后,在不进行热量限制的情况下,24 个月的老年鼠(相当于人类 70 岁)和同龄鼠相比,胸腺更大,胸腺内免疫细胞更丰富,体内炎症水平更低,在高脂饮食状态下,也更不容易胖。

图注:对照组小鼠(上)及 Pla2g7 基因敲除鼠(下)在老年时期胸腺大小

图注:和对照组小鼠相比,Pla2g7 基因敲除鼠脂肪降解能力增加,免疫细胞炎症因子分泌减少

如此看来,只需降低体内的 PLA2G7 水平,就能获得热量限制的好处,这一发现为未来的抗衰疗法提供了一个新的靶点。

热量限制能不能延长人类寿命确实未知,至少在延长我们的健康寿命(无疾病生存期)是有很大希望的,活得久未必活得好,提高生命质量,健康步入晚年,“八分饱” 足矣。今晚少吃 1 个汤圆好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