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澳大利亚:美英澳核潜艇合作计划详情公布,引发核扩散和军备竞赛担忧

时间:2023-03-14 19:45:36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美英澳核潜艇合作计划详情公布,引发核扩散和军备竞赛担忧,希望以下美英澳核潜艇合作计划详情公布,引发核扩散和军备竞赛担忧的内容对您有用。

时隔18个月,美英澳三国有关核潜艇的合作计划再次挑动多方神经。

当地时间3月13日,美国总统拜登、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和英国首相苏纳克在加州圣迭戈美国海军基地举行会面,就所谓“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举行会谈,并公布了为澳大利亚配备核潜艇计划的细节。

两年前的9月15日,澳大利亚和美国、英国正式组成了澳英美联盟,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在这一框架下,美英两国将支持澳大利亚配备核动力潜艇,使其跻身拥有此类潜艇的少数国家之列。

美英澳公布的核潜艇合作计划,不仅招致澳大利亚国内的质疑,也引发国际社会对于核扩散和诱发军备竞赛等的担忧。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3月14日主持例行记者会时表示,美英澳三国核潜艇合作构成严重核扩散风险,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在各方达成共识之前,美英澳三国不应开展核潜艇合作。

当地时间2023年3月13日,美国圣迭戈海军基地,美国总统拜登会见英国首相苏纳克(右)和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左)后发表讲话。图/视觉中国

美英将帮助澳大利亚配备核潜艇

根据三国联合声明中的计划,美国将向澳大利亚出售3艘美国“弗吉尼亚”级核潜艇,交易大概在本世纪30年代初完成,后续可能再追加出售2艘,但还有待国会批准。

美国为何选择向澳大利亚出售“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军事专家宋忠平告诉新京报记者,此举背后有美国自身的考量。

“‘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是美国最新型的攻击核潜艇,其生产技术比较成熟,目前正在批量生产。选择当前技术最成熟的核潜艇,可以利用其现有生产线进行生产,即使组建新的生产线,对美国而言也是成本最低、最经济的选择。”宋忠平说,“同时也更符合美国所谓体系化,包括标准化作战的要求,也就是说,既然要向盟国出售潜艇,其型号与美国一致,不仅便于后期维护保障,也便于统一的作战指挥体系。”

除了美国向澳大利亚出售核潜艇,三国也将合作研制一种新型核潜艇。这种新型核潜艇的型号将由英国设计,配备美国核推进系统,并在英澳两国国内制造,最终升级为“SSN-AUKUS”级别。到本世纪30年代末,英国将向英国皇家海军交付第一艘SSN-AUKUS潜艇,而澳大利亚将在本世纪40年代初向澳大利亚皇家海军交付第一艘SSN-AUKUS潜艇。

此外,计划还包括,澳大利亚皇家海军兵员进驻美国和英国的潜艇基地,美国和英国将在澳大利亚皇家海军位于珀斯的基地部署少量核潜艇,以及三国信息共享和技术合作。澳大利亚军方官员称,整个计划预计将在2055年完成,耗资2450亿美元。

澳大利亚成为美印太战略的“棋子”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计划中关于核潜艇的内容将使澳大利亚成为世界上第七个拥有核动力潜艇的国家,仅次于美国、英国、法国、中国、印度和俄罗斯。

对此,宋忠平表示,“澳大利亚原先希望从法国采购常规动力潜艇,但美国搅黄了这一计划,并鼓励澳大利亚拥有核潜艇,所以,澳大利亚是‘被’成为拥有核潜艇的国家。”

当地时间2023年3月8日,美国卡纳维拉尔港,一艘美国海军核潜艇巡航进入海军港口。图/视觉中国当地时间2023年3月8日,美国卡纳维拉尔港,一艘美国海军核潜艇巡航进入海军港口。图/视觉中国

此前,澳大利亚为加入“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撕毁先前同法国签订的价值数百亿美元的常规动力潜艇建造合同,转由美、英两国提供核技术,制造核动力潜艇。法国总统马克龙得知这一消息后震怒,他指责“澳大利亚在法国背后捅了一刀”,随后立即召回了法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法澳关系就此急转直下。

而鼓励澳大利亚拥有核潜艇,美国有更深层次的考量。宋忠平说:“澳大利亚的国家安全并未受到其他任何国家的威胁,但如果引入美国的核潜艇,而且把核潜艇基地打造在澳大利亚,将会让澳大利亚的国家安全受到极大的威胁。即使如此,美国为了成就其全球霸权和印太战略,还是让澳大利亚成为一颗重要的‘棋子’。”

该计划因潜在风险招致澳大利亚国内质疑

对于配备核潜艇,澳大利亚国内存在质疑的声音。

有议员认为,此举可能“引火烧身”。澳大利亚绿党议员凯思·布莱基向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表示,“这引起了(人们的)警惕,它可能使我们成为潜在的军事目标……我认为,对澳大利亚来说,搭美国和英国的便车是一个潜在的主权风险。”

此外,核废料可能对澳大利亚构成威胁。《澳大利亚金融评论》3月14日报道指出,澳大利亚表示将不会生产核燃料,而是从美英两国获得核燃料,但核燃料的处理尚未有更多细则出台。如果处理不当,围绕处理核废料产生的冲突可能在澳大利亚再次上演。过去30年,澳大利亚围绕在哪里掩埋核废料相继发生过一些小规模冲突。

澳大利亚保护基金会分析师戴夫·斯威尼担心的则是核废料带来的长远影响。斯威尼指出,核潜艇由高浓缩铀提供动力,这种材料不可避免地会变成高放射性废物,在数万年时间里仍然是有毒、致癌的。

斯威尼补充说,“AUKUS核潜艇合作计划是迄今为止最大的威胁,澳大利亚将成为世界上最糟糕的核废料的倾倒地。澳大利亚人民在不知不觉中开始这一危险的冒险,其特点是完全缺乏严谨性或透明度、监督不足、代价惊人且漠视真正的安全。”

此举或威胁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

美英澳核潜艇的合作计划也引发国际社会广泛担忧。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指出,虽然拜登多次重申,澳大利亚收到的核燃料不会用于制造核武器,但外界认为其可能引发核扩散的风险犹存。

英国《卫报》3月13日报道称,美英澳核潜艇计划的落地,意味着1968年《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存在漏洞。根据条约,用于非爆炸性军事用途的核裂变材料,如用于舰艇推进,可免于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检查和监测。美英澳核潜艇计划将首次把核裂变材料和核技术从拥有核武器的国家转移到不拥有核武器的国家,这让军控专家感到紧张,因为它开创了一个先例,即其他国家可以利用这种制度来隐藏高浓缩铀或作为核武器核心的钚,以逃避国际监督。

澳大利亚配备核潜艇,也可能诱发新一轮军备竞赛。宋忠平说,“澳大利亚可以从美国、英国购买核潜艇,这将开创一个很坏的先例,其他国家可能也会随之效仿,形成核潜艇出口的军备竞赛,不仅冲击《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也将给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带来极大的威胁。”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3月14日主持例行记者会时表示,美英澳三国核潜艇合作涉及核武器国家向无核武器国家转让大量武器级高浓铀,构成严重核扩散风险,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目的和宗旨。三国声称将遵守最高核不扩散标准,纯属欺世盗名,实质上是胁迫国际原子能机构秘书处作出保障监督豁免安排,严重损害机构权威,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汪文斌说,中方要在此严正指出,核潜艇合作事关《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完整性、有效性和权威性,相关保障监督问题涉及机构所有成员国利益,应由机构所有成员国通过透明、公开、包容的政府间进程共同讨论决定。在各方达成共识之前,美英澳三国不应开展核潜艇合作,机构秘书处也不得擅自与三国商签保障监督安排。

汪文斌说,中方敦促三国倾听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的呼声,摒弃陈旧的冷战零和思维和狭隘的地缘政治理念,切实履行国际义务,不要做破坏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的事。

新京报记者 朱月红

编辑 张磊 校对 李立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