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3万亿“亚洲一哥”放大招!给5万员工“买股补助”,还有高管赠妻股票…

时间:2022-04-25 14:47:19 | 来源:券商中国

台湾半导体产业正遭遇史上最严峻的“人才荒”?

据台湾媒体报道,半导体龙头企业台积电为吸引人才加入及留住人才,将对超过5万名员工全面实施“买股补助”。据悉,这是台积电成立以来,首度补助员工购买自家股票。台积电目前总市值约合3.3万亿元人民币,为亚洲第一。

就在不久前,台积电交出一份亮眼一季报,实现总营收4910.8亿新台币(约合108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35.5%;净利润2027.3亿新台币(约合445.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45.1%。台积电首席执行官魏哲家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预计2022年产能计划不会受到任何影响,收入增长预计为25-29%(以美元计)。

台积电将对超5万名员工实施“买股补助”

台湾中时电子报近日报道,半导体龙头企业台积电为吸引人才加入及留住人才,将对超过5万名员工全面实施“买股补助”。台积电已对外证实,目前正在讨论执行细节,下月召开董事会有机会讨论。这也是台积电成立以来,首度补助员工购买自家股票。

据介绍,台积电的买股补助计划,主要是由员工每月可从薪资扣除一定额度买公司股票,公司将补助一部分,让员工变股东。而业界传出,台积电的补助比重约在15%以下,有望于今年7月开始实施。

业界认为,这项策略有助提高员工向心力,也代表公司看好经营前景,所以透过补助方式,鼓励员工长期持有台积电股票,也可借此留住人才。

此外,台积电每年4月都会进行年度例行性调薪,预计今年平均调薪幅度达8%,部分绩效优异员工的加薪幅度更超过10%,目的就是要让员工舍不得走。

对此,有台媒报道称,在多重因素冲击下台积电已非顶尖大学硕士和博士生的首选。台湾陈伯奇教授分析说,自2020年起,中美贸易战、新冠肺炎疫情、晶圆荒,加上少子化、理工科学生锐减等多箭齐发下,半导体人才短缺已形成“完美风暴”。

台积电总市值亚洲第一,又有高管赠妻股票

尽管年初至今股价出现一定回调,台积电总市值仍为亚洲第一。截至最新收盘,台积电总市值已达4962亿美元,约合3.2万亿元人民币。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台积电近日又有一高管赠妻股票,市值换算为人民币约2.48亿元。

据台湾《经济日报》近日消息,台积电营运组织资深副总经理秦永沛19日申让2000张台积电持股,赠与妻子陈静兰,有效转让期间为4月19日至4月21日。一张股票为1000股。以19日台积电收盘价新台币565元计,市值达11.3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48亿元。

去年10月,台积电总裁魏哲家担任总裁以来首度申让持股,申报转让持股1000张,赠与妻子牛庆容,若以当日收盘价计算,市值5.7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25亿元;去年12月,台积电董事曾繁城申报转让5000张股票给太太陈韩,市值逾30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6.58亿元。

同比大增35.5%!台积电一季度营收创历史纪录

近日,台积电发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继2021年全年营收创新高之后,台积电又交出了一份亮眼财报。

财报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台积电实现总营收4910.8亿新台币(约合108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35.5%,环比增加12.1%;净利润2027.3亿新台币(约合445.9亿元人民币),平均增加45.1%,环比增加22%;其中毛利率55.6%,纯利率41.3%。

从终端业务来看,台积电业务机构仍以智能手机和HPC(高性能计算)为主,合计占收入80%,汽车、DCE(数据通信设备)、IoT(物联网)三项业务共占16%。其中,HPC业务贡献了最大营收,本季收入占比达到41%(前季37%),环比大涨26%。汽车芯片业务本季收入占比达到5%(前季4%),环比上涨26%。智能手机业务占比有所下滑,本季收入占比达40%(前季44%),环比微增1%%。

从制程分类来看,该季度台积电5nm营收占比进一步提高,从14%上升至20%,7nm从35%下降到30%,两者合计占比达50%,先进制程的收入比例进一步提高,占据总收入一半。此外,代表成熟制程的28nm、40/45nm、65nm、90nm分别占据营收11%、8%、5%、2%。值得注意的是,台积电预计3nm制程(N3)将于2022年下半年投产,计划2025年生产2nm芯片。

台积电首席执行官魏哲家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近期由于供应链的限制,台积电将与主要供应商保持紧密合作,提前规划capex和产能。供应商面临着来自新冠疫情的巨大压力,正在与供应商密切合作,采取多项行动来应对供应链挑战,定期追踪进展,增加了定期、高强度的沟通,以追踪进展。外派多个团队支持供应商,与他们密切合作衡量交付的关键芯片。通过与客户合作,优先考虑豁免能力,为关键客户提供支持。预计2022年产能计划不会受到任何影响,未来将继续与及更高级别的供应商密切合作,以提高产能,满足客户需求。

他还表示,半导体结构性需求将长期增长,得益于5G和HPC的相关应用。在HPC,智能手机,汽车和物联网方面的应用的推动下,TSMC抓住这次结构性需求增长的机会,预计将在2022年保持高产能。2022年收入增长预计为25-29%(以美元计)。

华泰证券最新研报认为,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行业来看台积电业绩持续强劲。海外担忧下行周期,关注低估值及业绩较强板块但在俄乌战争、通胀及大陆疫情反复等多重不确定性下,海外投资人担心行业提前进入下行周期,我们认为短期市场由于对行业二季度业绩的不确定性或将进入盈利预测调整期,但HPC、汽车、光伏等需求仍强,且设备交期拉长背景下半导体产能释放慢于预期,晶圆代工持续满载。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虽然当前半导体元件终端需求已出现一定程度的分化,但整体景气度仍在高位,当前建议关注两条主线:(1)高景气度仍在的服务器、新能源、汽车领域;(2)国产化高成长的半导体材料、半导体设备、MCU、模拟芯片、FPGA、存储芯片等板块。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