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卖“小白鼠”毛利率超茅台,药康生物IPO开盘大跌11%

时间:2022-04-25 11:45:59 | 来源:猎云网

【直通IPO北京】4月25日报道(文/韩文静)

今日,药康生物登陆科创板,开盘破发。发行价格22.53元/股,开盘20.00元/股,跌11.23%。截至发稿前,药康生物跌超16%,总市值为77亿元。

成立于2017年,药康生物专注于实验动物小鼠模型的研发、生产、销售。商品化小鼠模型销售业务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其2018-2021年的毛利率分别为76.73%、79.37%、85.01%和81.03%。

药康生物表示,上市之后的募集资金将用于模式动物小鼠研发繁育一体化基地建设,以及真实世界动物模型研发及转化平台建设。

资本看好,五年融资四次

2017年,做了半辈子科学研究的高翔,联合南京大学其他几位博士成立了药康生物,并担任董事长。

成立5年,药康生物就获得了四轮融资,这其中不乏红杉中国、云峰基金、高瓴创投、摩根士丹利等知名机构的加持。

2019年6月,药康生物获得鼎晖投资和国药控股的1.6亿元A轮融资。

最近一轮融资是在2020年9月,药康生物完成4亿元Pre-IPO轮融资,高瓴创投领投,云锋基金、红杉资本等基金共同参与投资。

股权结构方面,IPO前,生物医药谷、江苏省产研院、江北新区国资和产业基金等国有股东持股共计13.16%,杭州鼎晖持股6.2696%、高瓴旗下的珠海荀恒持股3.4853%、云峰基金旗下的上海曜萃持有2.3236%,红杉安辰持股1.2750%。

近年来,在国内创新药及生物药热潮推动下,直接带动医药相关产业链快速发展。小鼠在用于解析疾病发病机理、发现潜在疾病治疗靶点、验证新药及新型治疗手段安全性和有效性方面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药康生物的产业定位处在制药产业和CRO的上游,属于药物研究的材料供应。

目前,国内模式动物有排名前三的企业,分别是南模生物、药康生物、百奥赛图。除药康生物正在IPO外,南模生物已于去年在科创板实现上市,百奥赛图则在2022年3月向港交所递表,目前暂无最新进展。

从专利数量来看,与已经上市的南模生物相比,药康生物具有领先优势。截至2021年6月30日,药康生物公司共拥有49项授权专利,多于南模生物的14项。

卖小白鼠收入9亿,部分毛利率超茅台

招股书显示在2018-2021 年,药康生物实现营业收入5329.06万元、1.93亿元、2.62亿元以及3.94亿元。同期,实现归母净利润-602.27万元、3,474.42万元、7,643.35万元以及1.25亿元。

目前,药康生物的业务主要包括商品化小鼠模型销售业务、模型定制业务、定制繁育业务、功能药效业务、以及代理进出口及其他业务。

公司目前服务客户超过1000家,涵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等国内一流科研院校和三甲医院。

此外客户还包括恒瑞医药、百济神州、信达生物、金斯瑞、药明康德、中美冠科、等国内外知名创新药企和CRO研发企业。

药康生物最近一年小鼠模型销售数量约60万只,其中最贵的斑点鼠平均售价过万,2020年毛利率高达95.65%,超过茅台91%的毛利率,被称为“鼠茅”;最便宜的基础品系小鼠单只平均售价在60元左右。

商品化小鼠模型销售业务也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包括斑点鼠、免疫缺陷小鼠模型、人源化小鼠模型、疾病小鼠模型与基础品系小鼠等模型。

报告期内,商品化小鼠模型销售业务分别给公司贡献了3292.62万元、9526.84万元、1.53亿元及1.09亿元的收入,在各期营业收入中占比分别为61.79%、49.88%、58.59%及61.54%。

报告期内,商品化小鼠模型销售毛利率分别为76.73%、79.37%、85.01%和81.03%。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南模生物50%左右的主营业务毛利率以及百奥赛图的60%-70%的毛利率,集萃药康主营业务毛利率显著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均值。

药康生物所代表的生物制药赛道,无疑正在成为市场发展的重要方向,站在超级风口之上的药康生物,能够吃到一部分红利。

不过根据 Frost & Sullivan 统计,2019 年中国实验小鼠产品和服务市场规模为28 亿元,目前来看药康生物业务来源单一,所处的细分市场规模相对较小,行业发展不及预期也有可能导致其上市之后遭遇业绩压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