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揭示城市绿化可能恶化空气质量

时间:2022-04-25 08:46:26 | 来源:中国科学报
 图片来自论文

城市绿化会增加生物挥发性有机化合物。

本报讯(记者郑金武)城市绿化通常被认为是一种提高环境舒适度、改善空气质量的经济有效的解决方案,但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唐贵谦团队的最新研究表明,城市绿化也可能会恶化空气质量。相关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环境科学与技术》。

在本研究中,科研团队采用高分辨率区域气候和空气质量模型测试了3种情景,旨在量化土地利用变化和城市绿化生物排放对区域气候和空气质量的影响。

研究发现,城市绿化虽然可以有效将近地表温度降低0.45℃,但增加的苯、甲苯等生物挥发性有机化合物(BVOC)排放抵消了部分冷却效应,这种抵消作用使地表降温幅度减少65%左右。

此外,城市绿化引起的土地利用变化,有利于人类舒适度的改善,但也会恶化空气的扩散条件,导致细颗粒物在特定区域聚集。

科研团队表示,在常用城市绿化植被类型中,草地是排放量最大的类型,因此,选择低排放的树木作为绿色设施非常有必要。尽管城市绿化增加的排放不会改变臭氧对前体物的敏感性,但随着清洁能源的发展和低碳生活方式的普及,城市绿化产生的BVOC排放很可能将成为主要污染源之一。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21/acs.est.1c07814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